加载中…
个人资料
奥卡姆剃刀
奥卡姆剃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61,570
  • 关注人气:3,4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iPhone手机电亡事件分析

(2014-05-07 18:12:44)
标签:

iphone

充电器

电亡

山寨

it

    山寨绿点充电器内部隔离距离远不达标,易将220V电串到后级,而iPhone手机充电外侧线与外壳导通的独特设计,更增加了触电危险,iPhone用户必须用正规充电器!

iPhone手机电亡事件分析

    2013年7月8日晚,来京人员武建同被充电中iPhone4严重电伤,昏迷多日脑部受损严重。2013年7月11日晚,南航空姐马爱伦用充电中的iPhone4打电话,被电身亡。2014年5月6日,福建石狮吴某也被充电中的iPhone手机电亡。充电中的iPhone手机电人事件时有发生,必须引起足够的警觉!

 

    去年7月连续两次iPhone4手机电人伤亡事件发生后,各大媒体也请了各种专家进行了分析,经全部认真拜读后,觉得并没有揭示出真正的原因,而只是做了一些可能性分析。为此,我与一些专业人士对此进行了共同研究。

 

    首先,前两起伤亡事件的共同点是非原配充电器。为此,我网购了与其外观一致的高仿绿点充电器,非常便宜,15元一个包邮,还送连接线。打开后我被惊呆了,为模仿真绿点充电器的小巧体积,山寨货内部的器件排列非常密集。充电器前后级应是隔离的,按国标必须达到4mm以上的距离,而这款山寨货显然没有达标。国外专家曾测过我国山寨充电器,他们的结论是1mm。

 

iPhone手机电亡事件分析

    而且焊接非常粗糙,轻轻一拽,细细的电源线就脱焊了,如果是连接到电路板那头断了,220V的市电就很有可能搭到充电器的输出端。但是,即使充电线中有一根线串上了220V的高压,那也只会送到手机充电电路中,未必会引入到外壳上电人啊?

 

    由于没有iPhone4,我找了普通充电器和充电线进行了测试,4根细线中的黑线,与大USB口的金属外壳连通,却跟小扁口的金属外壳不连通,也就是说,假使充电器故障碰巧使大口外壳带电,那的确会串至手机充电电路中,但不会串到手机外壳上,并不会电人。结果否定了我的想法,为此我向有iPhone4手机的网友求助,请他们针对iPhone4手机做相同的试验。

iPhone手机电亡事件分析

    @tombkeeper @寻梦追龙 用iPhone4做了试验,结果是USB金属框头尾都不连通,但USB口左侧第一个针脚和IPHONE4的外壳是连通的,中间两个针脚和外壳也有连通但电阻较大,可认定左一针脚直接连接至外壳,而并不经过任何元件。

iPhone手机电亡事件分析


    这就可以说明问题了,iPhone4手机充电线中的最外侧某一根是与外壳相连的,这点与国内手机不一样,若配合正规安全的充电器本无问题,但若遇到有可能把220V电压引入充电器输出线的伪劣充电器,那就非常危险了。手机外壳带电,对手机内部电路没有压降,并不会烧损手机。而在潮湿环境中被人接触,电流就会从手部经过躯干入地,形成触电。

 

    iPhone手机的独特设计,与国内山寨充电器遍地的情况水土不服,因此强烈建议使用iPhone手机的用户,必须使用正规充电器,否则危险会比国产手机要大。如果一定要使用后配充电器,那也绝对不能买内部装配密集达不到安全隔离距离的仿绿点充电器,要选择笨重的、个大的、价格高的。

 

    本月5日的电亡事件还没有调查结果,细节也不清楚,但我猜想与前两例的情况一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