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奥卡姆剃刀
奥卡姆剃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61,570
  • 关注人气:3,4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假护照与被劫机的相关性弱

(2014-03-10 07:18:12)
标签:

马航

失联

假护照

劫机

杂谈

    马航失联飞机上发现两人持有假护照,联想到劫机分子更多地使用假证,很多人表示细思极恐,但这其中有个先验概率极端不平衡时产生的直觉偏差问题,简单地说就是错觉。

 

    根据经验,我们发现有预谋的劫机犯更倾向于使用假护照,当我们发现有人使用假护照时,就容易将之当作劫机犯,这是很朴素的推理,这种推理甚至已经演化为我们的直觉。

 

    但是,直觉往往并不可靠,特别是在这个案例中,存在着先验概率极端不平衡的问题。虽然被报道的不多,但我们都知道使用假护照的案例并不罕见,而且有些国家的检查也并不严格,可以想象每天都会有不少案例。而劫机则是惊天大案,几年也未必发生一次,可见,“有人使用假护照”和“有人劫机”是两个先验概率相差极大的事件。

 

    设“有两人使用假护照”的概率为P(),设“有人劫机”的概率为P(),不难得出,P()/P()是个非常大的值,例如10000。为了说明道理,不妨假设一个极端情况,即凡是劫机犯就一定使用假护照,于是条件概率P(/)=1

 

    在确知有两人使用假护照了,那发生他俩劫机事件的概率是多少呢?这个条件概率是P(/)。根据贝叶斯公式:P()P(/)= P()P(/),再根据上述的数值设定,很容易算出P(/假)=1/10000,即这两个持假照的人,他们劫机的可能性为万分之一。

 

    看不懂上述推导也没问题,可以思考一个例子:在人的一生中,躺下是个高概率事件,而死是个极低概率事件,人死前都是躺着的,那你每次躺下时,会担心马上死掉吗?

 

    马航失联飞机当前的真相就是没有真相,甭被网上的大嘴们忽悠,他们的专业素养和科学思维水准很差,就是敢说而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