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奥卡姆剃刀
奥卡姆剃刀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61,998
  • 关注人气:3,42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质疑的规则

(2013-05-04 08:04:55)
标签:

质疑

动机

逻辑

自证

奥卡姆剃刀

杂谈

质疑是一种文明的交流方式,也是项民主的权利,没有人可以完全免于被质疑,无论他是多么的权高位重和声名显赫。但质疑也要遵循一些基于逻辑和公平原则而设立的规则,否则就会因没有章法而乱作一团。


1、质疑要能证伪


质疑是一种结论或是或非的疑问,自然答案有两种可能,发起质疑时不能刻意排除“或非”的可能。你有权发起任何质疑,但同时也要明确质疑失败的证据标准,例如你质疑我没有上过大学,并声称以大学毕业证为凭,我一旦亮了证,你就得承认质疑失败,你还可以出示确凿的证据证明我亮的是假证,但不能继续质疑“证件句号不圆,你办的是不是假证啊?”……这种连续质疑永远没有休止。


质疑要明确给出合理的质疑失败的标准,如果是“无论被质疑者给出何种证据,我就是死活不信”,那这种质疑不仅违反逻辑,而且也不公平,它追求的不是事情真相,而只是为了证明“对方就是个骗子”的个人论断。


2、指控要能排它


某街道同时发生了凶杀、伤人、偷盗、纵火四起案子,当然不可能是一人所为,分别负责四案的四个警察审同一个嫌犯,嫌疑的口供自相矛盾,于是四个警察分别认定抓对人了,但逻辑告诉我们,至少有三个警察的认定是错误的。当你产生某种质疑时,脑中已形成了主观想象,被质疑者的任何不当言行,都会加深印证你的想象,古人称之为“疑邻盗斧”。


被质疑者说错话了,很可能是他一时糊涂,或者在虚荣心的驱使下撒了个小谎,这并不表明你的质疑就成立了,中间还隔着很大距离,你必须把其它可能排除,或者证明其它可能远小于你所预想的可能,这才可能得到你想要的结果。


3、不能构建虚假矛盾


我家有两套沙发,我常年在卧式沙发上放钱,因此跟朋友说“我家沙发上有钱”,我家卧式里的沙发当然可称为“我家沙发”, “我家沙发上有钱”这句话毫无问题。你在客厅沙发上巡视后说“你家沙发上没钱”,这两句话的确没有相互印证,但也并不是针锋相对的矛盾,两句话所指的是两套不同的沙发。


在山村小学支教和在上海银行当高管的两个外国人,分别认为“中国很穷很落后”和“中国很富很先进”,这时你把他俩叫到一块说“你俩中必有一人说谎,请证明对方是骗子以示清白”,你这种刻意构建虚假矛盾逼他们互掐的方法是很阴险的,好比是罗马斗兽场上的奴隶主,把两个没有冤仇的角斗士赶进场子里厮杀,而你无耻地坐在高台上毫无危险的看热闹。


4、不能质疑动机


质疑的内容本身既要能证实也要能证伪,而动机属于难以证实且难以证伪的,它不能作为质疑的内容。 “你做好事就是为了沽名钓誉”这种对动机的质疑还真没法自证,即使我做好事时非常低调,那也不能排除以故意低调的方式来沽名钓誉的嫌疑。


动机是无法核实验证的,质疑中不拿动机说事,这早已是理性人士的共识。你质疑我做好事是沽名钓誉,我反过来质疑你挑事就是为了给你的新书造势,都在指责对方的动机肮脏,但谁也无法证明,两队人马你来我往骂声一片,场面混乱姿势难看,双方都是输家。


5、质疑错了要道歉


丈夫怀疑孩子不是亲生的,向妻子发起了质疑,经DNA检验证实丈夫的质疑是错的,这时丈夫必须向妻子道歉,被愤怒的妻子抽耳光都不能躲闪,因为这种质疑对被质疑者造成了伤害。


你有权公开质疑任何人和任何事,但要意识到某些质疑是会对被质疑者的声誉造成损伤的,甚至可能造成心理伤害,因此发起质疑时要谨慎,一旦发现质疑错了,就要诚恳认错道歉,取得谅解,这是继续质疑的前提。


不能一个质疑被推翻后马上换下一个质疑,永不认错永不休止,这就是耍无赖了,被愤怒的对方回击“我质疑你不是你爹亲生的”,你都不敢还嘴,因为你知道自己也无法应对这种“永不认错永不休止”的质疑,你一辈子都证明不了自己不是别人的私生子,所以你只能装作看不见,发展到这种人身攻击的质疑,已经距离事实真相十万八千里,更不是文明的交流方式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