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占星家彭定轩
占星家彭定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70,163
  • 关注人气:5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半泽直树」★日本文化★占星学  之一

(2013-12-12 15:40:46)
标签:

占星

星座

彭定轩

命理

半泽直树

「半泽直树」★日本文化★占星学  之一

量子占星/彭定轩2013年版

2013年夏,日本TBS电视台播映的周日档「半泽直树」,写下创记录的收视率,造就了一个社会现象。每周一上班族见面的问候语,从「早安你好」,变成「你有看昨天的『半泽』吗?」如此疯狂的「半泽直树热」,始料未及。连TBS当局都惊讶,为何这出不打偶像牌的周日档,能够引发全日本,包括南韩、台湾及中国沿海城市,席卷「东亚文化圈」的现象,是怎样精彩剧情与特殊题材,能引发如此热潮?

「半泽直树」★日本文化★占星学 <wbr> <wbr>之一
「半泽直树」的剧情大纲,是描绘1990年初期,日本「泡沫经济」破灭后,半泽直树因中学时代,家中的螺丝工厂,因往来的产业中央银行「雨天收伞」而周转不灵,遭逢父亲上吊自尽的家变后,母亲却因他家银行的及时贷款,得以重振家族事业。

半泽在强烈复仇心态的驱使下,怀着爱恨交织的「金融改革」使命,进入「东京中央银行」任职。在工商社会中,组织严密的「科层体制」--大型银行中,持「一生悬命」的态度,力争上游。同时为申张公理正义,出生入死与压榨部属、欺凌同侪及逼迫自己的上司,进行尔虞我诈的斗智斗力,终于纠出失职长官,逼退幕后黑手,实现「社会正义」的故事。

「半泽直树」★日本文化★占星学 <wbr> <wbr>之一
从第一集序幕中,身为贷款课长的半泽,被副行长以柔道术压制,被迫向行长下跪道歉的画面开始,就紧抓上班族的心。原来当初行长为了在年度评比中,取得最佳分行的荣衔,运用职权软硬施压,强行通过对「第一钢铁」的五亿日元贷款,却因恶性倒闭变成烂账,于是「追讨五亿元」之不可能的任务,落在半泽课长肩上!

随着剧情步步揭露,观众们逐渐发现,原先以为只是行长的决策失误,居然隐藏私人利异的暗盘交易,才捅出如此重大纰漏。而行长却诉诸全体同仁的情感道义,要求半泽为了分行着想,概括承受责任,接受可能被「出向」(流放)的处分。播映至此,广大上班族的共同心声,「是可忍,孰不可忍」,生起强烈的「同仇敌慨」!

乍听半泽直树的剧情,跟好莱坞各种「超能英雄」的电影近似,只是题材相异、场景不同罢。本来,此种主角「遭遇困境→产生使命→接受挑战→出现对手→排除万难→完成任务」的「英雄之旅」,俨然是当代戏剧的共通模式,无论角色及背景设定千变万化,叙事铺陈手法巧妙各显,终归「换汤不换药」!

「半泽直树」★日本文化★占星学 <wbr> <wbr>之一
但是,身为传媒主要形式的「电视节目」,如得到异常的热烈支持,通常代表剧情反映了当前社会,多数成员所关注的议题。毕竟,各类影视、演艺、文字及漫画,都是人类「集体梦想」的投射媒介,透过架空的戏剧情节,及夸张的演出诠释,反映出大家「想做又不敢做」之共同欲望。

因此,当大伙热衷观赏某出节目,成为社会话题时,便是其生动突显出民众切身问题,乃至刻划出集体的「民族特性」,才引起广泛的共鸣。如果一出戏剧的影响,扩延到不同语言文化的地区,引发一致回响,代表这种梦想与期待,也是其他地区普遍共通的现象。

咨商的科学与艺术http://blog.sina.com.cn/s/blog_6c7c2a0b0101rwvu.html

量子占星咨商服务http://blog.sina.com.cn/s/blog_6c7c2a0b0101rx55.html

量子占星咨商流程http://blog.sina.com.cn/s/blog_6c7c2a0b0101s3j8.html

 

量子占星 2014第一期 厦门初阶班http://blog.sina.com.cn/s/blog_6c7c2a0b0101sxot.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