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占星家彭定轩
占星家彭定轩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70,163
  • 关注人气:5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占星的逻辑  之二

(2013-09-23 14:20:29)
标签:

邏輯

哲學

星座

命理

彭定軒

分类: 占星学与逻辑、心理学、练金术

占星的逻辑  之二

量子占星/彭定轩2013年版

 

第二类悖论是「似非而是」,就是听起来好像是不可能的,其实却是真的。

例如「六岁的大学生」:某人跟朋友吹嘘说,他在生平第六次生日那年,大学就念毕业了。一般人的直觉会是:那时他才六岁!怎么可能?

 

占星的逻辑 <wbr> <wbr>之二

原来他的生日是229号,每四年一次,第六次生日时,他已经二十四岁了,当然可以念大学,还是位延毕生!

这是另一种认知悖论,其叙述或结论乍听之下,十分离谱或违背直觉,仔细思考后,却发现其实「说得通」,即使结果多多少少,令人感到讶异。

 

第三类的悖论是自相矛盾或解释不清的结果,也许源自假设的前提,也许源自推理过程中的瑕疵。

 

以科幻片「回到未来」的剧情为例:「你搭承一部时光机回到过去,遇到自己的母亲,她因为爱上了你,因此就不会和你父亲结婚并生下你。」这时你这位婚姻杀手会发生何事?

 

你会因为妨碍自己出生,倏然之间就不存在吗?还是随着你父母结婚的「机率」越来越渺茫,使你如烟雾般缓慢散失?如果这样的话,你就从未长大成为一名时光旅行者,那么是谁阻止你父母结婚并生下你?以致年长的你根本不曾存在过!

假如年长的你并不存在,无法回到过去阻止父母的婚姻,年幼的你就会顺利出生,所以可以长大成人,接着回到过去阻止父母的婚姻,于是你又因此消失在世上。矛盾在此!

 

乍看之下,这似乎是个完美的逻辑悖论,因为物理学家在理论上,尚未排除时光旅行的可能性,到底如何摆脱这种矛盾的自相循环呢?这算是一种「真悖论」,是指自相矛盾或循环论证的陈述,或某种现实上不可能发生的情况。

 

以上这几种悖论,都属于哲学中的逻辑范畴,和占星的关系何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