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光祖的博客
杨光祖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7,824
  • 关注人气:1,0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杨光祖做客金城文化沙龙漫谈文学和文学评论

(2019-04-15 11:05:28)
分类: 日志
杨光祖做客金城文化沙龙漫谈文学和文学评论杨光祖做客金城文化沙龙漫谈文学和文学评论

【本报讯】(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华静)4月14日,最新一期的金城文化沙龙又与广大文学爱好者见面了,此次邀请的嘉宾与众不同,他是被称为“批评界的独行侠”的我省文学评论家杨光祖,他为现场观众带来了关于自己的文学评论和文学创作的分享。

“我在众多的文学表现形式中偏爱散文和评论,早期在散文的创作上多有收获,可后来我逐渐将自己的创作重心放到了文学评论上。”杨光祖刚开始发表评论的时候,在文学界就有很大的反响。他却调侃称自己因为文学素养不够,所以才从文学转为评论。

在分享中杨光祖透露,他从小的梦想是当一名作家。“那时候文化物质资源都很匮乏,我在帮家里干农活的同时亲密地接触大自然,我觉得大自然就是文学,是大自然唤醒了我的文学梦。”杨光祖说,他最喜欢鲁迅的散文,在他看来,散文不能够虚构,需要如实地关照内心,剖析自己的灵魂和肉体,用书写来自我疗愈,那种直接和坦诚震撼到他人的内心才算是好的散文。

“我认为批评文章,应该思想清明,文采焕然,不能有’学院派’的僵化。严肃的文学批评,是针对作品本身的,并非人身攻击。”作为批评家,杨光祖有自己的文学上的“暴力性”,尤其在解读作品的时候,他忠实于自己的艺术直觉,敢于说真话,敢于亮剑。同时,他的批评又是善意的、在他的评论世界里,每一个写作者都是平等的。在他的文字中,表现出来的是他对文学的爱,对作家的真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