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光祖的博客
杨光祖的博客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7,824
  • 关注人气:1,03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盛沉油画展的即席发言

(2016-04-03 23:04:12)
标签:

文化

杨光祖

盛沉

油画

分类: 艺术评论
盛沉油画展的即席发言

杨光祖:

我是一个外行,喜欢油画、国画,自己主要搞文学评论。对于书画这一块,也有所涉猎,也写一些这方面的评论,主要是书法和国画,油画这一块介入不多。本人不好为人师,好为人弟子。首先祝贺盛沉油画展顺利召开,这次的展览是和我们看到的国内的油画展感觉不一样,有很多的地方感觉比较特殊。从2000年开始,我在外地看了许多展览,觉得一般,总觉得缺了东西。后来到了中华世纪坛看了一些欧洲大师的珍品展,真的非常震撼,那才是真正的油画。从陈丹青教授的书上说,中国的土油画毁了中国人对油画的审美感觉。我觉得这话有道理。后来我到巴黎卢浮宫看了一些油画,他们的油画真的让人大开眼界。那么在中国油画界,我比较佩服吕斯百先生。去年在炎黄艺术馆有吕斯百先生的油画展,有上百幅作品,我去看了几天,真的很感动。今天看了盛沉的油画,没有和他交流过,感到他的绘画有吕斯百的影子,他们都是画黄土高坡,画陕西、甘肃。像吕斯百画了很多兰州的景色,比如:黄河桥、北山还有麦积山,也画了一些四川的景色,也很漂亮。在油画的用色上,构图上包括情感上都有吕斯百的东西,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盛沉的油画,感觉视觉冲击力非常大,画面的颜料油彩堆积,视觉冲击很大,笔触非常有力量,可能和这个盛沉的性格有关系,性格比较狂放。他的油画更属于写意油画,像我们国画里的写意画一样,不像吕斯百先生的那种精细朴素的写实的画法,所以盛沉先生在表达陕西、甘肃、陇东等那些景色对地方风貌的描绘是比较到位的。从表现农家小院的画面中可以看出刚王主任说的那种农村在社会变形时期的衰败、荒凉,也带有农村特有的安静,那么温暖。盛沉油画看了让我很感动,觉得他有情感。我认为盛沉和当下油画家有不同的地方,在当下很多油画家在素描上,色彩写生上都很到位,但没有情感,没有画家在里面,最多叫工艺美术,他们很多没情感,没画家自己。大家都知道,艺术不是技术,是艺术就需要情感,如画家没有情感投入的话,那作品不是艺术品是技术品,和水杯等没有区别,最好也就是工业品,也就是工业品流水线。我们也就说是技术品而不是艺术品,只能说技术很完美,不是艺术。所以庄子说“进乎技”也就是超过技术才叫“道”,才是艺术。这点从盛沉油画上我很感动的地方,看他的油画会让眼眶有潮湿感,这是我最大的感觉,包括吕斯百的油画,看了画不是想哭是触动,有那种心心相印的感觉。盛沉的油画也有那种感觉,突然发现眼眶有点想湿的感觉,他很真挚的表达了画家的情感,他这种真挚的情感是我们大多数学院派油画家普遍缺少的,有一种生命的表达。画面里有生命的表达,比如生命的颤动,生命的颤力感,这是我觉得现在我们很多画家所缺乏的,现在我们艺术学院培养的学生,他们不缺技术缺情感,缺对艺术生命的理解。作为艺术家,我觉得是个人情感的重要性,这也就是盛沉油画让我感动的地方。就刚才田院长所说的“乡愁”、“诗意”这些都是一种人文的情感,人文的感受。

盛沉油画展的即席发言

盛沉油画展的即席发言

盛沉油画展的即席发言

盛沉油画展的即席发言

盛沉油画展的即席发言

盛沉油画展的即席发言

盛沉油画展的即席发言

盛沉油画展的即席发言

盛沉油画展的即席发言

最后,我说点缺点,我是在中国文坛上搞批评为主的,只是个人认为,不是专业出身,纯属胡说八道,请各位及盛沉先生一笑了之。我对盛沉油画里堆积颜料的这种画法不喜欢,在画布上堆积很多颜料,丝儿扯得很长,感觉这是一种流行的画法,视觉冲击力过强,立体感强,不耐看。吕斯百的油画非常安静,他的笔触没有像这样子,就是他很朴素,老庄的核心就是“道法自然”,他很自然,不会这样那样,他很朴素,是个得“道”的人。我觉得在这一点很好。盛沉的油画看一下很好,看多了会厌烦,就是有点视觉冲击力太大了。在个别画面中细节的交待出不是很细,细节交待处不是很清楚,当然他是写意油画。我从盛沉的画面里一样让我感动,可看到他的内心还是不安静,有点浮躁,他没有达到吕斯百的境界,让人安静下来。朱熹说“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当你的心安静下来的时候,你才能看到湖水的天光云影。现在就是看到盛沉的内心浮躁,由于内心的浮躁,让人感到画面有点焦急,让人有点想躲,有点咄咄逼人的感觉。

 


                          (本篇文章属研讨录音整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