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树旅行_Shoo
树旅行_Shoo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34,762
  • 关注人气: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2014-03-02 20:00:12)
标签:

雨崩

树旅行

云南

梅里雪山

飞来寺

分类: 七彩云南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雨崩,藏在神山梅里的怀抱中

    雨崩,是一个童话般的存在。它深藏在山谷之中,沐浴着梅里雪山的神光,有着天堂一样的美丽,有着最最纯朴的藏民。
    目前前往雨崩村,只能徒步。从飞来寺搭乘小面前往西当村,徒步登上海拔3700米的南宗垭口,再沿小路下山到达雨崩。这是驴友广泛采用的一条徒步进入路线,我也是这样进入雨崩的。
    虽然这是一条异常艰辛的路,但为了亲近神圣的梅里雪山,为了亲近桃源般的雨崩村,这些辛苦是值得的。尤其是登上南宗垭口,当缅茨姆与五观峰突然出现面前时,就会淡然忘记之前的所有痛苦,陶醉在天堂美景之中。因此而言,徒步雨崩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能瞬间的在地狱、天堂间穿梭。
    尤其是在接近南宗垭口的地段,冬日的冰雪还没有完全融化,之前因为不断攀登而汗流浃背的我,此刻要赶快裹紧冲锋衣。对面下山的本地孩子,欢笑着从雪坡上滑下来,一切就像是游戏一般。这样可以节省不少力气,于是我也寻找着一切可以滑雪的机会。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在雨崩下村回望雨崩上村
    我在南宗垭口晒着温暖的太阳,那阳光穿过缅茨姆的寒雪,散落在每一个人身上。温暖之中,我甚至想躺下来睡上一觉。我依靠在一座木屋的墙上,对面的梅里雪山闪着银光,它用一种高高在山的姿态诱惑着我。
    显然我无法经受这样的诱惑,于是背起背包继续前行。最难的路段已经走过,剩下的,只是顺着小路下山,一直到达雨崩村。这真是一条无限美好的路,梅里雪山一直在前边,你抬头、地头都可以望到它。而雨崩村正是这美丽山峰下的神秘村庄。
    沿着山路不断下降,但有些地段非常陡峭,还是要小心一点。而之前南宗牙口的清凉已经不再了,炎热再次袭来。这就是春季的云南,春季的滇西北,你要随时做好增加衣物的准备,否则就很容易感冒。
    雨崩分为山村和下村,而下山而来的我们首先到的就是雨崩上村。因为一路辛苦,我们也不想再走到雨崩下村了,干脆在这里找家客栈吧。住在这里的好处是可以早些休息,还能坐在屋子里欣赏雪山美景,而我的房间正面对着雄伟的将军峰。在我放在背包,在屋里小憩的时候,窗外的晚霞正在将神山然后,而我不许起身,躺在床上就能眺望神山,这真是绝美的享受。
    山谷里的夜晚来得比山外早,见不到太阳,气温就变得很低。我在软壳外套上冲锋衣,决定到村外走走,没有什么地方可以去,我就坐在路边,很过往的村民微笑问好,听着呼啸的山峰,看着远处的雪山。
    我已经被群山包围,虽然这依旧是个寒冷的夜,但我还是感觉温暖。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要想进入雨崩,需要徒步翻越海拔3700米的南宗垭口。虽然春日的阳光异常温暖,世间生灵也开始复苏的节奏,但高处的积雪依然未融,厚厚的积雪也说着出入雨崩有多么艰难。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我躺倒在南宗垭口温暖的阳光里,面对着神山的诱惑,向着梦想的桃源继续前行。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随着逐渐的下降,那世外桃源出现眼前。那就是我要去的雨崩村,它隐藏在山谷之中,这里的村民享受着神山的恩赐,过着神仙般的生活。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这就是传说中的世外桃源,让所有的都市人都向往不已。散落在田园之中的,就是美丽的雨崩下村,梅里雪山流淌而来的溪水在村中流过。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这是雨崩上村,位于山谷中偏高的山腰。远处那反着白光的巨大山体就是梅里雪山主峰卡瓦博格的南侧山麓。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那是雨崩下村,背靠着高大的梅里雪山,紧邻俊俏的缅茨姆。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我住的房间风景奇佳,趴在窗台就能欣赏壮美的风景,阳光漫撒下来,雨崩上村的藏族民居散落在山谷之中。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显然,面对如此美景,我不能满足趴在窗台上浪费时间。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我走出客栈,沿着小路前行,眺望到山谷之外的雪山,那是同样巍峨的白马雪山。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山下的雨崩下村,紧紧依偎着高大的梅里雪山。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山谷中的寒冷总是来的很快,阳光很快就照射不到这里了,气温在慢慢降低,光芒在慢慢消失。但随之而现的炊烟,让温馨出现。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远处的白马雪山一字排开,像是守护的卫士。雨崩就是这样,被一排排的神山守护着,这样的桃源世间难找。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雨崩,一派田园风范,漂亮的藏式民居散落在田地间。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一间间白墙黑瓦的小楼,成为山谷中最美的点缀。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这派田园风格,竟然出现在神秘的高原,这就是雨崩带来的惊喜。当然,惊喜绝不会只是这么少!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回到房间,透过我们可爱的小木窗,等待灿烂的夕阳。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我的房间,正对着雄伟的梅里雪山将军峰,我躺在床上,就能望见对面的雪山。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夕阳慢慢而来,即将染红那片神秘的区域。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夕阳撒向缅茨姆,因为离的太近,远处看来异常俊俏的缅茨姆也变得异常庞大。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灿烂夕阳,神山被染红。夜晚也随之而来,明天的雨崩会是什么样子呢?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这便是第二天的雨崩,一个晴朗的日子,我们随意散步在山谷中。远处的缅茨姆高大挺拔,面前的村庄安静祥和。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这里的日子,每天都是面对着神山开始,是神山护佑了这么幸福的生活。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我们的一切都在神山的注视之下,山谷中的一切生灵也都更加殊胜。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雨崩下村,自由的马儿。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从村中流过的溪水,是来自梅里雪山的冰川融水,溪流承担了整个雨崩的日常生活。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整个雨崩,都被层层大山所包围,长期来与世隔绝。也正是因此,雨崩还保存了纯朴的藏式民居与传统的臧民生活。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穿梭在如此纯朴的村庄,每一个角落都觉得新奇。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传统的藏式房屋,与远处的缅茨姆、五观峰。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雨崩下村的空旷地上,人们架起经幡,供奉这神圣的梅里雪山。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自由散步的马儿。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远眺山腰处的雨崩上村。能看到雨崩的四周都是巍峨大山,是大山的包围,成就了藏在深闺的桃源。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途遇的几位徒步者,他们在一个木屋前休息。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被梅里雪山的冰川融水不断冲刷的这片沃土,只有二十几户人家才能得以享受。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溪流边的玛尼墙,一块块刻满经文的石头,满载着信仰。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随着时间的累积,石块越来越多,就形成了壮观的玛尼墙。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再次四周回望,蓝天下的群山,与散落的藏族民居。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山谷中,已经青草复苏,与山峦上的青松,共同组建了这个绿色世界。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天色渐暗,最后的阳光照射在我们居住的房子。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山下的雨崩下村,也在等待着又一个夜晚的来临。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雨崩】梅里雪山怀抱中的世外桃源
云雾笼罩上来,看不到远处的梅里雪山,近处的村庄也隐在云雾中。这就是藏在神山之中的“桃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