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树旅行_Shoo
树旅行_Shoo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34,762
  • 关注人气: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昌平】居庸关及云台

(2013-08-01 15:15:33)
标签:

长城

居庸关

云台

访古笔记

树旅行

分类: 帝都津门

【北京昌平】居庸关及云台

居庸关·关城

    又一次来到居庸关,想起曾经奋战在南口的日子。那是多年前,我们为昌平南口做镇域旅游规划,并将南口的大部分历史文物进行实地走访。当时有个小遗憾——没有找到“六郎栓马桩”,不想今日一进关城就看到它立在那里。它那么普通,往来的游人甚至都不会看它一眼。但对于我而言,却实在是个大惊喜。于是,这次多年后的再来南口,这次重新认识居庸关的旅程,就伴随着惊喜发生了。

【北京昌平】居庸关及云台

居庸关·关城

【北京昌平】居庸关及云台

带来惊喜的“六郎拴马桩”

    从北京城来居庸关并不容易,德胜门开出的919路都不停靠此站。最初的原因据说是因奥运会而甩站,可如今奥运结束快6年了,如此理论实在难站住脚。我想这个中原因,税收经济可能是最主要的。

    如八达岭、居庸关这般重量级景区,财政税收全部归区里管辖,与地方村镇没有一毛钱关系。当年服务南口镇的时候,镇长一直对此抱怨颇多。

    八达岭长城是延庆区最重要的旅游景点,承担着区内非常大比例的税收,区政府必然大力发展。相比而言的居庸关,对于昌平区政府显然没那么重要,因为还有个十三陵承担着。同时居庸关性质与八达岭相类似,与八达岭争抢客流绝不是明智之选。如此分析过后,区政府不主动加大居庸关旅游开发也就显而易见了。

    正是两个区政府完全不同的发展态度,让八达岭越来越方便,而居庸关却越来越难以到达。但这种闭塞,对于我这样的行者,并非不是好事。

【北京昌平】居庸关及云台

如入景区,随意的行走

【北京昌平】居庸关及云台

在东侧的长廊眺望,对面是关城与城墙

【北京昌平】居庸关及云台

在登上烽火台,向东眺望

   为一睹居庸关之风采,我需先乘坐919路到南口环岛后再转乘879路。路上遇到了一位大哥,于是一同拼车,平均下来,每人10元的价位很划算。

    进入关城,登高眺望,关沟之险峻一览无遗。如同数百年前一般,汹涌的车流依然穿梭在此。但面对天险,车子必须慢下速度,这是自然设置的无法超越的屏障。回望周遭,修得崭新的关城,一条灰线的长龙,又在说着我们已经走的太快。

【北京昌平】居庸关及云台

脚下的居庸关,依旧车流汹涌

【北京昌平】居庸关及云台

盘旋在山巅的巨龙,镇守着进入京城的最后一关

    作为重要的关口,居庸关历史悠久,春秋战国时期的燕国就扼控此口。时至汉朝,居庸关已成规模。南北朝时,关城建筑与长城连成一线。此后的唐、辽、金、元数朝,居庸关都是重要的关城隘口。

    据传,居庸关之名始于秦,始皇帝修长城,将囚犯、士卒和强征来的民夫徙居于此,并取“徙居庸徒”之意。汉代沿袭旧名,三国时则改为西关,北齐又名纳款关,唐代也是多次异名,如居庸关、蓟门关、军都关等。

    明朝时,长城成为朝廷重点监控对象,位居险要的居庸关与紫荆关、倒马关并称为“内三关”。因关城威名大振,于是所在的山沟,也名“关沟”。进了居庸关,面前已是平川,拿下帝都就毫无悬念。

【北京昌平】居庸关及云台

高大的城楼,只剩下“旅游”拍照的意义

    现存的居庸关关城,为明太祖朱元璋亲派将军徐达、常遇春在洪武元年(公元1368)修建,此后的宣德三年(公元1428)、景泰六年(公元1455)都进行了修缮。虽然时光已流逝几百年,但其雄姿今日看来都很威严。当然了,这些所见都是今人复原的。

【北京昌平】居庸关及云台

穿过云台,“天下第一雄关”傲视北方

【北京昌平】居庸关及云台

天终于现了些蓝,云台也变得漂亮

    居庸关中心,白色的云台煞为耀眼,其名取于“远望如在云端”之意。这座建于元朝至正二年至五年(公元1342年一1345年)的汉白玉佛教建筑,原本是座大型过街塔的基座,上有三座白色佛塔,可惜毁于元末明初。

    云台平面呈长方形,立体成梯形。顶东西宽2521米,南北长129米,四周有石栏杆、望柱、栏板、滴水龙头等,均呈元代风格。基东西宽2684米,南北长1557米,中央有南北向门洞,高7.27米,宽6.32米,可通行车马。

    传闻明朝正统四年(公元1439),后人建泰安寺于云台之上,可惜在清朝康熙四十一年(公元1702年)焚毁。至今云台之上,还有泰安寺佛殿的柱础遗址。

【北京昌平】居庸关及云台

精美的石刻,让云台闻名天下

 

【北京昌平】居庸关及云台

高处眺望,牌楼、云台、北门形成一线

    今存的云台周身洁白,远观也并无特别之处。但如果走进它,你定会被美到极致的石雕震撼!

    我从南向北走近云台,首先看到南券门上的“六拿具”雕刻,“大鹏寓意慈悲鲸鱼为保护之相,龙子表示救护之意,童男骑在兽王上自然是寓意福资在天,而象王则有温驯善师的含意”。左右两侧还雕刻有“交杵”,在此为断烦恼、伏恶魔,护持佛法的法器。

【北京昌平】居庸关及云台

云台南侧券门的雕刻

【北京昌平】居庸关及云台

法器“交杵”,精美绝伦

    走进洞内,四大天王像刻在四角。各高2.7米左右,宽3.6米左右,神武威猛,传神至极,无论是细节还是整体上看,这些天王雕像都堪称精品!天王之间,用梵、藏、八思巴、畏兀儿、西夏、汉六种文字镌刻了经文、咒语、功德等。这些传世久远的古老文字,特别是西夏文、八思巴文,都是极为珍贵的资料。

【北京昌平】居庸关及云台

无论内在的人物躯体,外在的华美衣裳,云台雕刻都已达到极致

【北京昌平】居庸关及云台

四大天王像(顺时针:东北、西北、东南、西南)

    抬头望,五个曼荼罗自北向南依次排列:释迦牟尼佛(如来佛)、阿弥陀佛(菩萨形)、阿佛(菩萨形)、金刚手菩萨、普明菩萨。其中三尊向北,两尊向南。而券门顶两侧的斜面,还刻有精美的十方佛,每方佛像的周围渎分别刻有小佛像102座。1020座小佛,取共千佛之意。

    整体而言,云台是元朝藏传佛教雕塑作品中最重要的一件,更无愧于它“元代大型石雕艺术杰作”的称号!

【北京昌平】居庸关及云台

顶部的曼陀罗与东西两侧的十方佛
【北京昌平】居庸关及云台

云台北券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