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树旅行_Shoo
树旅行_Shoo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34,762
  • 关注人气:46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北京崇文】雪后的明城墙遗址公园

(2011-01-04 19:54:41)
标签:

明城墙

遗址

长城

摄影

分类: 帝都津门

    全国大部分地区又再遭受寒流侵袭。又近过年时节,但愿不再出现08年那样的场景,让我们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年。今年,北京还不曾下过一场大雪。去年的今天,我从苏州回京,正赶上2010年京城的第一场雪,于是拿出相机,在明城墙遗址拍照。

【北京崇文】雪后的明城墙遗址公园

砖石、古树、白雪,就是一副最美的画卷(2010.1.4摄)

<明城墙遗址公园>

    历史上明城墙全长40公里,始建于明永乐17年(公元1419年),距今已有580多年的历史。现存的崇文门至城东南角楼一线的城墙遗址全长1.5公里,是原北京内城城垣的组成部分,也是仅存的一段。其城东南角楼是全国仅存的规模最大的城垣转角角楼,始建于明代正统元年(公元1436年),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住的地方离明城墙很近,也经常到它的脚下转转。明城墙很美,那里的一砖一石都沉淀着历史的沧桑。还有两侧种植的古树,那蜿蜒曲直都见证了京城的兴衰。在我眼里,那是一种绝配。尤其是在傍晚。

    但要说何时最美,那一定是冬季。古树落叶,条条枝桠兀自伸展,这边是明城墙的韵味了。但这样的场景总是缺少一种底色,那就是雪的白。

    新雪降下,明城墙的萧条砖石,沧桑古树都倒映在雪白中。古城墙、枯古树、黄昏落日、冬日白雪,当一切都聚集在这一刻,最美的明城墙就出现了。

【北京崇文】雪后的明城墙遗址公园夕阳的最后一点余晖,照射在雪后明城墙上。
【北京崇文】雪后的明城墙遗址公园 古树与城墙并立,历史就这样在他们面前走过。
【北京崇文】雪后的明城墙遗址公园 雪下的很厚,埋没了地上的灌木。
【北京崇文】雪后的明城墙遗址公园明城墙附近共有古树近200棵。能够保留它们,真的是太幸运了。因为只有这古树才能映衬城墙。
【北京崇文】雪后的明城墙遗址公园突出的地方是墩台,是为了消灭敌人而特意修建的。
【北京崇文】雪后的明城墙遗址公园破败的城墙保留原味。明城墙遗址是我看够的保护手段相当先进的地方之一。
【北京崇文】雪后的明城墙遗址公园今日的城墙已无人攀登,城墙上也长出了树。
【北京崇文】雪后的明城墙遗址公园曾经的铁路就在城边走过,今日铁路已无,但信号站仍存。
【北京崇文】雪后的明城墙遗址公园

回望夕阳,只剩最后一抹红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