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疯狂de精神病
疯狂de精神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081
  • 关注人气:1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另一个角度说360搜狗大战

(2013-09-26 12:14:55)
标签:

道理

安全性能

角度

大战

框架

it

分类: 我看网络

 中秋将至,刚刚被腾讯注资4.48亿美元的搜狗在微博上发起了对奇虎360的战斗。搜狗指出,中秋节以来,360在未经用户同意情况下,直接将用户的默认浏览器从搜狗浏览器修改为360安全浏览器,并且用户发现后,很难重新设定。360则表示,360向用户提示搜狗的这种诱导和捆绑安装的行为,帮助用户主动进行浏览器修复,并恢复成用户原来使用的浏览器。在这一过程中,360完全尊重了用户的知情权和选择权。随后搜狗与360关于“拦截搜狗浏览器”的口水仗升级。搜狗公司昨晚宣布,已向陕西省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360不正当竞争。同日,360也宣布已向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起诉搜狗的不正当竞争。

 

另一个角度说360搜狗大战

  这个情节不难看出,双方都在拿用户利益说事。而争论的起因是搜狗捆绑安装,360阻止并提示。这样的故事,在世界的另一个国家,也发生过这样的故事:

 

  从早起的mac电脑到现在的智能手机,苹果公司一直以来坚持封闭的产品设计原则。其掌舵人乔布斯认为封闭的环境能带给用户无以伦比的享受,所以会“毫不手软地控制自己的员工、自己的形象,甚至是自己的客户”。而作为开放系统的代表--Windows操作系统,则是几乎可以支持所有类型的软件和包括打印机、调制解调器在内的能够想到的一切硬件。Windows操作系统根本不如苹果公司的操作系统那么先进和精致,但是它具有后者无法比拟的优势--开放。

 

  “闭关锁国”容易落后,所以苹果在电脑端失去了老大的地位。

 

  现如今的苹果公司已实允许该公司外部人员在该公司的平台上开发程序,这是因为自从麦金托什机的操作系统被Windows系统打败之后,乔布斯意识到完全对外部开发人员封闭程序操作平台是自杀行为,不过,所有外部人员研发的技术和新功能都必须接受苹果公司的最终审定。请注意这里的“最终审定”。这个政策不止在PC端如此,在苹果智能移动段也是如此。

 

  众所周知,苹果的封闭系统先进,其配备的软件也是极其完美的。以iphone系列的智能手机表现极其出众。尽管乔布斯离开了我们,后续产品失去了iphone的创新力,大量用户咒骂iphone后期产品的垃圾,但仍不可否认新发布的iphone产品让人着迷。微博上、科技网站上充斥着大量对苹果新产品的讨论。

 

  封闭意味着更好的保护系统,用软件本身的质量来保障使用者的最大利益。这就是封闭系统的魅力。但没有开放,只有封闭的IOS系统,没有相关的应用,再完美无暇的系统也不会讨得用户喜欢。所以封闭只能是有限的封闭,必须针对要进入系统的软件或应用进行审查。所以苹果有了苹果商店,谷歌也建立了谷歌商店。

 

  这是系统的“开放与封闭”之争。而对维护系统安全的安全软件来说,维护系统的纯洁和安全,为用户提供最优质的体验服务是安全软件的根本。也正是因为如此,微软自win7系统开始着重强调了系统的安全。

 

  对于国产安全软件,360安全卫士的占有率极高,围绕安全卫士的软件包括浏览器、杀毒、压缩、桌面、游戏保险箱、驱动大师等也都一一建立起来,至此360实现了基于系统安全的安全闭环。这样的安全闭环极大的、有效率的阻挡了外界病毒的侵害。

 

  可以用这样的话来描述。微软window系统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安全性能比封闭的苹果系统要差很多。360围绕系统建立安全闭环,把微软开放系统进行了封装,最大程度上保障window系统的安全,实现了封闭与开放的和谐。

 

  这也就是为什么360安全卫士上的那个网购先赔方案是按照使用360软件的数量来决定赔偿的多少的原因!

 

  这就出现了问题。window系统是允许用户任意安装想用的软件程序,但是360安全闭环为保证系统安全,必须给用户以提示该软件的安全性能。软件开发商肯定不干,都是在window系统上开发软件,为啥你360要阻止我的软件呢?所以瑞星、金山、腾讯、百度及搜狗要和360打,而每一次基本围绕着360阻止或者卸载了瑞星、金山、腾讯、百度的产品。

 

  换个角度说

 

  安装了360系列软件的window系统电脑犹如现在的苹果商店,搜狗、腾讯、金山等各个软件厂商就像是给360打工,每开发一个软件,就要像360提交一次,因为360有审查权,决定这个软件是不是可以在系统上安装运行。不同的是苹果对应用开发者规定了框架,而360无法给各大软件厂商规定框架。苹果对应用的审查是以苹果对用户的心理把握来判断结果的,360则是按照用户选择(默认情况下会按照自己对这个软件的判定)来判断结果的。(判定的结果可以通过360软件管家上的评分来区分。)

  

  说到这,肯定有不少人说笔者"在为360背书,是360的狗腿子"及各种各样非常笔调不好的文字,笔者只回应一句话:请不要带着有色眼睛看待任何事物,发展才是真的道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