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宏涛医生
孙宏涛医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70,731
  • 关注人气:2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医生多点执业须自律,别碰体制内蛋糕

(2016-05-05 10:57:25)
标签:

杂谈

        在过去,我国的医生都是自由执业的,民国时期以及刚解放的时候有了联合诊所的形式,几个医生联合出诊。在此之后,通过国家的集约化过程,医生被集中起来,在公立医院看诊。国家用有限的医疗投入,覆盖了全国最广大的人群,这一点是非常不容易的;但是随着时间的发展,这就到了分散的节骨眼,公立三甲医院门诊摩肩接踵、一号难求,在基层医院却门可罗雀,资源非常不平衡。这时候就需要打破大医院的垄断,把医生的力量释放出来,流动起来,充分调动医生的积极性。

  大家医联的成员大多是三甲医院的医生,一方面他们现有的收入和付出不成正比,那么通过医生集团多点执业的方式能够获取更多公开、阳光的收入,并且体制内还有一些人才的浪费,流动起来也让他的能力得到有效的发挥,技术得到提升。大家医联通过各种方式让医生动起来,包括讲课、出书、录视频,以及去基层当名义的科主任,做手术,等等。

  做医生集团不是非黑即白的事情,并不是说医生流动起来做医生集团,就不能继续在医院科室里工作。这种不脱离医院的医生的流动形式,可以看做是一个医生到自由执业平稳的转化过程。正如直接跳下海游泳,没准会淹死,可以在岸边多练习一下,游顺了再往前继续游。

  另一方面,更多的老百姓相信的还是公立医院,私立医院肯定会少一些,因此,大家医联的合作目标一开始就定位于基层的医院,一方面病人的数量非常足够,另一方面当地的病人对来自于大城市的名医非常信任,十分踊跃。选择走进基层,面对的更多的老百姓,这是医改的新方向。比如一个医生进入基层一天做了十台眼科手术,而在之前这个地方的手术量就是零,这就让当地的老百姓得到最大的实惠。

  当然,面对高端患者,孙宏涛并不排斥,但他强调,医生集团只能做增量的服务,不能因此切了体制内的蛋糕。比如接诊一位高端患者,不能因为他付费多而把他引入阜外医院的绿色通道,挤占公立医院的手术、病房资源,这对其他的病人非常不公平,如同前一段时间的挂号事件,必然会被政府、医院所禁止;而如果把他带到与医生集团合作的医院进行治疗,这就是医生集团的增量服务。

  医生多点执业,院长、管理人员是否会加以限制?孙宏涛表示,大家医联的医生是把自己休息的时间拿出来诊疗,这部分时间是自己的,那么做什么应当是每个人的自由。并且,就政策来说,国家鼓励多点执业,那么这种合理的人才流动就是提高了整个社会的服务能力,管理人员不能就此多说什么。当然,行业的自律是非常必要的,成员一定要遵守所属医院的院规,如果侵犯了体系内的资源,很可能像挂号事件一样被严厉打击,这也是酝酿成立行业协会的原因。孙宏涛希望,随着医生集团的发展,反推医院人事制度的改革,可以与国外一样,医生在体制内执业三到四天、体制外一到两天,体制内医院按实际工作时间给医生工资,这将是一个完善的人事制度。

作者:搜狐健康 周亦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