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独立学者
独立学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14,350
  • 关注人气:47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久思文存》文莱史话

(2018-12-16 19:42:28)

《久思文存》文莱史话

被朱元璋派出访问,他却意外建立一国家,如今很富她就是文莱,我们知道,朱元璋手下有很多跟他一起打天下的大将,为大家所熟知的就有徐达、常遇春、冯国胜等人,最后他们驱逐了蒙元恢复了中华,大明王朝正式建立。

朱元璋旗下猛将如云,除了上文提到的这几位广为人知的名将之外,其实还有更多的能人,淹没在了历史浩瀚的烟云中。今天要介绍的这位,则是大明建立前跟着朱元璋打天下,大明建立后被派往出使东南亚,却在当地建立一个国家,还传承到现在的能人。

这个人就是黄元寿,他一个更为人所知的名字是黄森屏。黄森屏1339年出生于福建泉州,大明建国以后被朱元璋赐名黄森屏,并受命出使婆罗洲,也就是现在的加里曼群岛。

在我国古代,有一个一脉相承的习俗,那就是每一个朝代建立,当朝开国皇帝都会派特使出去,巡防四夷,同时昭告天下,现在中原大地改朝换代了,现在是哪个哪个朝代,然后再讲一讲通商进贡的规矩等等。

但是黄森屏一行人在到达印尼的时候却遭遇了船难,船队的大船很多都被风浪打碎,这导致黄森屏一行人无法回国,因为当时只有明朝有这个技术条件做出跨洋远航的大船。

黄森屏一行人流落到了当地,由于之前本就骁勇善战,再加上自己所带亲兵队伍以及家族成员,黄森屏很快就在当地建立了势力,当地番人都称黄森屏为“拉阇”,也就是王的意思。

当时巴唐岸河偏北的地区是国力衰微的渤泥国,南受印尼的控制,经常受其掠夺,东则常受菲律宾南部苏禄苏丹国不时的侵扰。当时新即位的渤泥国苏丹(国王)向黄森屏求助。

作为求助的心意以及两者合作的表态,马合谟沙把女儿嫁给了黄森屏,赠与黄森屏“MaharajaLela(麻那惹加那,约相当于中国小说中常见的“并肩王”)”的称号;马合谟沙还让自己的弟弟艾哈迈德(Ahmad)娶了黄森屏的妹妹黄元丽,赠给她PuteriKinabatangan(来自中国断手河的公主)的称号,两个政权因统治者之间的婚姻关系结成了紧密的同盟。在黄森屏和华人军队的奋战之下,苏禄入侵被遏制,渤泥国避免了灭亡的命运。

在此事之后,黄森屏的势力算是在印尼一带真正的稳定了下来,之后黄森屏势力迅速向东北方向拓展,在当地相继建立了中国城、中国镇等城市,即今天马来西亚东部的大城市哥打基纳巴卢和支那鲁特等城。

势力扩大以后,这些地方在黄森屏的治理之下也是一片兴欣向荣,人民安居乐业,渐渐地当地老百姓便自发的认黄森屏为渤泥国王,黄森屏算是正式在当地建国了。

恍然而过几十载,晚年的黄森屏非常怀念大明朝,时刻想着要回去。1408年,黄森屏留下自己的妹妹黄元丽镇守渤泥,自己以渤泥“MaharajaLela”的官号亲率150多名亲属随从回到中国朝见进贡,《明史》中称之为渤泥国王麻那惹加那。

明永乐成祖皇帝朱棣非常高兴,特意下旨令使团进京沿途的每个府县都要设宴招待,让他们得以亲见家乡的变化。但年事已高的黄森屏已无精力经受沿路的舟车劳顿,也无法承受回到家乡之后的巨大喜悦,这年的十月在抵达南京后于1408年12月因旅途颠簸劳累过度瘁然而逝享年六十七岁。
明朝中后期,中国力量从南洋退出,渤泥国后来不再进贡,而明朝此时也是各种问题缠身,无暇顾及,勃泥与中国的关系渐渐虚微。欧洲殖民者到来以后,渤泥与中国的往来关系被完全阻断,之后它便沦为了英国的殖民地,国号也改为文莱。

虽然之后与中原王朝断了联系,但文莱民间一直有王室奉黄森屏为始祖的说法在流传,文莱王室也在不同场合给黄森屏以“极为正面”的评价,并将其列入《文莱王室世系图》中。文莱首都斯里巴加湾市有黄森屏路,王室博物馆中有熙春黄森屏的遗物,黄森屏儿子遐旺黄克孙的墓地也一直得到王室的看护和修葺。二十世纪初,文莱仿效西方创制国旗时,还特意在国旗中加上两道斜杠以纪念开国的两位亲王,其中一条指的就是黄森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