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TECH2IPO创见
TECH2IPO创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5,257
  • 关注人气:7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仿生机器人,带你去看不一样的世界

(2016-04-15 13:22:41)
标签:

杂谈

想象你是一只海豚,在蔚蓝的大海里畅游着,你身边漂过一尾又萌又圆乎的海豚,你游近了搭讪,却发现这位小伙伴呆呆的,只会发出奇怪的声音……

这就是仿生机器人混迹动物群中时常会出现的场景。

http://dn-noman.qbox.me/FuIFYnIOhg0VwhnyONF5fwwF6Jva?imageMogr2/thumbnail/900000@

极具迷惑性的外表,机械之身的便利等等,这些特性让仿生机器人成为许多研究学者、摄影者的首选。目前,仿生机器人的投入使用数量正在逐步增加,成为人类走近自然,走进动物世界的好帮手。

第一眼看上去,仿生机器人一般都长得挺逗的。

像是这条「伪金枪鱼」——

http://dn-noman.qbox.me/Fvn_DGI03gMQyspGk1Td5YvVgI9V?imageMogr2/thumbnail/900000@

或者像是这只「伪乌龟」——

http://dn-noman.qbox.me/FhW-EQ1XTJVEL1bRwrGuS4SkFC60?imageMogr2/thumbnail/900000@

别小看这些长相呆萌的仿生机器人,它们可是人类接近野生动物的绝佳方式。

许多动物并不太欢迎人类访客的到来。像是帝企鹅,一旦人类太过靠近,它们就会惊慌四散。

对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的 Yvon Le Maho 教授来说,这曾是个头等难题。

http://dn-noman.qbox.me/FgLrYhcV2AMvzhT4XuVF75RJ_dbK?imageMogr2/thumbnail/900000@

2014 年的时候,采集野生企鹅心率的研究任务屡屡因为容易吓跑企鹅而无法成行。

因此,他的团队选择了曲线救国的方案。在数次尝试与调整之后,仿生小企鹅诞生了。企鹅们并不会惧怕这只陌生同类,甚至还会对着它哼曲儿——由此,研究者们终于可以获取到珍贵数据。

这些仿真动物机器人也提升了人类观察者的安全系数。

例如在对北极熊这类庞然大物进行研究的时候,由仿生机器人出马,安全系数显然会高一些,毕竟北极熊也是力量型选手,不宜太过接近。

在拍摄纪录片「北极熊:冰上霸主 Polar Bears: Spy on the Ice」的时候,摄影团队选择了将摄像头藏在人造雪球和冰山里的取景方案。筹备期间,他们还预估了一定损坏率——这是因为北极熊特别喜欢撕咬新奇的东西。 可以说,若是没有仿生机器人,这些珍贵的画面是几乎没办法获取到的。

多亏了这些仿生机器人,我们才有机会如此近距离地拍摄、记录动物世界的点点滴滴,甚至是发现新物种的存在。

这些仿生机器人还能在救助濒危物种这一领域大有作为。

秃鹰并不是特别讨人喜欢的动物,但实际上,在大自然中他们扮演着的是至关重要的清道夫的角色,但不幸的是,目前秃鹰的数量越来越少,正濒临灭绝。

为了保护这一物种,科技公司 Microduino 与猛禽国际中心正在着手合作观察项目,试图将 3D 打印的仿生蛋偷放到秃鹰到窝里,作为观察研究的第一手信息源。这些仿生蛋上将附有微型传感器,用来采集周边的温度、湿度等等, 以便研究人员能够更好地复制出适合这类濒危秃鹰的人工孵化环境。

而对于秃鹫来说,由于这些蛋看起来一摸一样,它们是没办法发觉自家窝里来了意外访客的。(怎么说这场景都比陌生人类闯进来和谐得多。)

目前,这类仿生蛋还在原型阶段,但整个团队都对项目的前景非常积极乐观。

Microduino 的执行总裁 Bin Feng 对媒体表示,如果这个项目能够成功,那么相关技术还能复制用于挽救其它濒危物种的项目中。

不得不说,这些长得逗趣可爱的仿生机器人为科学观察带来了新的可能,同时,它们的创新使用将不仅仅有望协助挽救濒危生物,并且还能让人类更为了解我们的地球家园。

文章来源:Upworthy 由 TECH2IPO / 创见 阿沫 编译,首发于 TECH2IPO / 创见 , 转载请注明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