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TECH2IPO创见
TECH2IPO创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5,257
  • 关注人气:72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白色巨塔的普世之光:Sermo的绝路和丁香园的活路

(2012-09-26 14:53:15)
标签:

it

互联网

创新

平台

医疗

分类: Tech2IPO

http://img0.tech2ipo.com/upload/img/article/2012/09/1348571403089.jpg

我要悉心传授医学知识,我要竭尽全力,采取我认为有利于病人的医疗措施,不给病人带来痛苦与危害。

白色巨塔本来应该是高高在上的,但是现实情况却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一些专业性的医疗网站也越来越多地受到大家的关注,无论是国内的丁香园,还是国外的Sermo,从不同角度为我们展示了线上医疗的希望和问题。

成立于2006年的Sermo是美国最大的线上医疗社交网站,聚集了超过12.5万名MD和DO,占据了全美医生总数的六分之一多,建立多达68个的子版块,同时和世界最大十家医药公司中的八家都有合作关系。

2007年,Sermo宣布和美国医学会合作,双方的成员之间可以进行交流和合作,2010年和辉瑞合作,使得后者内部的研发人员也可以和Sermo进行更深入的沟通。

可以说Sermo的商业模式其实并不清晰,这是所有的垂直社交网站都不可避免的问题,像它这样的专业性网站在这方面遇到的问题就更多了。

Sermo提供的用户服务也主要集中于在社区内进行的医生之间进行的交流和讨论,但是这样一个狭小而固定化的群体明显无法提供给它更进一步发展的空间,于是,它又将医药大企业视为自己的主要增值服务对象,但是双方的合作仅仅只能局限在单纯的信息交流方面,Sermo始终无法依此建立起长效可行的模式来实现营收的增长。

对Sermo来说,最大的问题或许是它一直都将真正能够推动整个平台发展活跃的患者群体排除在外,结果就是将自己彻底封闭在自己的象牙塔中,既不能向患者提供必要的服务,也不能扩大在社会上的影响。

http://img0.tech2ipo.com/upload/img/article/2012/09/1348571444069.jpg

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连医生自己也对线上医疗服务的信心,Sermo参与的一项调查显示,去年有17%的医师会在一年之内购买这一服务,但到了今年,这一数据却已经下滑到了9%,在2011年,68%医师是活跃的电子病历用户,但到今年这一比例就下降到了56%,那些认为电子病历能够带来收益的医师已经由去年的64%下滑到现在的的53%。

Sermo建立了一个充满想象力和潜力的平台,但却没能看到未来的图景在自己的手中被实现。今年七月份, Sermo最终被WorldOne正式收购。

后者是专注于线上医疗数据挖掘和分析的企业,拥有全球超过170万专业医疗人员的各种数据,对Sermo来说,也许只有和大数据结合在一起,才能让线上医疗的未来尽早实现。

和它相比,已经成立12年的丁香园选择了一条更加稳健也更加多元化的发展道路。

在经历过之前不算成功的坚持之后,如今的丁香园选择了一条自我转型之路,在继续加强医生平台建设的同时,它也越来越注重将医药厂商引入这个平台,来建立基于医生平台上的新商业机会,另一方面,丁香园同样也在越来越深地介入移动化潮流,通过推出面向普通用户的应用来让自己摆脱以往将患者拒之门外的死板形象。

丁香园如今最大的优势就是聚集了超过三百万以上的医生,同时还有着超高的活跃度,而且我们看上去,它也没有急于求成地追求速度和规模的高速发展,而是尽力打造自己的平台,可以说丁香园是国内真正不多的几个尽力往“慢”的方向发展的网站之一。

尽管还未寻找到自己稳定而清晰的商业模式,但是我们已经看到了丁香园在这方面的尝试和努力,它最大的考验就是如何在目前这个鱼龙混杂的环境中坚持自己的路线和计划以及将这个这个平台建造得更加开放和专业。

国内紧张的医患供求关系、人们对健康问题持续增多的关注以及线上医疗概念本身的成熟,这些都是未来丁香园未来的机遇和优势,在国内这样一个广阔的市场中,如果丁香园能够坚持自己现在正确的发展方向,那么在之后一定会有不小的机会迎来自己一个光明的前景。

Sermo已经半路夭折,也许,在广度和深度两条路上向着目的地奔去的丁香园将来会走得更好。


 

作者:Lucius

更多文章请关注TECH2IPO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