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云邮九州
云邮九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179
  • 关注人气:5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普13(4分)线式齿组外品杂谈

(2011-11-20 20:49:20)
标签:

邮票

普票

普13

线式齿

组外品

杂谈

分类: 错变
      目前普13可以确定的线式齿票有4分、8分两种票,8分因为使用量大的缘故,很早就引起了大家的重视,实寄封和票都不少,研究也比较深入。4分是后发现的品种,以往集邮者并未重视,一度还怀疑其真实性。最近因为一个前辈的提醒,比较关注普13,4分、8分线式齿新票也陆续购得,实寄封也有收获,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也有些心得,所以想在这里和大家谈谈4分线式齿票。
  
国内因为齿孔度数标准问题(国内官方公布的齿孔度数最小单位为0.5度),对线式齿票的度数问题,一直都有争论。4分也不例外,目前有人就将4分的线式齿度数细分出3种齿孔度数,也有分作一种齿孔度数的。分作多种齿孔度数者,有些素材来自实寄封或者单枚票,而且各人使用的测量工具也不尽相同,所得的结果也有所不同,我使用斜线式齿孔尺测量,将测量精度提高到1/4度,测得的结果更倾向于P11 3/4×P11 1/2这个度数。实寄封和旧票因为使用的原因,会对邮票产生一些票幅差异,相应会影响齿孔度数测量的准确性,所以确定某种票的齿孔度数时,建议最好以新票、大连票为准。

  4分线式齿票90年代才被发现,距离其使用最频繁的六十年代已过去了三十多年,目前所见新票来源都出自邮票公司袋票,全部是新票单枚,偶尔有带边纸和带厂铭单枚票混在其间。新票单枚数量不少,据有经手此票邮商估计,数量应该在400枚以上,安徽、北京等地邮票公司均有出售过。因为袋票的缘故,带边单枚、厂铭单枚、直角边票也非常少。新票连票目前为止尚未发现。也未听闻有谁通过非袋票途径收集到此票。正是因为从袋票中的发现,使得普13中又增加了一个成员,增添一份收集的乐趣。

  对一般的集邮者来说,区分线式齿票和梳式齿票有些难度,而且通过单枚区分这两种齿孔的难度更大。4分、8分作为国内通信使用频率最高的票,印刷数量之大也是难于想见的。正是因为使用量大、过于常见,在当初此票正使用之时,少有人去关注其齿孔形态。就是后期在袋票中发现此票,由于邮商的重视程度不一,开始也没有引起过多的关注!后期为大家所了解,追求它的人也多了起来。根据目前寻找线式齿实寄封的难度来看,4分线式齿票实际使用的情况比之8分线式齿票使用几率更少,非常难于发现。贴双联以上的实寄封更是难得。

  从使用地域来看,目前发现的实寄封,京津地区居多,其他省份偶有使用。使用年份主要集中在67年左右,这两点可以作为寻找4线式齿封的一点线索。
  
    购买线式齿实寄封时需要注意,目前有利用线式齿新票替换掉原信封中正常4分票,补齐邮戳冒充4分线式齿实寄封的情况,这类实寄封4分票上邮戳面积不大,一般只占一个小角,比较容易调换,目前新票要容易得到一些,实寄封就有难度了,购买时一定要注意。还有一类情况是利用原实寄封上是4分毛齿票再打孔,制作出线式齿齿孔特征再贴回信封的情况,也一并需要注意。

[转载]普13(4分)线式齿组外品杂谈

作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