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旌麾-蒋金晖
旌麾-蒋金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396
  • 关注人气: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冯骥才巧借故事说“极左”

(2020-09-16 11:55:36)
标签:

语言艺术


什么是“文革”?“文革”中的“极左”到底是怎么回事?它们表现在哪些方面?想要简洁明了地回答这些问题,即使受访者是一位学识渊博阅历丰富的大学教授,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堪称“一部二十四史——不知从何说起”。然而,我国当代作家、画家、著名的文化学者冯骥才,却在一次有关“文革”的访谈中,巧借自己亲身经历的一个故事,十分生动而又深刻地回答了这个问题——

“文革”期间,我和我爱人都在一家书画社工作。1968年的一天,我爱人和另一个女同事印完了一块画版,正准备送往车间。这块画版印的是领袖像,包装纸上有些油腻,还粘着些红色的颜料。我爱人用绳子系着,拎着它交给女同事,随口开玩笑地说“像是一块火腿”。我一听,大惊失色,正想着把话岔开,这时女同事开口了:“冯骥才,你可听见了,你老婆说领袖像是块火腿!”我马上回口说:“我没听她说,倒是听你说了,这屋里可就咱们三个人。”那一刻,我的反应就是拔剑相向,直逼对方,就好像处在你死我活的瞬间——“文革”中常有这种情况,同事、朋友乃至亲人之间,因被运动冲击,情非得已,为了自保,突然反目,诬陷或出卖对方以求解脱,对方的生死立马就不能自主了。这时,就见我的这位女同事一楞,马上对我陪着笑说:“好,那咱就谁也没说呗。”

作家出身的冯骥才,深知故事的魅力。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通过同事之间的一句不经意的玩笑,通过富有戏剧性的对话,把“文革”的红色恐怖——领袖被神化,社会被窒息,政治挂帅压倒一切,因言获罪人人自危的情状进行了具体形象生动的再现。虽然仅有一分多钟,却使在场的每一位听众对文革中的“极左”,感同身受,为之震撼,印象深刻,终身难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