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微软中国
微软中国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0,093
  • 关注人气:1,9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小小研究员的成长记

(2010-10-25 12:09:22)
标签:

携手助学

创新教师

信息技术

分类: 企业公民

各位网友,中午好!从今天开始,我们会陆续和大家分享教育部—微软(中国)携手助学项目创新教师大赛优秀作品的系列文章, Enjoy it!小小研究员的成长记

 

小小研究员的成长记

教育部—微软(中国)携手助学项目创新教师大赛优秀作品(1)

 

这天,伟皓和妍君找到了学校门口的交警叔叔,妍君清脆的问道:“叔叔,在上学放学时段,咱们校门口的交通拥堵情况严重吗?”,交警皱皱眉头,答道:“非常严重,人车混行,很容易出事故,不过你们问这个做什么呢?”伟皓抬起圆圆的小脑袋告诉交警:“我们在做学校交通问题调查,我们还要参加微软的创新教师比赛全国决赛呢!”这个比赛,就是微软携手教育部所举办的“携手助学”二期项目中的创新教师大赛。

          小小研究员的成长记小小研究员的成长记

校门口交通拥堵严重

          小小研究员的成长记小小研究员的成长记

这个现象全国各地普遍存在

 

为了开发学生们的探究式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真正让电脑成为学生们学习中的好帮手各个中小学的老师和同学们都积极参与到了这项创新竞赛之中,南宁市卫国小学五年级数学老师陈绿枝所带领的同学们就是其中的一只威武之师。

             小小研究员的成长记小小研究员的成长记

计算机教室

“我们的团队叫‘旋风无敌’小组!”陈老师告诉我们,这个旋风小组由10名帅气的男生和6名可爱的小女生组成。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他们共同克服了研究中的各种问题,终于取得全国大赛的胜利。说起胜利,总是掺杂着艰辛,从最开始确认选题就让大家伤透了脑筋。

小小研究员的成长记

卫国小学“旋风无敌”小组全体成员合影

 

可供选择的选题有很多,经过和陈老师的商量以及深入思考,大家最终将研究的目标确定在了学区交通拥堵的问题上。在确定了选题之后,组员们便开始分工合作,陈老师告诉我们,同学们在网上发现在全国各地都存在着学校门口交通拥堵的情况。是什么让这一现象成为常态呢?陈老师决定带领大家一探究竟。

 

我们的调查

陈老师引导同学们用三种方法进行抽样调查:一是采访交警、同学以及家长;二是在电脑课上作机上问卷调查;三是长期的在校门口实地观察,并记录下每个时段的车流情况。为了得到详实的数据,小伙伴们经过了不少考验。首先得用Excel设计出调查问卷,然后在电脑课上发给同学们做。每天下午放学后,陈老师都带领组员们在微软建立的学校电脑室里面讨论,运用电脑知识,将问题设计成一份精美的表格。除此之外,外出采访的同学们也迎接了更大的挑战,“我一直比较害羞,但是这次采访之后,我不再害怕面对陌生的家长和同学了。”安琪告诉我们,她在自己的研究后评价表中写到:以后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勇敢去面对。

除此之外,统计小组的同学们也迎接了更大的挑战,“统计人流量、车流量好累啊!”刚开始,项目组采取记时统计流量的方法,每天7:30、11:40、2:30、5:30四个时段进行定时统计,每次统计都需要5个组员分工计算统计时间内有多少人、单车、摩托车、汽车经过,一人负责记时。几个月下来,小组员个个累得不轻。但困难时同学们前进的动力,小组会上,同学们对这个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得出结论:这种方法费力费时,对于小学生难度很大。还有别的办法吗?同学们马上用搜索器google上网去查,网上出现了大量与之有关的信息,经过小组成员和陈老师的共同探讨分析以及实践,发现计算出校门的小巷在人流量达到最大量时,每个人占地面积是多少。继而想出办法扩大人均有效占地面积,解决校门口拥堵的问题。这样用计算一平方米内有多少人和车的方法简单多了!科学有效的数据采集,为后来同学们设计的方案有了很大的启发。

我们的分析

在收集了大量一手的资料后,全体组员们进入到了数据分析和解决方案设计的关键环节。大家发现直观的柱状、饼状统计图更能反映出问题所在。这可是一门学问呢!每天下午放学后,陈老师都手把手的教大家如何应用Excel把数据做成柱状图、饼状图等。甚至到了晚上,组员们还运用网上聊天软件进行讨论和交流。就是在这样不断地上网查资料、整理数据和交流讨论中,一套虽不完美但是具有创意的解决方案横空出世了。

      小小研究员的成长记小小研究员的成长记

分析数据/网络交流

           小小研究员的成长记   小小研究员的成长记

同学们制作的各种统计图都是Excel自动生成的

 

我们的解决方案

根据对家长、交警、社区工作人员等的采访,组员们找到了问题的症结:人口密度大、有效道路面积小、人车混行的现状是最大的安全隐患。

找到病根,就要对症下药。同学们设计出了包括实施各年级错时放学,增开一扇步行用的校门,降低人口密度;规划各种车辆的停放区域,扩大有效的道路面积;利用交通灯进行人车分流的四个方案。

小小研究员的成长记

新增步行校门

小小研究员的成长记小小研究员的成长记

丈量、规划小巷停车区域

小小研究员的成长记小小研究员的成长记
 

同学们的设计图

 

这都是陈老师和同学们经过深入思考和实践的成果,让大家最欣喜的是,大家发现这个VCT模板不单只是一个制作的平台,更是同学们创新的舞台。这个模板不但降低了学习的难度,提升了学习的速度,更激发了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大家利用VCT模板整理、归类数据,在阶梯式的学习中,思维呈螺旋式上升,特别是在设计了四个方案之后,同学们的思维被激发出来了,蹦出了许多奇思妙想:

1、学校门口红绿灯的样式多一点、分得细一点,比如,可以把常用的交通工具摩托车、电动车、自行车、货车等也出示出来。通过监控,及时控制车辆的通行,极大限度降低发生堵塞和交通事故。

2、设计一种可以监测各种车辆流量的感应器,可以监测到哪种车在什么时段,那条路最堵塞,方便交警指挥交通。

3、设计一种能在地面闪亮交通提示语。如,前方红灯,地面上就出现红色提示语:前方红灯,请减速慢行。这样对司机来说,比较吸引他们的眼球,违规的人会减少很多。

经过实践论证,社区的交通安全问题得到很大的改善,得到了家长、社区、学生、交警的好评。微软看到了陈老师和同学们的辛苦努力,他们的作品获得了“携手助学”项目,创新教师大赛的全国一等奖。师生都尝到了成功的喜悦,校园里掀起了团队学习的热潮,更多的同学纷纷报名要加入到今后的项目学习中来。

通过“携手助学”项目,微软一直以来始终致力于通过创新的理念与技术,将科技与教育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为促进教育的创新和基础教育的信息化做出贡献。正是在像陈老师这样的无数人民教师的大力参与中,我们看到,促进中国信息教育发展的目标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在未来,微软也将继续通过与学校和教育部门的合作,进一步探索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带动农村、边远地区以及经济发达地区学校教育的发展和教学改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