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孟利宁
孟利宁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665,643
  • 关注人气:14,87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陈浩:主力的仓位估算 & 筹码分布基础知识

(2012-04-03 20:02:38)
标签:

陈浩

主力仓位估算

筹码分布基础

老孟

股票

分类: 谈股论金

 陈浩:主力的仓位估算 <wbr>& <wbr>筹码分布基础知识

三、主力的仓位估算

    1.探知主力仓位的原理:

  在现实情况中,人们一般是很难探知这个秘密的。这个秘密主力不会讲,也没地方打听。通过累积盘面上的大额成交单去计算主力的仓位与事实的出入非常大。因为为了反追踪,主力常常把自己的筹码分成若干份,像已经公告过的亿安科技的主力,他就一共用了600多个散户帐号,来进行一只股票的运作。

  假定一个10个亿的资金在盘面上运作,当它被分割成100份、或者被分成1000份的时候,它就不那么引人注目了。由于大家特别关注这些大笔的成交,反而使得主力又多了一种骗线的方法。如果主力想吸筹的时候,他会故意放出一个大单子做为抛压,让你以为有大户要离场,他却可以用小单子完成吸筹。反过来,主力要出货的时候呢?可以用单笔大成交单买进,然后再用10倍于大成交单的小成交单渗透式卖出。

  很多人幻想可以通过结交操盘手个人来获知主力的持仓。市场上的传闻有很多,但是这些传闻也有相当大的问题。回忆一下,我们确实听说过某个主力拥有某上市公司股票的传闻,但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主力在哪只股票上减仓的消息[转载]三、主力的仓位估算

  这个市场事实又一次说明,主力拥有哪只股票的消息很可能是故意泄露的,主力暴露自己持仓和公开自己所获知的信息的目的是一样的,无非是想在其拉抬的过程中引诱大家抬轿,甚至是在其出货的时候引诱公众资金入场。我们不妨再回忆一个细节,每每当我们获知某只股票的消息的时候,这些股票的价格一般都不低,既然这些市场灵通人士可以打探到主力仓位这个核心秘密,那为什么在主力低位吸筹期间却毫无消息传出?在主力出货期间,更无从获得警告。看来,庄家们为了自身的利益,经常不惜拿自己的熟人和朋友开涮。本人曾经跟一位股友争论了不下一个小时,这位朋友说,庄家亲口告诉他,他们(庄家)仍然在东方明珠这只股票中没有走,而这个时候东方明珠恰恰处在暴跌前最危险的高位上。还有更滑稽的故事,本人有许多朋友是各大传媒的主编甚至总编,这些著名电视台及报刊的编辑部,经常是一个办公室,从上到下全套在一只股票上,谁骗了他们?有意思的是,这些大记者居然还在为他的庄家朋友辩护,意思是说他的朋友原本打算护盘,无奈抛压太重,想扛也扛不住。——额也碰到过一样的情况[转载]三、主力的仓位估算

  在这种情况下怎么测算主力仓位呢?

  测算主力的仓位如此困难,我们不妨采用一个否定式的方法,我们不再问庄家了,我们问散户:这只股票你们拥有了多少?这个市场除了主力就是公众投资者,货不在散户手里,就一定在主力手里,反之亦然。

  于是,我们问散户这样一个问题:有谁习惯于获利30%才把股票卖掉?大约一千人左右的礼堂中,只有一个人举手。接下来再问:有谁习惯获利20%以上再了结?这时候有十几个人举手。最后一个问题是:有谁习惯获利10%到20%之间把股票卖掉?这时候举手的人就非常多了。这个结果和本人的操作习惯也非常接近。我看了自己的数百张交割单,绝大多数的抛出位置是盈利8%15%的这个区间。这是个非常普遍的散户操作习惯。我们且不评价这样做是否划算,只是得到这样一个市场事实:即散户很难将股票的浮动盈利做到20%以上,于是我们就有了第一个原理:获利不抛的筹码是主力的筹码。——我认为这个原理欠周密,或然的成分太大。

    接下来,我们统计一下有多少筹码获利不卖。

  首先,获利多少叫获利?大家各有各的说法。我给大家一个参考标准:获利25%依然不卖的筹码是主力筹码。先左右移动K线图上的光标,把它指向您所关心的那一根K线,再上下移动光标,光标自近期最高价下移两个半跌停板,然后再从筹码分布窗口中,读出光标下方的筹码数量,这个筹码数量就是主力持仓量。

作者:陈浩
-----------------------------------------------------------------------------------------------
一、筹码分布基础知识

    筹码理论早就想深入看一看,无奈无知的领域太多,拖到今天再也拖不下去了。这个理论应该用不了几天,先看完,然后再看看火星的357,听他说很简单,先把简单实用的处理完再继续缠论这项大工程。我的经济学不得不先放放了。发现缠论里也有经济学,而且是顶翻东西方经济学,到时看和我学的是否相符,如果是就借鉴一下,不同路则不涉足。

----------------------------------------------------------------------------

     基础知识

    关键词:筹码密集筹码发散单峰密集 双峰峡谷 双峰填谷 大双峰 小双峰 低位锁定

   “筹码分布”的市场含义可以这样理解:它反映的是在不同价位上投资者的持仓数量。筹码分布的一个重要特征:它反映一只股票的全体投资者在全部流通盘上的建仓成本和持仓量,它所表明的是盘面上最真实的仓位状况。
    如果一只股票在某一个价位附近横盘了很长的时间,就会造成横盘区上方和下方的筹码向这个横盘区集中,聚集了该只股票几乎所有的筹码,这种状态称之为CYQ指标的密集状态。反之,如果一只股票的筹码分布在比较广阔的价格空间之内,我们就称其为CYQ指标的发散状态。
                  

                  http://www.maofou.com/jsfx/choumafenbu/images/2-1.jpg

                                1:CYQ指标的发散状态

    筹码发散的市场含义是股价正处在大幅度的上升或下降之中。这张图同时还告诉大家,在股价的下跌过程中,投资者在不同的价位上被大面积套牢,最深的套牢盘被套了9个跌停板。

                  http://www.maofou.com/jsfx/choumafenbu/images/2-2.jpg

                                  图2CYQ的密集状态

  筹码的密集状态和发散状态,是CYQ的两个最基本的形态,它们的市场含义是截然不同的。CYQ的密集往往是一轮新的多空之战的前奏,而筹码的发散则是表明了战役的现在进行时。

                  http://www.maofou.com/jsfx/choumafenbu/images/2-3.jpg

                      3:2000418日深宝安A筹码向上发散

    着股价的上涨,一部分低位筹码获利了结,筹码向高位转移。这种筹码发散的过程,我们称之为筹码向上发散
                  http://www.maofou.com/jsfx/choumafenbu/images/2-4.jpg

                             4:深宝安A的筹码密集

    在每只个股筹码的每一次的密集——发散——再密集的循环完成之后,投资者的财富也发生了一次转移。就像方才我们看到过的深宝安A,图2低价位区的密集筹码,转移到了图4的高价位区,这意味着市场中某些低位入场的投资者获得了一倍以上的利润。而在图4高位建仓的筹码,其后的结局又如何呢?到本书截稿时(20019月)止,该股股价已向下破位,一个新的CYQ向下发散过程正在展开,全部筹码悉数被套。

  请看图2—5,这张图传达给我们一个信息:在申奥投票的前两、三周内,北方五环这只股票在较高的价位上发生了大量的筹码转移。从713日那天的筹码分布图上看,近70%的筹码被抛到了高价位上。与筹码的低位密集相反,筹码的高位密集很有可能是主力出货的迹象。这些高位的筹码是低位筹码向上转移的形态,说明在市场上发生或正在发生大量的获利了结的行为。

http://www.maofou.com/jsfx/choumafenbu/images/2-5.jpg

                              2—5:北京申奥当日的北方五环

  图2-6,在此图中我们可以清楚的看出,这些低位筹码在此次大规模的向上转移当中,它们的持有者至少平均盈利了40%,接下来的问题是:谁把这些筹码抛上了云端? 高位换手的买方之中必然含有相当多的中小投资者,而拉抬股价的却一定是庄家。否则这只股票在申奥之前不会突然发力上涨。 

                 http://www.maofou.com/jsfx/choumafenbu/images/2-6.jpg  

                              2-6:北京申奥前一个月的北方五环
   http://www.maofou.com/jsfx/choumafenbu/images/2-7.jpg

                         2—7:北京赢了北方五环不可思议的暴跌

总之,CYQ的高位密集,是个相当危险的个股技术特征。高位密集的市场含义是低位获利盘大规模在高位获利了结。股价之所以迅速涨高,一定是主力拉抬的结果;而主力之所以肯拉抬这些股票,一定是他拥有大量的低位筹码;而此时这些低位的筹码在高位的消失,显示了主力正在大规模的出货。可以说筹码的高位密集在大多数情况下,意味着前期主力的离场。

   一旦CYQ上发生低位密集,那么割肉的一方一定是散户。我们完全可以把CYQ的低位密集现象理解为主力的缓慢吸筹。但当CYQ进入低位密集时,主力未必掌握了足够的筹码,主力需要在低位密集区蛰伏很长时间。低位密集个股最佳的买入条件只有两个:一是确认了主力的高度控盘;二是确认大盘的中级行情已经开始。
    低位的幅度:有一些股票的股价自高位密集区下跌了30%左右再次形成密集,这种密集不叫低位密集,低位密集指筹码的转移最少要有6个跌停板的空间   

http://www.maofou.com/jsfx/choumafenbu/images/2-10.jpg

                        2-10:东方明珠1999416日的CYQ双峰峡谷

  2-10展现的是东方明珠(600832),呈现出了两个密集峰,我们把这种CYQ形态叫做双峰形态。上面的叫高位峰,下面的叫低位峰,而两个峰之间的低谷,称之为双峰峡谷

    当股价自下上两个方向来到双峰峡谷的位置时,会引发市场上来自下方获利盘和上方割肉盘的双重抛压。在大部分情况下,这只股票会受阻于这个夹板抛压而暂时停止上涨。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关心股价受阻之后的表现。如果股价受阻回落,我们认为这是正常的现象,不需要予以重视;但假若在这种强大的抛压之下,这只股票的股价没有回落,而是形成在阻力区之内的横盘,那么一定有一笔大资金在承接着双峰峡谷中的夹板抛压。接下来看图2—11,原来的双峰变成了单峰,原先的谷底又变成了新的峰顶。

这个过程,被称之为双峰填谷

http://www.maofou.com/jsfx/choumafenbu/images/2-11.jpg

                             2—11:双峰峡谷被填满

  双峰填谷它所表达的概念是主力的吸筹。不仅如此,它还是主力高效率吸筹的一种方式。

  还有另一类的筹码双峰也是值得重视的,这种筹码双峰叫大双峰,我们看图2-12

http://www.maofou.com/jsfx/choumafenbu/images/2-12.jpg

                        2-12:大双峰,主力仓位与散户仓位泾渭分明

  与图2-10的小双峰相比,它们的区别不仅仅是在 1.双峰的宽度上。图2-10的小双峰价格空间尚不到30%,而图2-12的大双峰两个峰之间的距离,有9个涨停板之多;另一方面,大双峰的 2.高位峰与低位峰的形成次序与图2-10主力吸筹时的小双峰是不一样的。图2-10的东方明珠先形成的是高位峰后才有低位峰,而图2-12的燃气股份(0973)则相反。图为1999816,在此之前,燃气股份还经历了一个自高位向下的急速下跌,此时的股价已跌入大双峰的双峰峡谷之中。
  此时庄家正面临着有史以来最大的尴尬:庄家早期进货的平均成本约为7.50元,也就是低位峰的峰顶位置。随后主力把股价做高了1.3倍。主力认为他已经有出货空间了,于是他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出货,形成了我们所见到的大双峰的高位峰。但随后却出现了一个戏剧性的转折:大盘没有配合主力的离场,而呈现出熊市特征,进而造成了燃气股份迅速跳水,跌到了大双峰峡谷的谷底附近。

  至少半数的筹码仍然滞留在低价位区。由于这些筹码是主力的,是他们没有找到出货机会而砸在手里的,所以此时股价下跌的势头,可以轻易的跌穿这个低位峰,当然如果真这样的话,主力将面临被套。显然这对主力极为不利,因此该股的主力在自家的前沿阵地上,组织了一次有效的护盘。

http://www.maofou.com/jsfx/choumafenbu/images/2-13.jpg

                             2—13:主力在大双峰峡谷中护盘

 双峰峡谷对股价的作用,似乎总是在对抗当前股价的现在进行时当股价上升时,双峰峡谷是阻力带;而当股价下跌时,这个峡谷又呈现出了支撑作用。尤其在大双峰峡谷时表现尤为突出。这种处在大双峰峡谷之中的庄股,我们也称其为受伤庄股

   下面图2—8所显示的股票是烟台万华(600309),时间是2001322日。我们看图上的筹码状态:筹码密集的部分在低位,但它不是筹码的低位密集。筹码的低位密集是一只股票的筹码自上向下堆积,而这只股票此时正在上涨的过程中。在一般情况下,股价的强劲上扬会带来筹码的向上发散,但烟台万华的筹码并没有转移到上面,绝大部分筹码依然沉淀在低位不动,这种CYQ状态,叫做筹码的低位锁定

               http://www.maofou.com/jsfx/choumafenbu/images/2-8.jpg

                            2—8:烟台万华筹码的低位锁定

   筹码的低位密集和低位锁定的不同要从CYQ的股价趋势来看:筹码的低位密集呈现出的是股价深幅下跌之后的横盘,或是股价深幅下跌之后的低位震荡;而筹码的低位锁定,其股价趋势的走向应该是股价的上扬,就是说低位锁定的股价一般应正处于主力拉升的过程之中。

     烟台万华筹码的低位锁定显示了这只股票的一个重要的信息——庄家的高度持仓。

                http://www.maofou.com/jsfx/choumafenbu/images/2-9.jpg

                          2—92001418日烟台万华,股市最耀眼明星


  在一个月以后,这只股票又涨了50%,见图2—9。有意思的是,这只股票至此已经涨了一倍多了,筹码依然是低位锁定的状态,可见主力持仓量之大,大得怎样想象也不过分。

  那418日还能不能再买烟台万华了?322日的烟台万华可以概括为:主力高度持仓但主力并没有挣多少钱,而418日股价已经翻倍,主力已经稳操胜券,具有了出货条件。而出货与否,就要看主力的胃口大小雄心几何了。不主张在主力巨幅赢利的情况下买进该股的。

     什么叫CYQ的价格空间呢?这是一个相对概念。总有一个价位是我们能够看到的筹码的最低价位,同时也有一个当前筹码的最高建仓成本,而这两个价位之间的空间,就叫做“CYQ价格空间。只有在这个最低价和最高价之间是有筹码的,在其之外,找不到任何筹码。

    作为一个市场事实,筹码分布是个现实的存在,是个技术分析的最重要的工具,但我们却不应把筹码分布的形态当做单纯的技术信号,简单的理解为低位密集买进,高位密集卖出,这样做挣不来大钱。而是应该根据筹码的演化以及当时的股市背景,思考市场上投资者持仓状况的组合和变化,确定我们应该做什么。

 作者: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c67c14301017sw1.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