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無風即風
無風即風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3,022
  • 关注人气:51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香港,你不想看见那只大猩猩

(2014-04-24 21:24:28)
分类: 无风乱谈

香港,你不想看见那只大猩猩

/无风即风

香港,你不想看见那只大猩猩

又一次,香港又将内地人推向风口浪尖,这一次也是毫无例外,那只让人恶心的山鸡又飞了出来,大家都知道她是谁了吧?

生于斯、长于斯,但是她却视她的过去是卑贱的、屈辱的。

一个人,可以做到完全否定自己的过去,她当然也可以完全背叛过去

听说今天她道歉了,不过那姿态依然是造作恶心的让人呕吐三千次亦不足亦形容……不谈也罢,扫兴。

这一次,因为一个母亲,和一个孩子,在带小孩排队如厕时,小孩急无可忍,母亲选择让小孩在大街上方便,所以,大陆人的这一种“逆行”“罪恶”再次“集体”遭受香港的口诛笔伐……

我们无意粉饰,这件事不管是在香港还是在内地,都可以肯定是不对的,但所谓人有三急,大人遇此情况尚且难以忍制,况小孩乎?那个妈妈和爸爸真的值得一些香港同胞们拿起舆论的利剑狠狠砍下去连个马塞克都不打而不留一点情面吗?

难道香港就从未发生过这种事情?难道外国也从未发生过这样的事情?

难道香港的孩童的JJXX都与内地人的构造不同?

素质也罢、法律也罢(香港随地吐痰也有可能遭到重罚)、地域也罢、文化也罢,那都不是问题,透过现象看本质,这件事的关键问题是傲慢与偏见。它所引申出来的问题绝非仅仅只是一个话题事件这么简单。

在心理学的领域里有一个很著名的理论,叫【看不见的大猩猩】:

香港,你不想看见那只大猩猩

 

 

说的是来自哈佛大学的一个实验:参加测试者被要求观看一段影像资料,并记住影像中黑白两队篮球队员中白队队员的传球次数,时间很短,只有一分多钟。在这段影像里,两队队员比赛过程中,有一个人装扮成大猩猩在背景后面跳来跳去持续一段时间才过去。然而在观看结束之后接受提问时,至少有一半的测试者没有看到大猩猩。该实验后来在全球范围内被重复了若干次,结果十分一致:至少有一半的人没有看到影像资料中出现的大猩猩

 

如果我们把香港比作看球的人,把穿白衣服的球员比作80年代前的大陆,那么,那只大猩猩毫无疑问就是现在的大陆。接下来,我列举几亲身经历过的事,相信各位可以窥斑见豹,香港看不见那只大猩猩是有原因的。

 

片段一:

1990年代初,大概是我1112岁的时候,我的同学和他的一位香港亲戚的儿子来我家作客,他吃着我家里那些炸虾片,他说了一句话,我至今仍记忆犹深,他一边吃得津津有味一边说:“你们大陆竟然也有好吃的东西”。

 

片段二:

大约是200?年的时候,我在家中陪家人看TVB,一位华裔小姐还是香港小姐,我不太确记得,电视中的她正在上海外滩的某个地方,主持人问她:“你对上海这个内地城市有什么感触”?

她答:“真的很漂亮,而且很大,我没有想到原来内地也有这么大、这么漂亮的城市”。

 

片段三:

2004年,那时我和初恋女友在广州天河某个城中村搞了个电话超市,有段时间有个香港中年男子,经常来打国际长途,(据估计,应该是住在旁边的铁路小区里)对于我来说,他是“贵客”,我自然好招呼,于是一来二回,他也跟我熟络了,印象中他总是动不动就对我说:“唉呀,你们内地人真是命苦啊,人在外地,还要自己打混,多么惨啊….”,我对此总是一笑置之一,一者他态度友好,并不令人讨厌,二者我其实对这种脾性很了解,所以我亦乐得逢场作戏……但是,有一天下午,他买了菜,又来打电话,打了十多分钟,结账时把他的猪肉给了我……

 

片段四:

2007年,我在深圳罗湖的一家电气产品公司做销售人员,因为入职前就跟老板是朋友,他顺道让我把一把招聘那关,那个时候,隔三差五总有一些香港年轻人来应聘,基本上一张嘴就是不少于月薪两万或以上的,国语也说得不好,学历、专业都没啥优势,但是他们总是不停强调“我是香港人啊~我会说英语,我们香港的扫地一个月都有一万,你给我少于两万我怎么活啊….我不好意思提工资,只得苦笑着说:“对不起,这里是内地”。

最经典的一次,来了一个香港沙田的年轻小伙子,长得很帅气,举止谈吐也确实是不凡,但是他开的条件…..不提也罢,反正他句句都得罪人,我习惯了倒没啥,没想到他的言论首先把我们HR的姑娘惹火了,最后还把我老板引出来了,和他当场对骂……老板最后说的一句就是:“我请个民工,一个月2000块都比你好….“——他甩门而出。

有趣的是,我老板是地地道道的老香港(所以有比较多香港人来应聘)。

 

片段五:

这回记得很清楚,是2011年,一个朋友的香港亲戚回陆探亲,好像是他表叔还是什么的,年纪50来多这样子,非要我朋友找上他的“朋友仔“们一起去喝茶,于是,我也“有幸“陪同了…..席间,他“大大方方”的塞给我朋友300块钱,叮嘱要用来买衣服,要用来买好吃的,还要用来交学费…..(我朋友是大学生)…….我真的不想告诉电脑前的朋友们,我朋友他现在去了美国读书….

好了,往事回忆完毕,元芳,你怎么看?

 

90年代到2011年,跨越整整20个年头,我想说的是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不管内地如何天翻地覆的变化,香港人始终都不缺对内地一片空白的人,他们对我说过的话,做过的事,任谁看到都会觉得不可思议,会不会觉得很荒唐?要知道,香港是全球最富裕的城市之一,教育高度发达、信息通畅、政治民主,可是他们竟然会???

难道是真的看不见那只大猩猩吗?

若说上面提到的那个跟我当时般大的香港小孩子,在那个还是到处平房、破破烂烂的90年代初(我家乡是粤北一个小县城、贫困县)会那样想,我觉得并不奇怪,包括十多年后那个站在上海外滩的美女,我也完全能理解她的想法,她是在外国长大的华裔,像她那样的华人并不少,况她是花瓶。

后面那些人呢?

我清楚记得那个和我老板对骂的沙田小伙子他递交的简历上,已经有了两年在内地工作的经历,国语也说得不错,那个“施舍”猪肉给我的香港友人,他看过我买菜,他和我经常聊天,而那个朋友的表叔,我知道他每三、五年就回来一次………..

显然,这些人不是看不见那只大猩猩,而是根本就不想看。

 

从香港回归到现在,一直不乏这样的言论和香港人,尤其是蝗虫事件暴发以后,最近的典型就是杜汶泽。而像闾丘露薇等记者和媒体,他们不可能看不见那只大猩猩,他们只是迎合香港的主流民意而已。

为什么要迎合?

答:因为有市场,而且这个市场不小

就是因为这样,信息的不对称根本就是人为造成的,随便到香港的一个书店看看就知道了。

一句话:内地和内地人长大了,香港的民智却依似乎停止了生长发育。

 

话不多说,总之,作为从小就看TVB长大,深受香港文化熏陶的一名普通内地人,山寨一首诗送给香港同胞们:

 

你见,或不见,我都在那里,

因为你是中国人。

你念或不念,情就在那里

因为你是中国人。

 

你爱,或不爱,爱就在那里,

因为你是中国人。

 

你跟,或不跟,我的手都会在那里

因为你是中国人。

 

和我握手,或与我为敌,

但你终将要来,

因为你是中国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