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硫硫球
硫硫球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306
  • 关注人气: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瑜伽排毒,商卡洁肠法的过程好处注意事项饮食反应等详解

(2019-11-30 14:33:03)
标签:

健康

养生

瑜伽

排毒

健身

分类: 瑜伽知识分享

商卡洁肠法(梵文是SHANKHA PRAKSHALANA,音译是“商卡普拉刹拉那”——“商卡”的意思是海螺,指海螺形的肠脏,而“普拉刹拉那”是彻底洗净的意思)。事实上,这不仅仅是一种洁肠功法,它还可以洁净从口到肛门的整条进食与排泄通道。这种技术比较剧烈和彻底,做起来也较困难和危险,因此,我们这里只讲大部分人都可以做而又没有伤害的简单做法。

瑜伽排毒,商卡洁肠法的过程好处注意事项饮食反应等详解

一、练习前的准备

时间最好选择清晨6-7点开始(此时肠道是空的,大肠经当令,是排宿便除毒素的最佳时机),空腹,穿宽松的衣服,因为要做一些瑜伽体式。

(我每次练习都会选择早上七点左右开始,3个小时,差不多中午11点前结束)

由于商卡会将很多潜在的健康隐患放大,可能会有很多身体反应出现。一次商卡排毒瑜伽课需2~3个小时左右,建议最好选择休息日练习。

二、方法过程

准备一大瓶温水(可用温水瓶或有嘴有柄的大水罐等)、两个玻璃杯(分别500ml)。把两个玻璃杯倒满温水,稍热身后,迅速喝下两杯温水。之后,立即按顺序做下面五个瑜伽练习体式,每个做6次。

1. 摩天式(Tadasana)

2. 风吹树式(Tiryaka Tadasana)

3. 腰旋转式(Kati chakrasana)

4. 眼镜蛇扭动式((Tiryaka Bhujangasana)

5. 腹部按摩功(Udarakarshanasana)

6. 鸭行式。绕场2分钟。

练习以上瑜伽体式后会使肌肉和内脏放松和伸展,使水分迅速通过身体。

完成以上体式练习后,迅速喝下两杯生理盐水,重复以上练习。

完成以上体式后,再迅速喝下两杯蜂蜜水,再重复以上练习。

(如练习过程中有任何便意,即刻入厕。回来继续跟随练习即可。)

以上练习结束后,仰卧放松,15~20分钟。尽量不要让自己睡着。

三、商卡洁肠法前后的饮食

1. 商卡练习前一天晚上尽量空腹,忍不住可以喝粥、汤等流食,练习当天早上一定空腹!

2. 商卡练习结束后1小时内不要进食任何东西,(此时消化系统是娇弱的,需要得到足够时间进行休整)。如果真的特别想吃,也只喝白粥或空腹到下午再喝粥,不可吃生冷、太热的食物、巧克力等。

3. 商卡后的当天晚餐可以食用水煮蔬菜、菜汤,可放点盐,喝白粥的话不能太咸、太辣、太热太刺激。

4. 商卡后的第二天早餐建议以流食、白粥为主,中餐可吃饭,不要太油腻即可。

5. 商卡后的第三天可慢慢恢复饮食。

四、商卡练习可能出现的常见身体反应及其原因

商卡练习后会有各种身体反应,这些反应会在练习后1~2天消失,但它们反应了身体的一些潜在隐患。应该引起注意,建立正确的生活方式,将疾病消除在萌芽状态。

常见反应及成因如下:

1. 大便次数增加。这是身体的正常反应,肠毒得以清除的表现。

2. 恶心呕吐,呕吐物为黏液状。这种情况多发于湿滞型肥胖学员。这类学员在做热身瑜伽时易发生头晕现象。不要控制呕吐,顺其自然即可。

3. 舌根发木,头脑昏沉。这种情况多发于肉类食品进食过多,血脂较高的学员应保持清淡饮食,注意休息,每周做1次商卡练习,会有很好的缓解作用。

4. 练习后口渴,仍然大量饮水,且排尿量同饮水量相比过少。这种情况多现于三焦火旺、体内缺水的学员。一些有糖尿病隐患的朋友也可能出现该症状。

5. 平日并无胃部疾患,但练习后胃部反酸。有此症状的学员大多有吃零食的习惯,应该克制。出现该症状说明胃部已经有隐患存在。

6. 大量出虚汗,嗜睡不起。这说明微循环不好,体质也需要增强。

7. 练习后出现便秘。如果练习后1小时内未进食,且练习后第一次进食为易消化素食,此症状的出现多发于习惯性便秘的学员。教练在练习中一定要提醒学员,如有便意可立即去洗手间。

这种现象是因为陈便被水分浸泡涨大而引起的。可以练习磨豆功、腹部按摩等增强肠蠕动来缓解。并提醒这些学员养成粗纤维饮食、定时排便的习惯。

8. 对于练习后痔疮加重的学员,是由第一条或第七条引起的,对照以上两条缓解症状,加强休息即可。

9. 长期使用化妆品不当等原因为会导致商卡练习后一夜间面部出现一些“痘痘”,这种情况是肌肤的正常反应。缓解方式是再做一次商卡练习,让排毒更彻底一些。不必用药,不采取任何措施,一周左右也会好起来。

商卡练习可根据学员练习中出现的身体状况来决定练习周期。作为保健练习,每月一次即可。

五、商卡洁肠法的好处

  对于患便秘、胃酸过多、胃气胀、消化不良等等的人,这是一个有益的练习。对肾脏和泌尿系统也是很好的。在断食的开始阶段,这也是一个很有用处的练习。

1. 洁净面部皮肤、消除色斑、痘痘、面色晦暗、缺水,以及面部虚胖;

2. 驱除有害气体、陈旧粪便,使身体更轻盈洁净,提高免疫力,缓解精神压力,培养健康的饮食习惯;

3. 对秘尿系统和肾脏也是很好的;

4. 刺激消化道及肠道蠕动,恢复肠道功能,深度清洁进食和排泄通道,消除便秘、肠胃胀气、消化不良、身体倦怠,以及由此而引起的肥胖。

六、商卡洁肠法的注意事项

  1. 患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的人除非得到医生同意,否则应避免练这个功法。

2. 高血压患者在练习过程中不要使用盐水,可以使用温水。

3. 有心脏病、肾炎、严重的便秘者、胃溃疡和十二指肠溃疡应避免做商卡练习。

4. 有些人做这个练习后会感到疲劳,要注意多休息。虽然这不是一个严重的问题,但在决定是否要做或什么时候做这个练习时,应把这个问题一并加以考虑。

5. 腰椎有问题的学员不要做眼镜蛇扭动式练习。

6. 女性尽量避开生理期,有任何严重生理疾患的人请遵医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黑苦荞茶
后一篇:2019年12月01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