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栗施路
栗施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1,817
  • 关注人气: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可燃冰试采成功背后巨大的商业利益 代替石油只是基本功能

(2017-05-18 14:28:15)
标签:

可燃冰

石油

栗施路

文/栗施路 特许金融分析师,美国经济协会成员

南海北部神狐海域进行的可燃冰试采获得成功,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了在海域可燃冰试开采中获得连续稳定产气的国家。这次开采的可燃冰像绝大多数的天然气水合物其实都和泥沙混在一起。此次南海神狐海域试采成功的就是一种泥质粉砂类型矿藏,可以说是未来最具商业价值的一种。

技术难题需要克服

我国可燃冰预测远景资源量超1000亿吨油当量,开发前景广阔。而可燃冰这种水合物要有一定的温压条件,也要有一定的气体来源,所以基本都分布在大陆架的边缘地带。可燃冰接近于黏土,渗透力比较差,对开采出气的强度和持续性影响很大,所以对工艺要求更高,防沙的要求也更高。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DTrA5aNTKC代替石油只是基本功能" TITLE="可燃冰试采成功背后巨大的商业利益 代替石油只是基本功能" />

目前,勘探出来的可燃冰主要分布在海底和永久冻土带,要形成可燃冰必须满足三个基本条件:原材料、温度和压力。必须是低温条件,可燃冰在0到10℃时生成,超过20℃就会分解。因此,无论是在海底还是陆域的永久冻土带都要满足这一条件。

中国的可燃冰的总资源约是常规天然气、页岩气等资源量总和的两倍,按当前的消耗水平,可满足我国近200年的能源需求。而在世界上,可燃冰的研究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已经开始。截至目前,全世界直接或间接地发现的可燃冰矿点超过200多处。

价值巨大可以代替石油

试开采团队将继续在附近海域再进行二至三个不同矿区和类别的试开采工作。积累更多试开采经验,为在2030年前进行天然气水合物商业开发打下基础。从目前可燃冰的连续性和产气量来看,离商业性开采距离不远了。我相信,在2030年以前,具有最大潜力的天然气水合物资源将会得到商业性开发利用。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DTrAG5Nwum代替石油只是基本功能" TITLE="可燃冰试采成功背后巨大的商业利益 代替石油只是基本功能" />

天然气水合物在全球分布非常广,资源量也非常大,所以世界各国都争相关注这方面的研究和试开采工作,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甚至印度也瞄着马上要开采,韩国也准备试开采,实际上大家都在进行国际竞争。因为它可以替代石油。

 

 

全世界的可燃冰水合物资源量约为2100万亿立方,可供人类使用1000年。资源潜力巨大,具有广泛利用前景的这一个类型。虽然难度很大,但是我们开发成功之后,它的广泛利用更具意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