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栗施路
栗施路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51,817
  • 关注人气:11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栗施路:明星发的财是大众的智商税

(2017-03-01 17:05:03)
标签:

财经

赵薇

万家文化

文/栗施路 特许金融分析师,美国经济协会成员

摘要:明星发的财,都是大众上交的智商税。刘士余在抓大鳄的同时,也关心一下股民的智商吧。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BOZZyBOn7Q


万家文化收到了中国证监会的《调查通知书》,收到通知书意味着什么大家可想而知。说明白点 ,哪有企业是一张白纸,就算是一张白纸那么欲加之罪何患无辞。这次究竟是警告还是要一棒子打死我们不知道,但是如果调查事项触及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情况,万家文化将有退市风险。


赵薇她狂赚上亿除了靠其夫黄有龙的资本推动,最大的功劳还是来自自己的人脉。以前说娱乐圈是商人的后宫加中介,现在看来也是不假。这些明星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可比公关好用太多,毕竟自己即使门面又是斡旋人。

 

比如,章子怡在航班上偶然结识了华力控股董事长丁明山,丁明山是王健林的生意伙伴,随后就从中牵线搭桥。再比如说女星陈好的男友是Morgan Stanley的senior,靠着内幕消息在ST股上狂赚一笔2700万元,为什么停牌三年的股票被她一买就开始暴涨呢?几千只股票上千万个时间点,不要告诉我是因为她同时也是股神。

 

明星突然变身股神狂赚散户钱的同时,也很容易被证监会察觉,人怕出名猪怕壮。既然明星已经无法选择低调了,他们还有绑定所属公司与东家共同致富的出路。

 

赵薇、范冰冰,胡歌、刘诗诗,冯小刚、黄晓明、李冰冰等知名大腕就是靠内部股权认购发财的。2009年创业板开放后,华谊兄弟成为第一批上市的明星企业,所有明星狂赚140倍。股权认购价是五毛钱到了市场上给散户的价钱就是70块。明星都一跃成为亿万富翁,散户全面接盘。当然国内的影视蓬勃发展才有那么多散户愿意接盘,人家是内部认购也是没办法的事情,毕竟资本市场是不公平的。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BOZZyVJsS8

 

比如说浙江东阳美拉传媒有限公司70%股权被华谊收购然后让导演冯小刚控制东阳美99%股权,反正冯小刚只能拍片并不懂资本市场,所以实际控制人还是华谊。再用限制条约明确绩效股权归属(performance vesting),目的就是绑定大导演同时为双方牟利。

 

赵薇以50倍杠杆控股万家文化这种运作不可能是由一个精通演戏和导演的赵薇完成的,更直白的说,玩金融的都是赚的都是无知大众的钱。她只是商人运作的一个噱头和门面罢了,也局势资本杠杆的支点。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BOZZyUiyYK

 

根据媒体报道,拥有56亿身家,参股数十家公司的赵薇,偏偏要靠借贷30亿的方式来完成本次收购。万家文化复牌均涨停之后,市场质疑及内部风控使得银行拒绝贷款,赵薇控股万家文化计划就此泡汤。

 

虽然表面上看事情没成,但是那两次涨停这一次跌停中间大概30%的利润谁赚走了?答案当然是知道这次收购计划的人。谁最知道这次收购计划呢?当然是收购人自己,和表面上看起来没关系实际却有利益输送的人。明星发的财,都是大众上交的智商税。刘士余在抓大鳄的同时,也关心一下股民的智商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