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行中衡
行中衡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27,715
  • 关注人气:1,33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捕捉热点板块

(2014-05-18 09:01:14)
标签:

股票

分类: 技术盘口题材打板

转载自网上

如何捕捉热点板块 (1)

为什么要以板块形式捕捉?

因为大多数情况下,一轮连续上升的行情都是以板块形式进行的,只有个别情况下是由于个股基本面的消息引发的个股涨升行情,而且还不易把握,所以研究板块是比较简单和实用的。

1读新闻:每天早上读点有用的,新闻要快。和讯比较好,因为又专业又快,信息比较及时。//现在一般看三大报+大智慧就可以了。

根据国家的政策,配合技术面,就基本可以把握到热点了。

为什么对市场有重要影响的消息总会与技术面走势相配合?

是因为信息的不对称性及研发能力的不同所造成的。在国家政策出台以前,一些大的资金已经对这些消息有所耳闻(也存在对于经济和政策的分析预测能力不同的情况),开始资金布局,所以好多股票在市场还没有走稳之前就开始走独立行情,等国家政策出台后他们的资金已经部分建仓完成,所以技术上走稳好多时候会与政策同时出现。

 2做好盘后分析和盘前计划。

每天收盘后,对今天的所有板块做一个回顾,可以看到白天因为时间关系不能观察到的板块异动。方法很简单,看哪个板块有整体统一的走势,这个板块就有可能成为下一个热点。

 3选择个股。

在板块中选择技术形态蓄势比较好的个股,具体来说就是盘整时间比较充分的个股。这样的股票一般会先启动,也就是所谓的龙头股,买点有了就进去,赚钱就好了。

4关于热点的炒作时间问题。

真正的热点一般会持续一段时间,如果不能持续就不是热点了。所以,当你准备好进入一个板块后不要轻易出来,不要看别的涨的好了就换股,结果卖了的涨的慢的快速拉升,买进的反而不涨了。什么时候卖出呢?这个问题在这里不需要谈了,因为这都是在交易系统里就解决的问题,根据交易信号决定买卖。 

5关于精力与能力的问题。

大家都想买了就涨停,抓住所有的热点。但实际上这是可能的吗?

当然不可能了。我们的精力和能力都有限,不可能抓住所有热点,就算热点有轮换,你也不可能抓住太多。在一段时间内,如果能抓住一两个热点就已经利润丰厚了。像这一轮行情你买了水泥或者中铁二局,这一个热点就赚的够多了。要是来回跳来跳去反而赚不到大钱。

所以总结起来,只要专心研究一两个热点,每年就能保持30%-100%的收益了,对于我们普通投资者来说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回顾08年的行情 

一句话:精彩无比,赚不到钱只是我们欠缺能力。

第一个季度:创投和农业两大热点,都是翻倍好股啊

第二季度:农业和奥运两大热点,又翻倍了

第三季度:农业和上海本地股两大热点,又翻倍了

第四季度:铁路,建设,水泥,机械制造四大热点,又翻倍了

看了这些,你还觉得股市没有给我们很多很好的机会吗?

还会为眼前的小小的利润与损失开心或沮丧而不去学习知识吗?

如何捕捉热点板块 (2)

准确判断主流热点是捕捉的最关键环节。要注意主流热点的隐蔽性,要注意寻找龙头股。主力开始大幅拉升、主流热点性质暴露无遗,是最好的介入时机。要小心主力的佯攻,分清主流热点与小热点的不同。

炒股票,最关键问题就是要捕捉住主流热点。中国股市往往有这样的特点,一波行情最大的升幅就是主流热点;常常有这样的情况:尽管指数升幅相当,如果抓不到主热点,投资者的盈利仍然是很不理想的,甚至出现赚了指数,赚不到钱的局面。

显然,捕捉主流热点是我们炒股的核心技术,如果我们分析捕捉主流热点的几个步骤,及要注意的问题,相信有助于提高广大投资者相应的能力。

一、准确判断主流热点是捕捉的最关键环节。

准确判断谁是主流热点,是捕捉它的最关键、也是决定胜负的核心之处。一般来说,在一波行情中,基本面好、技术面支持、消息面配合的板块最小不下三,五个,甚至有十个,八个。到底谁能成为真命天子呢?从主力以往选择主流热点的战例分析:

其一、基本面不是决定主流热点的主要因素。有基本面配合固然最好,没有也无关紧要。基本面不是决定主热点的决定性因素,像03年底的大行情,第一波主流热点是科技股,当时的科技股业绩也并不好,炒作的题材是中国的科网股在纳斯达克升幅很好。05年7、8月的中级行情,其主流热点是上海本地股,炒作的理由是:其流通股占总股本比例较小,预计股改补偿的数量比较大。

可见,题材与业绩都是主力选择主热点的两大理由。所以光从业绩的角度上分析,未必能把握住主流热点。这是历史的经验

其二、要注意主流热点的隐蔽性。市场人人都千方百计寻找主流热点,谁准确判断了主流热点就意味着谁能获得巨大的财富。而主力也会想方设法隐蔽主热点,不让市场把握到。这里的斗争是十分尖锐和激烈的。

因此一般来说,主流热点媒体上都很少推荐到。反过头来说,很多人推荐的板块一般都不会成为主流热点。即使主力原来有意炒作,也会因为太多人注意而改变其作战方案。所以我们在寻找主流热点的时候,一般都应该找很少人关注的板块。

其三,要注意寻找主流热点的龙头股。捕捉主流热点,最成功的就是能捕捉到其龙头股。因为龙头股的升幅是主流热点中最巨大的,通常它可以比主流热点板块平均升幅高三、四成。发现主流热点龙头股的关键是:要对整个板块的个股进行全面分析,不要只注意自己熟悉的一、两只个股。同时要注意主流热点龙头股的切换时机。5月份时600547的山东黄金是有色金属板块的龙头股,但近几周有色金属板块的上升中,600489的中金黄金又成了它的龙头股。这种转换时机,我们一定要很好地把握。

 

二、把握主流热点的介入时机与手法。

介入主流热点的时机是十分重要的问题。

一般来说,要等主力正式开始大幅拉升,主流热点的性质已经暴露无遗的时候,就是最好的介入时机。而这时一般股价都有相当的升幅,所以入市的手法是要追高,甚至是较大幅度的追高。这就决定了其风险较大,只有以准确的判断力为基础,才能实行这种操作。当然,由于主流热点的上升有相当的持续性,即使是升幅一定之后再介入仍可获得较好的利润。

 

三、必须注意的问题。

其一、要特别小心主力的佯攻。主力也十分清楚地知道,市场在千方百计地寻找主流热点,为了挫败市场寻找主热点的努力,主力经常采取的手法与战术是:先拉一、两个小板块,“冒充”是主流热点,把市场追逐主热点的资金全面吸引进去,再套住他们。然后才让主流热点真正露头。

其二,分清主流热点与小热点的不同。主流热点就是能持续、大幅上升的,板块规模比较大的热点板块。而小热点则是板块规模很小,上升持续性很差的热点板块。如果把小热点板块错误判断为主流热点板块,仍采取大幅追高、甚至是较大幅度追高的手法去操作,就有可能带来重大的亏损。

如何捕捉热点板块 (3)

股票操作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选时问题,二是选股问题。选时解决赚不赚钱的问题;而选股则解决赚多赚少的问题。因为一年之中不同板块涨幅差异很大。

选对热点多赚,选不对少赚。常用的选股的技术方法是先选强势板块,再从该板块中选择强势个股。

板块监测功能,具体的操作步骤如下:

1.根据市场联动性原理将全部股票划分成33个行业板块和50个概念板块,每个板块都有综合指数。这个综合指数是我们判断强弱板块的重要指标。

2.在大盘进入上升趋势的前提下,寻找出全部进入上升趋势的板块,然后点击5日换手进行从高到低的排序。第一名板块就是相对放量上涨的板块,意味着市场主流资金在重点买入这个板块。

3.再选5日换手或量比指标,依然作降序排列。前三名的股票就是目前最活跃或增量启动的的股票。这样选出的股票未来走势会远强于大市。

4.选出的股票再进行买卖操作,效果会令人吃惊。但此前提还是:坚定执行既定操作纪律,不要东想西想、随便更改方案。

如何捕捉热点板块 (5)

用均线斜率捕捉热门板块

  当然,在这样的态势下,如果能够恪守纪律,就能实现平均水平以上的回报率,但是要夺取超额回报还要另想高招。例如,如何找到热点板块,以及如何在热点板块中找到领涨股?

  这就要用到我们曾经讲到过的移动平均线的斜率理论(参见2008年第37期“主题研究”)。首先,在很多的股票软件上已经有板块指数了,可以实时显示板块指数的走势。我们可以计算出这些板块60天均线的每日上升幅度,并进行排序,借此探明最近哪个板块上升速度最快。

  这里我们选取一些最近比较热门板块的60 天移动平均线的斜率进行分析。可以看到,移动平均线最陡峭的是最近走得比较风生水起的三个板块——黄金、有色和新上海板块,而走势最温和的三个板块是钢铁、商业和银行。

  知道了这个排序后,投资者要想超越大盘的利润率,也就是超越投资者的平均回报率(一段时间的大盘指数实际上可以看成所有投资者在这段时间内的平均回报率),那么,就可以跟踪这个表格天天更新,紧密追踪市场中最热门的板块。

  一个更好的办法是不选取60天的参数,而是选取10天甚至5天的参数,看看这几天来哪个板块最热。在买入的时候,也可以不追一只股票,而是在最热门的板块中选取几只股票,把资金适当分散,做一个“热门股票包”,这样基本上可以抓住当前的热门股票。

  用个股斜率寻找领头羊股票

  同样道理,在同一板块中,也可以就板块中每只股票的移动平均线的斜率进行排序,遴选出哪个是板块中最牛的领头羊,强中更选强中股。

  事实上,在股市向好的时候,尤其是股市以这种稳步向上的小阴小阳态势时,对于个股,谨记移动平均线法则,是有很多买入机会的。总之,投资者只要遵守纪律,要么按照均线斜率追逐最热点的股票,要么在30天均线附近捕捉战机;或者一把捂住,拿到整个行情结束,或者积小胜为大胜地积累,都应该是能取得较为丰硕成果的。

 

如何捕捉热点板块 (6)

众所周知获利的最佳途径就是紧跟主流热点,追逐热点龙头。下面介绍一种简单,实用的办法,帮助大家抓到真正的龙头,由于篇幅有限,用简单语言进行描述。

  第一步:先判断大盘。

  条件一:大盘处于暴跌后期(前面最好经过长期下跌)注意:这个底部应该是市场自发探明的!!!

  条件二:大盘处于盘整阶段后期;

  条件三:大盘处于连续震荡上升途中或者上升轨道中出现的第一次、快速的、大幅的回调;

  条件四:大盘月kdj,周kdj最好不要在高位向下死叉即可;

  条件五:大盘以一根放量光头中长阳线突破盘整阶段或短期下降趋势线;

只有符合上述大盘条件的热点龙头才有操作价值!!!

 

  第二步:看对大盘之后,然后在众多板块中判断出主流热点板块。(较大往往几个板块同时启动,最早启动的热点板块也不一定是主流板块,例如5.19和去年6.24等)。

  1,通过技术分析判断哪个板块控盘程度最高,图表走势最好。(有心研究的可参考5.19有线网络板块)

  2,国外龙头股市的炒作热点(现在美国股市是老大)

  3,领涨板块在启动初期,有政策倾斜利好出台或媒体集中报道某些政策或经济生活热点。(可去参考2002年的000562宏原证券和2003年的汽车板块等)

  第三步:判断热点龙头和买入时机

  龙头判断简易方法:

  1,同一板块中,最早开始上涨的,上涨速度最快,涨幅也最大;

  2,在长期低迷的市况中率先底部放量,大笔主动性买盘不断出现在某股票的分时交易记录明细表中,

  3,该股票居涨幅前列,并刺激具备同一或类似题材或概念的板块股上扬,成交量大、成交金额呈价升量增走势,在资金流向记录明细表上居前列;

  4,领涨龙头股启动之时常常出现跳高开盘、迅速上扬,成交量短期暴增,买单很大封住涨停;(这个跳高开盘有必要进一步深入研究,这里不谈了)

  注意1:如果最早开始上涨的却不是最早涨停的,我们应该选择最早上涨的,可参考2002年的深圳本地股;

  注意2:如果最早逆市上涨的却是该板块中第二只涨停的(我指大盘大涨当天),而没有逆市上涨的在大盘大涨当天却是该板块中第一只涨停的我们应该选择该板块中第一只涨停的。可参考5.19的有线网络龙头;

  注意3:这里所讲的第一只涨停是指大盘大涨当天该热点板块中的第一只涨停,而不是大涨当天的第一只涨停个股。(不排除某些个股比热点龙头更早涨停,可去参考5.19和2000年起动当天的情况)

  注意4:如果同时出现多只股票符合领涨龙头的表现特征时,我们应该通过(国家的产业政策,国外龙头股市的炒作热点)等因素来进一步缩小选股范围;(可去参考研究5.19的600832和2000年的600073)

  买入时机:我个人倾向在次日开盘价位左右买入领涨龙头。(局部热点龙头除外)

  第四步:卖出时机

  1,该板块中涨幅靠后的股票在涨幅方面开始超越龙头股(要小心);

  2,以前没有上涨的一线股或三线股开始补涨;(具体还要看何种股票领涨大盘);

  3,如果有多个主流资金同在市场运做,那么一但最大主流资金的龙头高台跳水,其他的领涨龙头全部要卖!!!因为小主力要听从大主力。(有心研究的可去参考95年5.18和99年的5.19)

  4,从技术上看,当天不能强势涨停或30,60分钟kdj在高位死叉就清仓出局。

找龙头股票,必须从热点板块中找,冷门板块中当然也有龙头股票,但是总是不会象热点板块中的股票那样涨得凶,涨得猛。要想在短时间赚更多的钱,就必须在热点板块中找龙头股票。

    那么怎样才能找到热点板块呢?

    一是从宏观基本面上寻找。要天天研究国家的政策导向,国家投资4万亿拉动内需,大凡是与大基建有关的铁路、水泥、钢铁、工程机械、工程建筑和建材就会成为热点板块。

    二是用软件进行分析。这对于我们散户来说是最直接有效的办法,因为,我们分析宏观基本面往往不会象机构那样研究的深入,我们很难在热点还没有形成时提前知道热点板块,我们只能等热点出现了,用软件及时捕捉到就行了,当一个后知后觉者,是我们的基本要求。

    用操盘手软件寻找热点板块有两个方法:

    1、用星空图找,将星空图分别调到行业、概念和地区状态下,点右上角的红点就可以非常直观地找到热点板块,这些板块都是涨幅比较靠前,换手率高交投活跃的板块。

    2、用板块监测,在行业板块状态下,项目栏设上“涨跌幅”、“5日涨跌”、“强弱”。点击“5日涨跌”进行正排序,排在前面的10个板块,就是当前的热点板块。但是,要找出最强的热点板块还要进行热点板块比较和分析。

    例如:12月8日,5日涨跌排序是:船舶制造、水上运输、机床设备、农药、IT设备、农林、饲料加工、造纸、贸易、煤炭。这把10个板块记在本上。

    然后,再点“涨跌幅”,正排序是:水上运输、有色矿采、电子设备、汽车配件、IT设备、有色金属、船舶制造、商业百货、机床设备、陶瓷、煤炭。(一般选10个板块,但也不要太机械)把这11个板块也记在本上。将这10个板块与前面10个板块进行交集,因为,只有10个板块就用眼睛一看就行了。交集发现船舶制造、水上运输、机床设备、IT设备、煤炭共5只股票即是5日领涨板块,也是今天领涨板块,说明这5个板块是持续热点板块,应当继续关注。还有6个板块是5日涨跌排序里没有的而今天刚刚出现的,这6个板块:有色矿采、电子设备、汽车配件、有色金属、商业百货、陶瓷就是最新热点,要高度关注。

    最后,点击“强弱”排序,也进行交集,交集有水上运输和煤炭,说明这两个板块继续走强的动能最大。另外,在强弱中出现了银行、石油化工、保险、房地产、有色金属、电力、工程建筑和钢铁,说明这几个板块近期也走强了。特别是有色金属在今日涨跌排序里也有这个板块,这个板块很可能会成为近期的热点板块中最强的板块。

    这样得出以下结论:

    近期热点板块是上面提到的23个,持续热点板块5个,可持续走强的板块是水上运输和煤炭。最新走强的热点板块应当是有色金属。

    用同样的方法可以在概念板块和地区板块中寻找和分析,从概念上分析小盘、循环经济、稀缺资源等几个板块是持续热点。从概念中我们发现基金重仓和基金增仓板块开始走强,这回跟着基金也能赚钱了。从地区板块上看北京板块和上海板块在强弱中排序靠前,我们选股时尽量从这两个地区选是不会吃亏的。这样我们就对热点板块基本情况有了总体上的把握,再进行选股时,我们就直接从这类最强的热点板块中找出龙头股票进行操作,还愁赚不到钱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