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戴服务站007
老戴服务站00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743,398
  • 关注人气:77,8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文明百汇】 “四不”一个简单的要求   真的很难吗?

(2013-04-17 16:55:23)
标签:

文明百汇

“四不”

文明新要求

难以做到

杂谈

分类: 七嘴八舌
 

 

 

 

【文明百汇】“四不”一个简单的要求  真的很难吗?

 

 

【文明百汇】 <wbr>“四不”一个简单的要求 <wbr> <wbr> <wbr>真的很难吗?
走路不闯红灯

【文明百汇】 <wbr>“四不”一个简单的要求 <wbr> <wbr> <wbr>真的很难吗?
用餐不剩饭菜

【文明百汇】 <wbr>“四不”一个简单的要求 <wbr> <wbr> <wbr>真的很难吗?
上网不说脏话

【文明百汇】 <wbr>“四不”一个简单的要求 <wbr> <wbr> <wbr>真的很难吗?
旅游不扔垃圾


 

      日前,有网友提出“走路不闯红灯,用餐不剩饭菜,上网不说脏话,旅游不扔垃圾”的“四不”文明新要求,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看似简单的“四不”,从儿时父母就在教育我们,如今也是我们教育子女的基本行为规范,我们很多的人却不能做到。
      “中国式过马路”成了人们闯红灯的理由,大家的从众心理,法不责众,你闯我也闯,扰乱
了交通秩序,造就了“你将奈我何”的可悲心理;餐馆里琳琅满目的剩饭剩菜,同样让人心痛和无奈,人们可能会在菜市场上为菜价讨价还价,但到了餐馆里、朋友面前,中国人的面子观念完全盖过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传统美德教育;网络时代的到来,个人QQ、微博、博客......在网络任意的发表着自己的感想、认识和观点,有时随性,有时刻意,无拘无束。所以有友好善意也有恶语伤人的,恶语伤人者大多依已的观点,没有的根据和调查的随意发泄着心中的不快,语言粗俗,污染了网络;每当过年过节,人们潮水般涌向旅游景点,“潮水”退去,海滩、山川、河流、古镇留下一片饮料瓶、塑料袋、手纸等白色垃圾,让我们的大好河山,优美景色染上了污垢。

      “四不”新要求何其简单,却总是有人要背道而驰,我们不禁疑惑:文明建设为什么总是如此尴尬和令人无奈呢?其实,归根结底是当今大众社会文明意识和公德意识淡薄,没有养成良好的习惯。其次,一些人做不到“四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则是社会上缺乏法律法规等硬性约束,“人多力量大”的扭曲理解让他们有恃无恐
      在我看来,共建文明社会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四不”文明新要求的提出时机正妥,它恰好给了我们一把
衡量文明与否的标尺。这把无形的标尺是规范、是准则,我们应当将其摆放心中,时刻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参与到文明宣传的队伍中,齐心协力地将文明社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简单的“四不”是对我们每个社会公民最基本的文明约束。在社会生活中,我们每个社会公民,都应该坚守文明底线——“不着急、不显摆、不失态、不盲从”,明辨是非、美丑、善恶,做一个品质高尚、遵守公共秩序、坚守社会公德的人

      那么,如何进一步规范自身行为,践行“四不”新要求呢?在我看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1、加大宣传力度,引领新风尚。行车过程中细心的朋友们一定会发现,各个主要交通路口都
有明显的文明宣传标语,这些宣传标语或严肃或感人,目的都是为了教育、感化市民,营造清新、安全的环境,希望大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饭店里、食堂里的“不浪费粮食”的标语
多了起来,大家都以“光盘”为豪,也渐渐养成了“吃不完兜着走”的好习惯。
      2、加大监督力度,使人们崇尚道德。要乐于做监督者,也要敢于做被监督者。在日常生活中
,我们要做个注重细节的有心人,给身边人树立好榜样;同时也要大胆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说,让这些人对不遵守“四不”产生羞耻感。我们不希望网络中充斥着低俗不堪的字眼,也不希望每到一个景点都有“XXX到此一游”的字迹破坏了大家的兴致。而这些,都需要我们携
手努力,共创良好文明氛围。
      3、最后,要让“四不”在大家心中扎根扎底自然少不了法规的约束。惩罚不是目的,而是希
望硬规定的约束能让大家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以此保证文明之风在全社会的畅通无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