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戴服务站007
老戴服务站007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743,398
  • 关注人气:77,86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国无防不立  民无兵不安

(2012-11-12 17:00:37)
标签:

征兵

重要性

意义

大学生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

分类: 七嘴八舌

 

 

国无防不立  民无兵不安

 

 

国无防不立 <wbr> <wbr>民无兵不安
(图片来自网络,诚谢原作者)

 

 

      按照国务院、中央军委发布的征兵令,2012年冬季征兵工作从11月1日全面启动。与往年相比,今冬征兵有两个显著变化:根据修改后的《兵役法》,取消非农业户口青年征集比例限制,对正在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就学的学生取消缓征规定。从今冬开始的“两个取消”,与从2009年开始实施的“一个主体两个优先”——征集主体对象确定为各级各类学校应届毕业生,同等条件下优先征集高学历青年入伍,同等学历的优先征集应届毕业生入伍,共同构成2012年冬季征兵新政策。
      那么,我国对征兵工作的开展和实施有何重要性和意义呢?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征兵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对国家利益至关重要。做好征兵工作,对于打牢军队建设基础,提高部队战斗力,保持国家的长治久安,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征兵是保持军队兵员年轻力壮、生机勃勃的关键性措施。军队是国家以暴力手段达到政治目的的工具,是战争中敌对双方激烈拼搏的主体,它所需要的成员应具有旺盛的生机和活力。征兵就是将本国人力资源中最富于生机与活力的部分,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军队中去的实际工作。军队的基础在于士兵,没有征兵就没有军队良好的基础,当然也就没有军队干部的来源。甚至可以说,没有征兵就没有完整意义上的军队。
     
一、搞好征兵工作,是加强军队建设的需要
      军队的基础是士兵,通过征兵,每年从适龄青年中挑选大批优秀青年送到部队,增强部队的新鲜血液,同时每年又退伍大批老兵,这样年年新陈代谢,部队的兵员就舍永远朝气蓬勃。士兵是我军干部的主要来源,士兵的素质如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兵素质。因此,将那些思想好、文化高、体格健壮的优秀青年征集到部队,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才有基础。
     
二、搞好征兵工作,是储备强大后备兵员的需要
      我国实行的是义务兵与志愿兵相结合,民兵同预备役相结合的兵役制度。通过征兵,不仅可以满足部队建设的需要,而且可以储备强大的后备力量,每年一批新兵入伍,就有一批老兵退伍,把这些经过军队训练的退伍军队储备起来,逐年积累,就可以储备大量的预备役兵员,满足战时部队扩编和伤亡补充的需要,做到平时少养兵,战时多出兵。
     
三、搞好征兵工作,有利于增强全民国防观念和促进经济建设
      搞好征兵工作,可以促进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征兵是涉及全社会的工作,不仅涉及到每一个适龄青年,而且涉及到青年家长、亲友、单位、学校等各行各业。每年进行的征兵宣传教育,就是一次全民国防教育,对提高全民国防观念、激发全民爱国热情,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几年征兵的主体对象确定为各级各类学校应届毕业生,这其中自然存在深远的意义和影响!随着新军事革命的迅猛发展,军队现代化程度越来越高,武器装备改善的速度越来越快,建设信息化部队,打赢信息化战争,对军队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军作为执行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不仅要求每个成员政治上必须绝对可靠,而且文化知识素质要求越来越高。
而从在校大学生中征兵,就是要从源头上提高兵员质量,向部队输送更多掌握现代高科技知识的优秀青年,确保我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打得赢”、“不变质”。
      人民军队是一所大学校。在新的历史时期,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广大适龄青年提供了广阔的成长舞台和难得的发展机遇。广大适龄青年要以前辈为榜样,以国家需要为己任,积极响应祖国号召,踊跃报名参军,自觉接受祖国挑选,立志到祖国最艰苦、最需要的地方去磨练,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