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辫子歪歪Doria
辫子歪歪Doria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9,022
  • 关注人气:55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40+限时征文:独生子女这些年

(2015-11-04 21:49:27)
标签:

育儿

分类: 『散落の文』
我们让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默默保护着,和男朋友女朋友同学发小网友偷偷长大着。    
我们——80年以后生人,被叫做80后,大多数人别称独生子女。

九夜茴在《匆匆那年》的引言里写到这句话,我一下子虎躯一震。80后,独生子女,当二胎政策颁布后,这个群体被戏称为唯一的一代独生子女。作为群体中的一员,我忽然觉得这个称号如影随形了很多年。

1.有一个亲姐姐变成了很奇怪的事
其实小时候,我并不觉得独生子女有多特殊。因为我的表哥表姐堂姐等等所有同辈的亲戚,统统都是独生子女。这种共同的特征,并没有让我意识到独生子女有多特别。直到进入了小学,偶然听说班里有一个男同学,竟然有个姐姐,嫡亲的姐姐。我们统统惊讶,更多的是好奇。

于是,在某个放学的黄昏,我们一溜烟地钻进他家。那时候的城市还远不像今天,高楼林立。穿巷绕街摸进他家,他的姐姐起初是一个亭亭玉立的背影。一转身,我们几个小屁孩,还没有学会隐藏自己的情绪,统统哑然。因为她的姐姐右半边脸,扭曲变形,分明是经过大火肆虐的痕迹。原来这才是这个男同学成为二胎的原因。

似乎因此,在我们没心没肺,手拉手的成长记忆中,偶遇的非独生子女反而比较奇怪。如果不是头一个孩子有缺陷,就是父母生了一个女儿后,想要再继续生一个儿子继承香火,即使那要冒着高额的罚金。

2.孤独感就是:没人帮我写作业
小学一年级时,还是一个男同学,突然被老师揪起来,拎出去。不多久后,灰头土脸回来。老师在班会上揭晓了事件真相,他鬼画符的字迹,突然变得秀气工整,老师纳闷,顺藤摸瓜查到他的亲姐姐是同校六年级的学生。

当时我的想法是,有个亲哥哥亲姐姐真好啊!在我实在厌倦了暑假作业时,央求她或者他,一定可以代劳。在我在学校闯了祸不敢回家时,可以先找除了父母之外,却又血脉相连的至亲寻求庇护。

最孤独的还不是这个。一到假期,父母工作,怕你溜出去闯祸,房门一道反锁。于是同一层的独生子女只好隔着防盗门,执手相看泪眼。想想,如果是两个人,可以揭蹦蹦,可以玩抽乌龟,如果是三个人,可以玩斗地主,跳橡皮筋。

特别是小时候,爸妈忽然集体加班,黑黝黝的家里,就剩我一个。那种孤独和恐惧,简直有些童年阴影。

3.于是,我们大多和表兄弟姊妹堂兄弟姊妹 情!比!金!坚!

因为大家都是家里唯一的孩子,所以年纪相仿的表姐,一下子成了和我分享童年和少年的人。一起看美少女战士,一起喜欢灌篮高手的藤真健司(直接影响了彼此的审美),一起抛飞碟,一直在同一个学校的我们,议论自己喜欢的老师,暑假的最后一天,我帮她写书法作业。她按时陪我看老师规定看的成语故事。

但是,拥有一个年纪相仿的表哥,绝对是噩梦。因为他在亲戚里没有同龄的男孩,只好把你当作戏弄的对象。黑漆漆的楼道里,他在后头尖起嗓子叫:鬼!来!啦!闲的无聊时,非要和你斗一斗五子棋。初中时,非逼着你打他喜欢的女生电话,”如果是妈妈接的你就让她接哦"表哥嘱咐我,结果是女孩的声音,他一把夺过,轻声问了一句:内个,今天作业是什么啊,这没出息的。
 

一起长大的我们,也许就是父母辈亲姐妹亲兄弟之间的情谊。没有大人间的居高临下,即使外出上学分隔多年,你们也不会生疏,她/他会懂我的每件事,帮着我和反对的人叫板。

一起成长的表亲,和邻居,成了独生子女的“亲姐妹亲兄弟”,统称发小。

4.被过度关注,有时候,真的,很累。

有一天和朋友讨论奶嘴男的问题,他们整天没有主见,父母安排一切,太挫了。但说着说着,我发现周围太多的奶嘴男都是独生子女。而我的爸妈,也属于直升机父母的一种。

你是他们的全部。你的每一次考试成绩,你的工作,你的小咳嗽小不开心,他们都能轻易地捕捉。家中唯一的子嗣,成了家庭唯一的焦点。

一点风吹草动,在家长眼里都是惊涛骇浪。
管你穿几件衣服,管你交什么朋友,管你为什么咳嗽了一下,管你为什么最近无精打采......只能说有时候被太过关注,真的很累。

5.小公举成为了大人,世界变的沉重

大学时,才发现这世上竟然有这么多不是独生子女的同龄人。在惊叹他们的父母,是怎么在政策之下,继续多生多育的时,我忽然长大的我发现,小公举的世界变的沉重了起来。

爸妈真心希望你能靠近他们身边就业,结婚。因为你是他们的唯一。
当父母年老,你必须呵护床前,为他们做他们曾经为你做的一切。因为你是他们的唯一。
如果你爱上了一个和你一样的独生子女,赡养四个老人的职责落在了你肩膀。因为你是他们的唯一。

有人说独生子女更有冲劲,有人说独生子女冷漠自私,以自我为中心。
当我从完全无意识到独生子女的特别,到饱受孤独的童年,再到和表亲邻居的孩子们发展出的根深蒂固的友情。
再到渐渐笼罩在独独属于我们的阴霾下时,我才意识到:我是一个独生子女,这很特别。

有一个亲妹妹的好闺蜜常说,你很幸运,家人很关心你。
有天坐高铁,隔壁桌是个大叔,有三个娃,一听我是独生子女,说,你有福气。

无论曾经我是孤独的,负气的,叛逆的,还是沉重的。此刻的我,却只觉得感恩,全部的亲情让我心存温暖,发小让我学会助人、互相取暖。而也有些责任是我必须承担的。

以上献给我身为独生子女的这些年。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