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庄布忠_CHNGPohTiong
庄布忠_CHNGPohTio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54,585
  • 关注人气:37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全世界最"高"的葡萄酒庄庄主

(2013-03-26 22:30:00)
标签:

姚明家族酒

姚明

葡萄酒庄庄主

全世界最"高"的葡萄酒庄庄主
2011年,媒体传出姚明将推出自己的酒品,虽有点意外,但原来葡萄酒其实是他篮球事业的自然延伸。

这位身高2.29米的华人球星8次入选NBA全明星阵容,并在2004年被同为休斯顿火箭队队友的穆托姆博带入葡萄酒的世界。姚明家族酒酿酒师与总裁汤姆欣德说:“当他们在路上时,其他队友在赛后各做各事,穆托姆博则会与姚明会一起用餐,前者负责点酒,并为他介绍葡萄酒。”

 


姚明为了这项新兴趣,经常走访加州与纳帕酒乡,以致于当推出酒品的时机到来,他没转向波尔多区,尽管来自梅铎与右岸的酒品在中国最为昂贵。加州酒品,总体来说,并没能在这个世界最多人口的国家留下什么真正的印象,但尽管如此,姚明还是在纳帕酒乡推出他的两款酒品。


 

去年11月,在上海罗斯福俱乐部举行的2010年份酒品推介会上,我坐在姚明的对面, 他的太太叶莉坐在他身边。他俩在1998年相遇,2007年成婚。

 

姚明说:“这项葡萄酒计划是长期的,所以才以姚明家族酒命名。第一个年份是2009 年,目前,我们酿制一款卡本内苏维浓和一款家族卡本内储备酒。”

 

姚明说自己要扮演的角色有三:“当个好爸爸与丈夫、当个好生意人与老板, 以及当个好的篮球传道者。”此外,他还要成为中国最新、也是最“高”的葡萄酒庄庄主,每年从上海的住家飞往加州两次,监督葡萄酒的生产。当他二月到访,酒庄已准备好橡木桶的样品,让他品尝。


 

他的酿酒师欣德说:“其实姚明影响了酒品。他不会干预酿酒的过程,但他贡献自己的意见。他希望酿出的酒品是自己喜欢喝的。”

 

欣德的洞察力是令人欣慰的。在我近40年的葡萄酒报道生涯中,最好的酒品毫无疑问是出自那些想要酿出自己喜欢喝的酒款的酒庄庄主和酿酒师,而不是扭曲自己来获取酒评家青睐的投机者。

 

当我拿起一瓶姚家族酒, 特别是高档的家族储备酒,我担心它们可能属于那种高度萃取、单宁沉重、橡木味过重、使人畏惧的黑色液体,却伪装成葡萄酒。


 

我如此保留是有原因的:这种酒经常以不一样、也相当没必要的方式促销——沉重的酒瓶。

 

常言道:人不可貌相。四款酒品(2009年、最新2010年份卡本内苏维浓和家族卡本内储备酒)刚好与我的害怕,背道而驰。

 

这些酒品是细心酿成的,优雅均衡。较为轻盈、清爽的2010年份,可能是两款中比较优雅与诱人的,但这不是说2009年份不好。我其实认为2009年的浓郁酒品可能证实了在10到15年间,该酒庄有望酿出优越酒品。

全世界最"高"的葡萄酒庄庄主


酿酒师

从1997年至2005年, 欣德是Kendall-Jackson酒庄经理,也是负责酿制Lokoya和Cardinale酒品的团队成员之一。他也担任索诺玛县La Crema酒庄经理7年。2005至2010年间,欣德是该县颇受欢迎的Flowers酒庄的主席、总裁及酿酒总监。

 

有趣的是,姚明太太叶莉,也是职业篮球手(自1999年加入中国国家女子篮球队,参加过2004年雅典奥运),偏爱白葡萄酒多于红葡萄酒。在2010年份发布会上,欣德暗示一款索诺玛夏多内未来可能加入姚明家族酒的行列之中。

  

品酒笔记 

姚明纳帕酒乡卡本内苏维浓2010年份   ★★★★

散发紫罗兰、蓝莓与香草香,舌尖带细致的蓝莓甜味,均衡新鲜活泼的单宁,非常优雅。酿酒师欣德说2010年份比2009年份来得凉爽。

 

姚明纳帕酒乡卡本内苏维浓2009年份   ★★★★

紫罗兰、薰黒莓、黑樱桃与香料。有质感,圆滑,柔和。单宁成熟,圆滑与优雅。中等酒体,均衡。比2009年份浓郁。

 

姚明家族储备酒纳帕酒乡卡本内苏维浓2010年份   ★★★★

嗅觉有点紧闭,尽管闻到雪松果味。酒体比果实更直爽。比纳帕酒乡卡本内苏维浓来得浓郁,但果实少汁,比2009年份更紧实。 

 

姚明家族储备酒纳帕酒 乡卡本内苏维浓2009年份   ★★★★★

全世界最"高"的葡萄酒庄庄主




摩卡,咖啡,黑醋栗和甘草。果实、单宁和整体酒体浓郁柔和。酒体浓郁但不沉重。有层次感,浓度,回味长。令人印象深刻。当晚的美酒!





 

《波尔多葡萄酒概览》•《中菜与葡萄酒》•《葡萄酒评论》品酒评级

★★★★★ 杰出     ★★★★ 优秀     ★★★ 好     ★★ 一般     ★ 还可以     ★ 半颗星

--------------------------------------------------------------------------------------------------

每逢星期三更新此博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