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琰棱
琰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68,461
  • 关注人气:2,0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韩国竟然花3亿抄袭中国古桥,我国古代桥梁到底有何特别之处?

(2019-02-19 14:15:00)
标签:

湖南

永州

广利桥

古桥

韩国

最近有一条热门新闻,韩国庆州市政府斥资510亿韩元(约合3亿元人民币)复原了当地一座名叫月净桥的千年古桥。古桥修复本没有什么特别,大多数老的桥梁因为年岁久远,都会有不同程度的损坏。然而,韩国媒体发现,这座复原的古桥,结构造型跟湖南清朝“回龙桥”十分相似。

 

 

据报道,被抄袭的桥是湖南省通道县坪坦乡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迴龙桥,桥名含“迂回龙脉,环抱村庄”之意。好好的一座月净桥,满含着当地历史记忆,被复原后却完全不见原本踪影,被很多韩国网友怒批。

 

 

坪坦乡一位居民说:“我第一反应就是好奇他们怎么找到我们家乡的桥的,也许是在网上看到的。文化与内涵是永远抄不走的,不过这也代表我们的桥有足够的魅力。”

 

 

的确,中国是桥的故乡,自古就有“桥的国度”之称。中国古代桥梁的建筑艺术,有不少是世界桥梁史上的创举,更充分显示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非凡智慧。今天,我带你们看看另一座历经风雨的清代古桥——广利桥。

 

 

 

 

广利桥位于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紫溪镇(塘夫乡)花桥村的印水河之上。

 

 

广利这个名字听上去就很有故事。传说清朝时,印水河沿河两岸土地平坦、肥沃,是远近有名的鱼米之乡,但由于河流的阻隔,两岸村民生活、经商等均受到了制约,百姓不得不借助于渡船,沟通往来。

 

 

 

 

当地富豪文石昌、文石宝兄弟看到这样的情况,便先后在印水河上建桥三座,这其中只有广利桥最美、最好、最奇。之所以取名广利桥,是取“广济众人,万民称便”之意。

 

 

两百多年来,广利桥完美的践行着自己的职责,惠泽一方百姓,当地的人们也十分珍惜这座桥。虽然里经历了山洪的冲撞、暴雨的洗刷也有一些损坏,但在政府资助下,多次进行了修缮保护,所以今天看上去,这座桥依然坚实如故,保存基本完好。

 

 

 

 

 

 

站在桥边,微风徐徐。周围的绿树慢慢黯淡,红色的廊柱仿佛是这天地间唯一的色彩。桥下的印水河缓缓流过,清澈得犹如一面明镜。偏偏一群调皮的鸭子游过,还没来得及数清楚到底有几只,便嘎嘎嘎的游过去了,留下了一条长长的痕迹。

 

 

这座看似十分普通的桥为何能屹立几百年?因为它背后有着我们并不能直接看到的,出神入化的建筑技艺。

 

 

 

 

广利桥全身用青石砌成,全长36.8米,桥高7米,桥宽4.5米,这样的桥必然很重。但广利桥的桥墩科学的分为了三拱,拱高6米,两端用青石砌成,拱脚落水处分薄至0.33米,迎水处做成突出的尖钩状,有如“金鸡脚”。桥面过道处再填以黄土,人称“豆腐腰”,充分发挥了减轻洪水冲击强度、减轻桥身承载负荷的作用。

 

 

 

 

所以广利桥有“金鸡脚、豆腐腰,莫把石板垫路腰”之称。

 

 

 

看上去广利桥与侗族风雨桥十分类似,不同的是侗族风雨桥采用木墩或石墩,桥面用杉木建造;而广利桥却是在石拱桥上面建重檐长廊和阁亭,这样设计的结构更为坚实。

 

 

 

 

细看长廊,耀眼的红色勾魂夺魄。虽然隐约有些剥落,但并不影响它的整体观感。

 

 

长廊共四柱三间17个穿斗式柱梁结构,号称“76根柱头”。三架梁作成云头状,中间为走廊,外檐设防护栏杆,柱头间置木凳供人小憩。静坐长廊之中,耳边是呼呼的风声和桥下潺潺的流水声,偶尔一两只顽皮的狗狗叫上几声。这环境让你放弃一切思考的抵抗,只沉醉于当下。

 

 

 

 

此时如果有人从一端走来,你会觉得她是从什么其他地方穿越而来的,身上带着一丝神秘的美感。

 

 

 

 

长廊中部有阁亭,远远的看上去三重檐的歇山顶十分精美。

 

 

正脊和翼角上都有神像,应该是麒麟,鳌鱼等物。檐枋上还绘有鱼状花纹,结构严谨、造型精美,充满了地方特点。

 

 

 

 

从广利桥的结构和建筑细节来看,它融合了中国传统建筑文化、东安地方文化和湘西侗族文化,是多元文化交流的结晶,也表现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聪明才智。

 

 

郁郁葱葱的绿色之中,这座红色的桥一定还会坚定的矗立着,也难怪韩国会抄袭我们的桥了。如果你对中国古典建筑文化、桥梁文化感兴趣,或者单纯就是想找一个可以放松身心的地方,可以来这里看看!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知名旅游博主、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琰棱行摄记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