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琰棱
琰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70,371
  • 关注人气:2,0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里藏着“中华第一龙、第一凤”,还有史上唯一御赐给公主的龙袍

(2019-02-11 11:00:00)
标签:

内蒙古

赤峰

赤峰博物馆

龙袍

红山文化

好像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博物馆。博物馆中的“博物”一词,最早在《山海经》就出现了,它的意思是能辨识多种事物。《尚书》也称博识多闻的人为“博物君子”。微博上那个知名的科普大V也被大家亲切的叫做“博物君”。

 

 

博物馆为什么而存在?它是一个城市乃至国家的文化符号。观赏艺术、鉴赏历史、学习知识、休闲娱乐……在适应社会发展的漫长历程中,博物馆逐渐成为了多职能的文化复合体。

 

 

 

 

我国有很多很多非常有意思的博物馆,今天我带你们看一个藏满远古珍宝的博物馆——赤峰博物馆。

 

 

赤峰这个名字乍一听上去很好理解,就是红色山峰。的确,赤峰是内蒙古自治区下辖的一个地级市,蒙古语“乌兰哈达”,因城区东北部赭红色山峰而得名。

 

 

 

 

赤峰拥有着灿烂的历史和文化,共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0处,以境内地名命名的文化8个。历史上,赤峰地区曾是辽王朝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如今,赤峰的红山文化遗址、辽文化遗址已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在赤峰博物馆,你能探寻曾发生在赤峰土地上的故事。

 

 

 

 

赤峰博物馆位于赤峰市新城区富河街。博物馆非常好地吸收了我国唐代、辽代建筑博大雄浑的建筑特点。中轴对称的馆所,在晴好的苍穹之下显得古朴而典雅。远看只有三层,但其实地下还有一层。

 

 

 

 

每一层展厅是一段精彩的历史,分别是以红山文化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以夏家店上、下层文化为代表的北方草原青铜文化;契丹族建立的大辽帝国所创建的草原文化;金代及蒙元以来的蒙古族民俗文化。

 

 

 

 

运用文物与史料相结合的展陈方式,赤峰博物馆全面反映了每一时段的文化特点,讲述了绚丽的文化故事,形成了特有的展陈风格。

 

 

 

 

赤峰博物馆内现有馆藏文物一万余件(组),80%为考古发掘成果,部分为征集、捐赠品。很多文物都是精品,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学术研究价值。

 

 

 

 

进入第一展厅之前,先给你们说说红山文化。

 

 

红山文化发源于内蒙古中南部至东北西部一带,起始于五六千年前,是我们华夏文明最早的文化痕迹之一。红山文化的内涵十分丰富,那个阶段的手工业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形成了极具特色的陶器装饰艺术和高度发展的制玉工艺。

 

 

因此第一展厅内,陶器和玉器非常值得一看。

 

 

 

 

红山文化时期,社会经济形态以农业为主,兼以牧、渔、猎并存。工具发达,所以你能看到很多陶器的种类都是罐、盆、瓮、无底筒形器等。

 

 

其中精彩的代表之一陶凤杯,高9.1厘米,长18厘米,宽10厘米。整体造型为远看就是一只凤形,长冠、长喙;细看还是丹凤眼,杯身长圆形,矮圈足,十分小巧可爱。

 

 

器壁上还装饰有交叉的几何线纹,以此来表示羽毛。这样的造型将凤的特征完全显现,在史前文物中还是首次发现,因此陶凤杯也被誉为“中华第一凤”。

 

 

 

 

玉器中,一件叫“C型玉雕龙”的展品尤为珍贵。这块村民无意间发现的圆形玉器,被评为中国出土年代最早,体积最大的龙型玉器。1971年,这条被考古界誉为红山文化象征的“中华第一龙”——红山文化玉龙在赤峰市红山文化遗址出土,赤峰市也因此被誉为“中华玉龙之乡”。

 

 

这条龙远看十分逼真、栩栩如生,近看则能发现其他的动物元素:鹿眼、蛇身、猪鼻、马鬃。玉龙是用一块完整的墨绿色玉料圆雕而成,身体虽然蜷曲却显得刚劲有力,高高飘起的鬃毛让人感觉这条龙正在腾飞一般。

 

 

雕刻精美,细节也很到位。尤其是身体中部有个小孔,据说只要用线穿过小孔后悬空,龙头、蛇尾就会呈现在一条水平线上。真是不得不佩服当时工匠的一双巧手竟然能雕出如此神品。

 

 

 

 

除了陶器、玉器,还有一件石雕人像,也代表了红山文化。

 

 

 

石像高38厘米,宽22厘米,厚20厘米,灰色凝灰岩质。光头圆脸,非常明显能看出脖下有一道凸起圆环,代表项饰。裸体的石像大方的露出双乳,双手捧在隆起的腹上,呈孕妇状。

 

 

因为红山文化的社会形态初期处于母系氏族社会的全盛时期,主要社会结构是以女性血缘群体为纽带的部落集团。因此他们崇拜母系和生殖,以祈求部落的繁衍和氏族的壮大。

 

 

 

 

第二展厅的青铜文化展出了许多精美的彩绘陶器和青铜礼器。一件嵌贝彩绘陶鬲非常吸引目光,陶鬲高29.5厘米,口径22厘米。

 

 

整个陶鬲造型协调优美、线条流畅。细看口沿上镶嵌着四个贝壳,贝壳间还镶嵌四个圆形蚌泡,显得十分高贵古朴。

 

 

 

 

第三展厅是契丹——辽文化。相信看过《天龙八部》的人一定对契丹非常有印象。

 

 

这组辽代驾鹰彩绘木俑由整块柏木雕刻而成,虽然彩绘历经年月已经有些脱落,但仍然能看出刻工精细、神态逼真。

 

 

 

 

还有一件辽三彩颜色丰富,造型大气。

 

 

契丹族的辽三彩是在吸收其他民族烧制工艺基础上的创新,在我国陶器史上占有很重要的地位。人们也把这种陶瓷器称之为“辽瓷”。

 

 

 

 

第四展厅主要讲述的是蒙元文化。其中有一件镇馆之宝——珍珠团龙袍。这是康熙皇帝赐予荣宪公主的朝服。

 

 

这位公主的墓上个世纪70年代在内蒙古赤峰被发现,发现时尸体保存非常完整。当时公主的头上戴着金制凤冠,手腕上套着金镯,手指戴着戒指。身上穿了很多衣服,最外面的就是这件光彩夺目的珍珠团龙袍。这位公主可是史上唯一穿着龙袍下葬的女人,可见康熙帝极宠爱这位公主。

 

 

你可能会问,珍珠在哪里?其实龙袍上的八条龙,是用近十万颗非常珍贵的小珍珠绣成,工艺精湛!

 

 

 

 

馆内还珍藏着一部甘珠尔经,这是一部金字佛经,无论装饰或是书法都堪称佛教经典之珍品。在室内灯光照射下,经书上的文字熠熠生辉。

 

 

它是清光绪年间巴林左旗昭慈寺四世从青海塔尔寺带回的。

 

 

 

 

馆内还有很多珍品,若你一个个看过去,总能发现它们的故事。

 

 

历史是厚重的,也是有趣的。它留给我们的东西,我们是永远不能忘记的。记住历史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博物馆。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知名旅游博主、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琰棱行摄记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