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琰棱
琰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70,371
  • 关注人气:2,0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身无分文的僧人通过这种方式建了58座桥,居然成为戏剧活化石的开山鼻祖

(2018-12-29 14:20:00)
标签:

西藏

日喀则

藏戏

戏剧

活化石

不知你们喜不喜欢看戏剧。

 

 

哲学家黑格尔曾说:“哪个民族有戏剧,就标志着这个民族走向成熟……戏剧是一个已经开化的民族生活的产物。”随着人类文明的进步,戏剧成为了深入人心的艺术品种。

 

 

中国戏剧历经八百余年,传承悠久,是中国传统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提到我国的戏剧,大家的第一反应一定是国粹——京剧。的确,京剧因其影响力巨大和艺术性极高成为了中国戏曲三鼎甲的“榜首”。

 

 

不过,我今天可不是要说京剧,我要说的是一个戏剧活化石——藏戏。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TH3H4DWBjU

 

 

藏戏是藏族戏剧的泛称,是藏文化中重要的一部分。

 

 

 

藏戏不是像京剧一般,是某个固定的戏种,而是一个相当庞大的系统。可以想见的,由于青藏高原各地的自然条件、生活习俗、文化传统、方言语音不同,导致藏戏拥有了众多的艺术品种和流派。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TH3GxeT4ym

 

 

我有幸在日喀则街头看了一场盛大的藏戏表演,从此就再难忘记。

 

 

本身日喀则就已经极美,日喀则的藏语意思为“最好的庄园”,是西藏的第二大城市。都说“天上的日喀则,人间的香巴拉”,雅鲁藏布江、萨迦寺、亚东沟……日喀则的景怎么也看不够,但是偶然看到的藏戏更让我惊喜。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TH3H13HMky

 

 

它就像是一曲摇滚乐响起来之前的两声鼓点声,深深的敲在了我的心上。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TH3Gwsm4WG

 

 

世界上你很难再找到几个剧种能够如此简单,不需要灯光、舞美,街头就是最好的舞台,背景是雪山江河、是草原大地,是一切原生态的自然风景,高原之上的炫目阳光就是最好的装点。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TH3H3RvHd2

 

 

你也很难再找到几个剧种如此动人,基本上表演者都是清唱,即便是在载歌载舞的表演中,也只是用鼓和钹这两种打击乐器伴奏。

 

 

远远看着,那鼓十分的抢眼,边缘画满了祥云和飞龙,演奏者面带微笑,有节奏地敲击着,每一下都正好应和上舞者的脚步。身边的钹清越高昂,古铜色的钹身带着风尘仆仆的痕迹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TH3GvCD1nc

 

 

两种乐器混合在一起,成为了演员专心致志吟唱的背景乐。尽管是在广场演出,我依然能被演员的唱腔所吸引,他们的歌声高昂嘹亮、拖腔多,显示出高原民族粗犷有力的性格。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TH3GwLyIvw

 

 

你更难再找到几个剧种可以一部戏演出三五天才能结束。观众团团围坐,在吃喝玩耍中看戏,表演者慢慢演,观众慢慢看,大家随心所欲、优哉游哉,毫无倦意。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TH3Gw9wzYG

 

 

藏戏是如何发展成今天这样的呢?

 

 

这要从西藏高僧唐东杰布的传奇故事讲起。很久以前,雅鲁藏布江上没有桥梁,许多想过江的百姓坐着牛皮船,被咆哮的江水吞噬。僧人唐东杰布看到了,于是他许下宏愿,发誓架桥,为民造福。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TH3H4UWBay

 

 

唐东杰布在山南琼结,认识了能歌善舞的七位姑娘,组成了西藏第一个藏戏班子。他们用歌舞说唱的形式,表演宗教故事、历史传说,劝人行善积德、出钱出力、共同修桥。随着嘹亮的歌声响彻雪山旷野,有人献出钱财,有人布施铁块,有人送来粮食,更有大批的农民、工匠跟着他们,从一个架桥工地,走到另一个架桥工地……

 

 

藏戏的种子随之洒遍了雪域高原。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TH3Gvmv2Dw

 

 

所到之处,人们为姑娘们俊俏的容貌、婀娜的舞姿、优美清新的唱腔赞叹不已,观众们惊叹道:莫不是阿吉拉姆下凡跳舞了吧!以后人们就将藏戏演出称为“阿吉拉姆”。

 

 

 

就这样,身无分文的唐东杰布在雅鲁藏布江上留下了58座铁索桥,同时,成为了藏戏的开山鼻祖。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TH3GxHnDzU

 

 

仔细看照片,相信你们一定发现了,藏戏还有另外一个鲜明的特点——面具。

 

 

面具,藏语称为“巴”,是藏戏艺术独有的面部化装手段。智慧的藏民们想到运用象征、夸张的面具,来使戏剧中的人物形象突出、性格鲜明,这是藏戏面具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得以保留的重要原因之一。京剧和川剧也是这样的。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TH3Gyrg7OK

 

 

从面具的造型上你基本可以区别人物的善恶。白色象征纯洁,自然是善者的面具;青面獠牙是妖魔的面具,传达压抑和恐怖;活佛的面具则是黄色的,代表吉祥……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TH3Gze7KFc

 

 

因为戴着面具,看不到表演者们的表情,可看着他们恣意的跳着,放声地唱着,在面具下演绎着各种故事,反而更能触动观众的心。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TH3H151s9I

 

 

还有他们身着的服饰,虽然整个表演从头到尾只有一套,但是色彩丰富得让人惊叹,就像高原上盛开的一朵朵格桑花一般炫丽夺目。当他们舞起来,衣着蹁跹,强烈的吸住了所有人的目光。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TH3Gyh18gC

 

 

想深切的了解一个民族、或者一个地方,绝不是走马观花的看看景色就好,应该沉下心来,仔细品读他们在漫长的历史中沉淀出来的精彩艺术,他们的每一句歌声、每一支舞蹈,都是大写的故事。看懂了,你才算真正了解了。

 

 

高原上的精彩,大概都融在藏戏里了。有机会,你们都应该看一看。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知名旅游博主、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微信公众号:琰棱行摄记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