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琰棱
琰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70,371
  • 关注人气:2,0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芳华》取景地,中国近代史上最早的火车站之一,历经百年终没落

(2018-10-15 10:30:00)
标签:

云南

蒙自

碧色寨

火车站

芳华

杂谈

去年有两部国产电影特别火,《芳华》和《无问西东》。两部电影同为怀旧大时代的文艺电影,票房和口碑都非常好,在辉煌的战争背景下讲述了坚守的故事。观众给出的评价都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看哭两代人!”。

除去动人的故事和强大的卡司阵容,电影的画面好看也是两部电影大火的原因之一。这两部电影都是从云南取景,其中有一个取景地就是我今天要给你们介绍的——蒙自碧色寨。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RFYCDj5q0e

看过很多很多地方,我对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十分偏爱。那里总有一些很特别的人和物是其他地方看不到的,云南就是其中之一。

七彩云南以其独特的高原风光,热带、亚热带的边疆风物和多彩多姿的民族风情闻名于海内外。大理、丽江、西双版纳、香格里拉……每年都吸引大批的游客,拜倒在云南的独特魅力之下。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RFYCD0VOoS

而蒙自,并不会是大部分人首选的云南旅游目的地。

很多人听说过蒙自无非是因为蒙自的石榴、蒙自的过桥米线或者蒙自的小粒咖啡。但真正的蒙自远远不止这些。蒙自的位置在滇南中心城市的核心区,位于云南省东南部,是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首府。

云南第一个海关、第一家邮政局、第一条民营铁路……这些都是蒙自骄傲的百年历史,见证了蒙自的不凡岁月。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RFYCDXu2oi

《芳华》和《无问西东》所取景的碧色寨并不太远,距蒙自县城10公里,你可以选择从蒙自城郊的汽车站搭乡村公交,沿路都是石榴园。只要半个多小时就可以到达碧色寨。虽然碧色寨被高山深谷所隔绝,许多旅游者和摄影家们还是会特意来一趟碧色寨。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RFYCCkzkrw

一到碧色寨,首先跃入眼帘的就是几条交错的铁轨,铺设在石子路上,一直延伸到视线看不到的远方。黄色的站房安静的矗立两边,充满与云南格格不入的异域风情。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RFYCF21vl2

这就是鼎鼎有名的碧色寨车站,我国最早的火车站之一。碧色寨车站的异域风情来自法国,这背后有个漫长的故事。

碧色寨原称“坡心”,又称“壁虱寨”,是一个只有十几户人家的偏远小村。如果没有任何历史干扰,或许碧色寨至今还是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寨。1903年签订的《中法会订滇越铁路章程》使法国攫取了滇越铁路的修筑权和通车管理权。原先,法国规划的路线是从河口、蒙自城区、建水、呈贡到达昆明,因为沿线乡绅和民众的强烈反对,被迫改走碧色寨、开远、呈贡抵昆明。

于是,碧色寨的命运就被改变了,它褪去了小村蓬头垢面的凌乱,显露出了好山好水的真本色。据说后来,一个法国驻蒙自的官员无意间发现这里依山面海的美景,才取名了“碧色寨”。这个我倒是不太相信,碧色是中国的传统色彩,用在这里更是简洁明了的概括了景色的美好,法国人真的能取出这样的名字吗?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RFYCCk7ls8

都说“云南十八怪,火车没有汽车快”,在所有"云南十八怪"中,这是流传最广的几怪之一。 “火车没有汽车快”在很大程度上,起源于滇越铁路。滇越铁路修建时间之早,是当然的老祖宗,因此也才有“云南十八怪,火车不通国内通国外”的说法。

从1910起的30多年时间,碧色寨一直扮演滇越铁路沿线第一大站的角色。每天有几十列火车在此经停,火车的鸣笛声响彻整个村寨。昆明人、越南人艳羡地将碧色寨称作“小巴黎”。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RFYCGCGfCq

随着法国文化的入侵与冲击,当地乡绅们集资搞起了自己的铁路。于是在碧色寨这个枢纽站内,相隔200米之间并存着两种轨距铁路,一边是法国人投资的俗称米轨的滇越铁路的火车站,另外一边是当地乡绅集资修建的俗称寸轨的个碧石铁路的火车站。两座同名车站并立。

走近去看,时光流逝,岁月冲刷,从历史中走出的碧色寨再也没有当初人声鼎沸、络绎不绝的景象了。只剩下法式风情的红砖、橙墙慢慢剥离,无声的记录所有的故事,反而多了几分真实。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RFYCBgGP9k

车站墙上的时钟,表面都出现了裂纹。指针也早已不知道什么时候不见了,只剩钟面上的英文 Paris 依然清晰,透露出世事变化的无常。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RFYCBHffLU

边上的小卖部字迹模糊不清,守门的奶奶满头白发,不知在盼望些什么。也许是自己离家在外的孩子,也许是碧色寨逝去的辉煌。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RFYCBVQaTg

不想那些沉重的历史,碧色寨车站还是很好看的。这种感觉就像是美国西部大片,尘土飞扬,站台上呼啦呼啦驶过一辆又一辆乌黑发亮的列车,浓浓的蒸汽盘旋着上升。我给同行的小伙伴拍了好多照片,每一张都很有感觉。

http://si1.go2yd.com/get-image/0RFYCEu9N8y

很多风景,如果没有故事就没有真正打动人心的东西,有些历史又太过沉重,只是提到就觉得屈辱。人类的情感是复杂说不清的,这一刻,我只想享受碧色寨车站孤独的美好。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知名旅游博主、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