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琰棱
琰棱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972,556
  • 关注人气:2,0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在“东方夏威夷”,我愿意打湿鞋子,更愿意打湿心灵

(2018-02-11 21:00:14)
标签:

广东

汕头

南澳岛

海岛游

风车

都说蓝色是致郁的颜色,但是南澳岛这片蓝色却能治愈。

在“东方夏威夷”,我愿意打湿鞋子,更愿意打湿心灵

​我曾看过许多海。国内的、国外的,但南澳这片海打动我的理由很特别。这里没有都市的喧嚣,没有车水马龙的嘈杂,耳畔来回只有海风和海浪洗刷沙滩的声音。这也是广东省唯一的海岛县。

南澳岛生长着茂密的热带植物,是南海当中的一片绿洲。整个岛都覆盖着一种属于自然的、树木的、希望的绿色。

在“东方夏威夷”,我愿意打湿鞋子,更愿意打湿心灵

​南澳岛拥有着十分优越的地理位置。这里距汕头市中心城区仅11.8海里,东南距台湾高雄160 海里,东北距厦门97 海里,西南距香港180 海里,处在这三大港口城市的中心点,濒临西太平洋国际主航线。站在南澳岛上,我仿佛能感受到现代化都市吹来的气息,在这里打转停下,然后被净化成一种极为纯粹的新鲜感。

古往今来,南澳岛都是东南沿海通商的中转站,早在明朝就已有 “海上互市”的称号。

历史上,南澳岛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商贾海上互市之地。南宋皇室因元兵追逼逃难南澳;明代中叶起,南来北往之商旅假道驻足览胜;更有盗贼据为巢穴、劫船越货。

在“东方夏威夷”,我愿意打湿鞋子,更愿意打湿心灵

​沧海桑田,如今的南澳岛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港口资源和水产资源。

在“东方夏威夷”,我愿意打湿鞋子,更愿意打湿心灵

​去南澳岛之前我其实有提前做了攻略。岛上景点众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拥有沙质细软的缓坡海滩的青澳湾,海水清澈、盐度适中。岛上还有有着“天然植物园”之称的黄花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候鸟天堂”之称的岛屿自然保护区,又有亚洲第一岛屿风电场,还有历史悠久的总兵府、南宋古井、太子楼遗址等等。

在“东方夏威夷”,我愿意打湿鞋子,更愿意打湿心灵

​但最后我没进任何一个要门票的景点。因为我只想感受最纯粹的海和岸。我喜欢这些人工痕迹很少的景色,山石草木保留着最原始最天真的面貌。浑然天成的景致别有韵味。

在“东方夏威夷”,我愿意打湿鞋子,更愿意打湿心灵

​当我看到岛上山顶那些迤逦而行,绵延十几公里的风车阵,别致的银色风车组成最美的天际线。我很庆幸自己没有错过最美的南澳。

遥远太平洋的风吹到这里,被风车阵搅得细碎。在岛上任何一个位置,都能看到这些直插云霄的风车。一点都不辜负南澳“风县”的称号。

在“东方夏威夷”,我愿意打湿鞋子,更愿意打湿心灵

​因为南澳岛地处北回归线,每年夏至期间会有大批游客前来观看“立竿不见影”的奇观。我去的冬日的海滩虽然远不及盛夏的热闹,但一样美的足以征服所有人。

在“东方夏威夷”,我愿意打湿鞋子,更愿意打湿心灵

​我在这里花了半天时间环岛自驾,环岛游对于面积不大的南澳岛来说再合适不过了。

在“东方夏威夷”,我愿意打湿鞋子,更愿意打湿心灵

​背向岛屿,你的内心被无边无际的蓝色所填满。波涛肆意拍打着山岩,你分不清是不是天空的蓝色流入了这片海。你的视野里海堆叠着海,海追赶着海。裹挟着略带腥味的海风。

在“东方夏威夷”,我愿意打湿鞋子,更愿意打湿心灵

​天空恣意舒展。偶有飞鸟路过,带来远处的一阵风,打破安静。

在“东方夏威夷”,我愿意打湿鞋子,更愿意打湿心灵

​才看完南澳岛的景,就已经沉醉了。

如果你是海鲜的忠实拥趸,那么这里就是天堂。南澳岛附近的可开发渔场达5万平方公里。盛产石斑鱼、龙虾、膏蟹、鱿鱼等各种水产品,鱼、虾、贝、藻类共计1300多个品种。

在“东方夏威夷”,我愿意打湿鞋子,更愿意打湿心灵

​环岛的时候我发现岛民们在岸边劳作,和他们交谈了,告诉我这是龙须菜。因为南澳岛的旅游具有季节性,只集中在夏季,当地居民的收入并不稳定。所以养殖龙须菜逐渐成为了南澳岛一个大的产业。

在“东方夏威夷”,我愿意打湿鞋子,更愿意打湿心灵

​龙须菜生长在海上,这个季节,他们会把菜苗绑在绳子上,然后放到海里去种植。到收成的季节,又会收上来晾晒。

在“东方夏威夷”,我愿意打湿鞋子,更愿意打湿心灵

​最早在8千年前,南澳岛上就有人类生活。历经变换,南澳见证了每一个来来往往的人们,也无私的将海岛所有的美奉献给每一个人。

在这里,我觉得把自己交给南澳的最好方式是:早晨看一场盛大的日出;白天踩在温暖的细沙里,感受海水冲刷的力度;傍晚和爱人一起漫步,聆听海风。

在“东方夏威夷”,我愿意打湿鞋子,更愿意打湿心灵

​在南澳岛,我愿意打湿鞋子,更愿意打湿心灵。



​我是琰棱

带着有趣的灵魂

我一直走在路上

旅行|摄影|写作|分享

邮箱:ling_chik@qq.com

CFP/携程签约摄影师、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搜狐金牌作者、微博签约自媒体、秒拍达人、微博旅行视频博主、乐途旅游网专栏作家。

新浪微博:@琰棱 http://weibo.com/lingchik

腾讯微博:@琰棱 http://t.qq.com/ling_chik​​​​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