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晓光w
魏晓光w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3,405
  • 关注人气:3,3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学良的岳父于文斗是梨树人

(2018-02-11 08:12:39)
标签:

张学良

岳父

梨树县人

于文斗

分类: 梨树县事件

    于文斗,张学良原配夫人于凤至的父亲,清道光二十三(1843年)三月出生于奉天昌图厅梨树城大榆树屯。据《于氏家谱》记载,于氏祖籍是山东省登州府海阳县司马庄。明末清初,于氏家族先人受皇帝恩赐,奉“辽东招垦令”到东北开发农业。
    于文斗自幼聪明、好学,少年时代在梨树县便跟随父亲于渼学习农耕、经商。咸丰六年(1856年),于文斗跟随父亲迁居到辽河东岸的怀德县大泉眼屯,扩大农耕范围,家业日兴,并随之修建府第。后来,于文斗又随父亲转到郑家屯经商,创办了钱庄商号“丰聚当”。光绪十二年(1886年),因扩大经营范围,有粮食、木材、食盐、烧锅、油坊、布庄、钱庄等产业,“丰聚当”更名为“丰聚长”。
    于文斗购得数千公顷土地,开垦科尔沁草原为耕地,曾担任梨树城、郑家屯等处商会会长。商号丰聚长不断发展,遍及东北。吉林有13家,辽宁有6家,黑龙江有3家。于文斗聘请水稻专家,大面积种植水稻,丰聚长稻米被定为御用大米。开发辽河航运,以大辽河为运输航道,组建了丰聚长船队,在营口建立码头。丰聚长大米和众多农产品通过船只运至南方,并出口朝鲜、俄罗斯等国。
    于文斗当时所处的郑家屯匪患严重,于家深受其害。清光绪二十九年(1904年),于文斗资助吴俊升保险队增编扩队。清光绪三十年(1905年),资助“新安军”统领冯麟阁驻防郑家屯丰聚长。清光绪三十二年(1907年),资助东三省总督徐世昌增兵扩军,使张作霖率部进驻郑家屯。后来,于文斗、张作霖、吴俊升三人成了生死之交的挚友。于文斗出巨资帮助张作霖、张学良父子办工厂。清光绪三十三年(1908年),于凤至与张学良定婚。1914年,于凤至与张学良在郑家屯完婚。张作霖父子曾有意让于文斗担任奉天富裕银行董事长,可是被于凤至父女婉言谢绝。于凤至比张学良年长三岁,婚后为张学良生了一女三子。1916年夏,于文斗为抗日武装冯麟阁部二十八师提供武器、粮草和马队,并携爱女于凤至亲赴前线劳军。1916年11月初,于文斗去世。
    抗战期间,于家直系子弟多人参军救国,先后有30余人捐躯。1945年日本投降后,于氏后人重新经营丰聚长。1956年丰聚长全部家产无偿捐献给国家。


               张学良的岳父于文斗是梨树人
        于文斗画像

              张学良的岳父于文斗是梨树人
                                                                 于文斗肖像

张学良的岳父于文斗是梨树人
                                                               于氏家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