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魏晓光w
魏晓光w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9,241
  • 关注人气:3,3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梨树古今纪事》序言

(2017-10-15 08:41:49)
标签:

梨树县

县委书记

陈志涛

作序

《梨树古今纪事》

分类: 梨树县文化

    图文记往事,开卷览风云。《梨树古今纪事》出版,这是梨树县文史界的一件盛事,更是梨树千百年来的珍贵记录,我谨致祝贺!
    梨树县原名奉化县,古称韩州。上溯至新石器时代,境内已有人类繁衍生息,为多民族聚居地。汉为扶余地,隋为高句丽所据,辽为九百奚营,金时属韩州,元代属开元路咸平府,明代属辽海卫。清代,北部为内蒙古哲里木盟科尔沁左翼中旗属地,南部为盛京(沈阳)西流水围场。盛京至乌拉(吉林市)、盛京至卜奎(齐齐哈尔)等多条古道从县域通过。北宋徽、钦二帝被金人所掳北往五国城时曾羁留于此,北宋宫廷及中原的先进生产技术得以传播。梨树曾是清朝开国皇帝皇太极生母孝慈高皇后的出生地,慈禧太后和隆裕皇后的祖籍地,以“三代皇后的故乡”而闻名于世。康熙皇帝三次东巡,有两次途经境内,并留下著名诗篇。齐氏家族叔侄“四进士”誉满乡里。梨城书院驰誉东北,培育了诸如太史桂、常荫廷、欧署春等成就斐然的才俊英杰。道光元年(1820 年),设梨树城分防照磨,始定区划。光绪三年(1877年)设县,至民国时商户林立,成为周围百余里农副产品和工业品集散地,柳条边外较繁华的大型集镇。新中国成立以来,梨树各项事业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人民安居乐业。
    历史是人类的财富,是社会进步的轨迹,留住历史可以温故而知新。每个地方都有属于自己的根脉,都有无法复制的历史。了解历史是文化价值的寻根,是地域文化的传承。梨树县是东北黑土地上的明珠,这片土地的一砖一瓦都印刻着过往的桩桩记忆。作为有黑土地情结的梨树人,珍惜历史,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是无数人的祈愿。梨树县的历史何时起源?每一段历史转折的契机何在?又是如何发展的?在《梨树古今纪事》中都可找到答案。
    该书上起梨树历史之发端,下及当代之发展。作者潜心研究,在写作过程中查阅了大量档案文献和相关著述,以清晰的脉络和记事的手法,图文并茂地再现了梨树有史以来政治变迁和社会发展的真实状况。书中那些刻有时代印痕的历史事件、跃动于历史潮头的先进人物、启蒙并引领社会发展的成就与荣耀,为世人揭开了一个个鲜为人知的往事,还原了先辈们自强不息的奋斗足迹,见证了梨树历史文明发展的伟大历程,突显了深厚悠远的梨树文化魅力。
    该书的出版是一项服务社会、造福子孙的德政工程,是人们了解梨树、宣传梨树、展示梨树的名片。对于物化、活化梨树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梨树文化软实力,凝聚梨树改革发展正能量,加快梨树科学发展,推动文化强县建设,扩大区域影响力,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希望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到发掘、宣传、弘扬梨树文化中来,守住故乡之根,构筑黑土地之魂,续写无愧于先贤、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后人的梨树新篇。
    是为序。
                                               中共梨树县委书记 陈志涛
                                                     2016 年 12 月

《梨树古今纪事》序言

《梨树古今纪事》序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