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欧美星云秀
欧美星云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69,809
  • 关注人气:1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夜郎国覆灭竟然和一种好吃的酱有关?不知道夜郎王知道后会怎么想

(2017-09-13 20:51:15)
标签:

历史

http://p3.pstatp.com/large/39fd0004c8ee9c324847

夜郎国是中国古代西南地区的一个小国,由于夜郎王想和汉王朝比大小,留下“夜郎自大”这个成语。尽管已经消失千年,夜郎国却仍然留在了人们的记忆中。不过,夜郎国是怎么覆灭的,知道的人却不多了。

近来看到这么一篇故事,据说汉武帝时期,有一个叫唐蒙的汉使,来到了南越。对于割据岭南的南越,大汉虽然有意灭掉,由于山岭的隔断,却也是无可奈何。唐蒙在南越,受到了热情而又提防的接待。知道攻打南越不易,唐蒙也没有做什么小动作,主要是吃吃喝喝……

http://p3.pstatp.com/large/39fa00016866e64adc46

没想到这一吃喝不要紧,唐蒙发现有一种酸酱非常好吃,特别的好吃。唐蒙开始想把这种酱带回长安,就四处打听这种酱的来历。一打听不要紧,唐蒙发现,这种由蒌叶和枸树果实做成的酱其实不是产自岭南,而是来是遥远的蜀中夜郎国,叫做蜀枸酱。

蜀路难,夜郎国的枸酱怎么进入道路同样不便的南越国呢?唐蒙上心了,继续仔细的打听。这下子清楚了,原来南越的都城番禺西北有一条牂柯江。夜郎国就在牂柯江,顺着大江就可以把枸酱等货物送到南越。

http://p1.pstatp.com/large/39fe0004b57e0d4d203f

唐蒙这下笑了,大江可以运货,也就可以运兵,就沿这条水路灭南越。几年之后,南越爆发内乱,汉军按照唐蒙设计的路线,顺牂柯江而下灭了南越。之后,汉军返程顺道把出产枸酱的夜郎国也给灭了。

如果夜郎王知道灭国的原因后会怎么想?他估计会气得从地下跳出来吧?

不过,枸酱在西汉之后就已经失传,现代在进行考古之后认为枸酱并不是一种好吃的酱,而是一种好喝的酒,是用构树聚花果酿造的果酒。

另外还有一种说法,夜郎国虽然不如大汉,也是西南的大国,据说有十余万精兵。唐蒙从夜郎国借兵十万,顺牂柯而下灭了南越国,当时大汉还封赏了夜郎王。直到西汉末期夜郎王不服从汉王朝,才被灭掉。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