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欧美星云秀
欧美星云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69,809
  • 关注人气:1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麻将的历史:水浒人物最早和麻将关系不浅,大麻将最近几十年才有

(2017-08-27 22:18:14)
标签:

历史

http://p3.pstatp.com/large/37dc00015e333460e5b1

麻将的起源有很多种说法,水浒说是比较有意思的一种。还有人说万秉章又名万饼条,根据叶子戏发明了麻将,并用他的名字命名了“万、饼、条”。万秉章可能并无其人,一般认为明末清初,叶子戏逐渐改称马吊牌,牌面多绘有水浒人物,逐渐发展成为了麻将,并在晚清时期成型。

http://p3.pstatp.com/large/37d600016fa63421aa40

陈鱼门发明(改造)麻将,麻将由宁波流传到的世界各地的说法,相对比较被认可。麻将又叫“麻雀”,其实是宁的方言,同样“和牌”读做“胡”,也是宁波的方言。

http://p1.pstatp.com/large/37d5000171fdefbd4fc3

上面是关于麻将起源的一个顺口溜,还有郑和下西洋,在船上发明的说法,条为船队编制,筒是将淡水的水桶,万就是金钱。另外有一种流行的太仓“护粮牌”起源说,筒”是打鸟的枪筒,“索”是用细束绳串起来的雀鸟。“万”就是赏钱。这些说法中,附会的成份比较高。

http://p1.pstatp.com/large/37dc00015f93e321cca2

关于麻将有东南西北四风牌的说法,也很多。除了太平天国说外,更多的说法比较简单,就是指风的方向。中发白的来历,也有多种说法。也有的玩法,去掉“东南西北中发白”,更不要“春夏秋冬”,只打一百零八张基本牌。

http://p1.pstatp.com/large/37d60001705179044f32

一索画鸟应该是来自马吊的遗传,北方有画鱼,南方则画鸟。不过,现在就算在北方,一索或者一条,也都被叫做“幺鸡”。专家认为,画鸟或者画鱼,都是为了追求吉祥。有人认为,幺在南方的方言中有一的意思,在北方幺字有最小的意思,老幺就是最小的儿子。

http://p3.pstatp.com/large/37d100033c08480629b4

麻将中多牌少牌不能胡牌被称为相公,原因是什么?有网友认为,因为不能胡牌,只能干坐着着,类似于算命先生,所以戏称为相公。

http://p9.pstatp.com/large/37d50001733f36c5aaab

日本麻将相对于中国民间的麻将,更重视防守,竞技性更强。这里不说那个,只说大小。原来开始麻将都比较小,只是中国麻将在最近几十发展比较快,逐渐变大了。我说我家里过去怎么有副小麻将,原来那才是正宗。至于为何麻将牌会变大,也有几种说法,不过我看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大的牌打着舒服。

http://p1.pstatp.com/large/37d500017386589ef994

想当年,曾有“十亿人民九亿麻,还有一亿在观察”的俗语,现在很多城市麻将仍然是流行项目,风头比较之过去却还是弱了很多。相当部分的年轻人,也只有过年,才有机会搓上几把麻将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