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欧美星云秀
欧美星云秀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69,809
  • 关注人气:18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古代战车的历史:四大古国战车各有特点,万乘之国可能并不存在?

(2017-08-24 22:14:09)
标签:

历史

http://p3.pstatp.com/large/37d30001007722c3d9a7

中国古代战车,被认为最早起源于夏朝,或者是商代,鼎盛于春秋、战国,没落于秦汉时代。前驾一般为两马,或者四马,载三人,分别是“左、右、御”。传说中,战车为黄帝发明。

http://p3.pstatp.com/large/3223000444033beb511a

大家都知道,春秋战国时期的战车相当于现在的坦克,“万乘之国”就相当于有一万辆坦克的强大国家。不过,一乘并不只是一辆战车。专家认为,乘其实是百人队,含战车(4马3甲士),步卒72人,后勤25人。从这个意义来讲,古代有可能并没有真正的“万乘之国”。

http://p3.pstatp.com/large/37ce0001148c52d7a43e

中国古代战车的没落,原因比多,除了战车只适于平原作战,不适应复杂的地步外,步兵、骑兵战术的发展,甚至是弩和马镫的发明,也是重要的原因。有爱好者考证认为,汉初已经是步兵第一,骑兵第二,车兵第三。

http://p1.pstatp.com/large/37d3000101b4f54f93d8

有学者认为,距今约4600年的苏美尔四轮野乌尔驴车是世界上最早的战车。巴比伦人早期使用的也是两轮战车,不过配图上的那位,据说并不是巴比伦人的后裔。

http://p1.pstatp.com/large/3223000445089a2bf25e

整体来说,西方古代战车和中国古代战车相比,更偏向于轻型化,除了御手外,真正作战的只有一个人。

http://p3.pstatp.com/large/37d300010210581dbb71

也有学者认为,古印度战车其实是用牛来拉车,非常落后,所以才会被雅利安人打败。雅利安人的战车技术源自波斯,波斯则是从亚述人那里学来的。

http://p1.pstatp.com/large/322300044628addbb27f

单人在战车上做战,又要御马,又要挥兵器,的确是件很困难的事,连站稳都不容易,还真不如骑马。

http://p9.pstatp.com/large/37d00001144d59a3212c

四大文明古国、埃及、巴比仑、印度、中国都不约而同的在战场上使用了战车。随着战车的淘汰,三大文明古国消失。而中国则是在汉朝之后,战车消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