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笑聊知
一笑聊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6,142
  • 关注人气:3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东京奥组委举办的文化演出很诡异?那是你不了解日本的鬼怪文化

(2021-07-24 12:31:35)
标签:

神话

历史

人文

文学

文化

分类: 笑聊神话

昨天,日本东京奥运会拉开了帷幕,但网上流传出一组奥组委主办的的文化表演图片却让人大吃一惊。(PS:之前以为是奥运会开幕式图片,有误,特此致歉!)

看看这些造型,很多网友表示接受无能,甚至还有不少人说有看恐怖片的感觉。

搞成这样,很多日吹都不知道怎么说好了。

嗯,这还是文化底蕴不足啊!

其实,日本人搞出这样的表演来,是跟他们传统文化尤其是鬼怪文化的盛行是密切相关的。

日本是个岛国,四面环水,多地震、台风、海啸、火山……换了我生活在这么一个地方也会缺乏安全感。

尤其是到了晚上,天一黑,文化知识不足的日本先民们就忍不住东想西想,把很多解释不了的现象都归结于鬼怪。

例如日本水域众多,很多鬼怪就和水有关,像河童,就类似咱们国家的水鬼,不过样子却是鸟喙猴身、龟壳蛙肢、头顶水盏;日本多山,住在山上的妖怪也不少,比如雪女,据说是被情人抛弃于雪山的女子所化,因此经常诱惑上山的行人,凡对其动情的人便会冻死。

后来我国的神怪志异书籍和佛教传入日本,更为日本的鬼怪文化增添了内容和素材。

比如天狗就来自中国《山海经》中的犬怪,传到日本后,渐渐和佛教中的天魔、神教中的山神等结合起来,融合成为现代的形象。

再比如毘沙门天,原本是佛教四大天王中的多闻天王,是个五大三粗的汉子,但到了日本,就变成了七福神之一,成了具有金发女性外表的最强武神——不愧是“万物皆可娘化”的国度啊!

如果要理一个脉络的话,日本的鬼怪传说可以分为六个阶段,即古代、平安时代、室町时代、江户时代、明治时代以及近现代。

古代我上面说了,就是因蒙昧恐惧而产生传说的时代,平安时代则是日本鬼怪文化最鼎盛的时期。

《阴阳师》大家都知道吧?

平安时代日本国内社会动荡、人心不安,统治阶层没有解决的办法,于是把种种问题归结于神鬼。因此,能驱鬼御妖的阴阳师成了当红炸子鸡,连天皇和大将军们的日常生活都受到他们的干涉。安倍晴明更是阴阳师的代表,当时的顶流。今天日本文化中的各种禁忌,大体就是那个时候留下来的。

阴阳师遇到的鬼怪普通人是看不到的,长此以往,总有人会不相信,怎么办呢?

于是在室町时代出了一位天才画师土佐光信,他就运用自己丰富的想象力,画了一本《百鬼夜行绘卷》,把鬼怪的样子具现了出来,从此,他成了日本鬼怪画的开山鼻祖。

在土佐光信以后,日本最为著名的妖怪画家是江户时代的鸟山石燕(不知道跟鸟山明有什么关系)。鸟山石燕倾其一生完成了《画图百鬼夜行》、《今昔画图续百鬼》、《今昔百鬼拾遗》、《画图百器徒然袋》 4册妖怪画卷,共画了207种鬼怪,基本确立现今日本鬼怪的大部分原型。

当时日本画坛画鬼怪画很盛行,不但鸟山石燕画,浮世绘美人画大师喜多川歌麿、浮世绘大师葛饰北斋(世界名画《神奈川冲浪里》的作者)等也画过鬼怪画。

二战后,随着日本动漫的发展,日本鬼怪的形象渐渐萌化。

其中居功至伟的是水木茂,他被誉为日本鬼怪漫画第一人,怪谈系题材的元祖。他创作的鬼太郎系列风靡一时,衍生品也四处开花,号称日本国民三大动画偶像之一。老爷子画了近五十年的鬼怪漫画,绰号妖怪博士。

接下来就是年轻人熟悉的《夏目友人帐》、《千与千寻》、《犬夜叉》、《阴阳师》、《通灵王》、《滑头鬼之孙》、《神鬼童子》、《野良神》、《元气少女缘结神》、《富江》等等了,这些应该不用一一介绍了吧?

鬼怪文化为日本的漫画、动画、文学、影视等产业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创造出了巨大的利益,甚至形成了产业,一直风靡不断,还得到了持续发展。

现在,日本人已经把鬼怪文化上升到国家文化的层面了。所以,借着奥运会面向全世界的传播文化,出现鬼怪造型就不足为奇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