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笑聊知
一笑聊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7,780
  • 关注人气:3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作为中国人,你知道汉字是怎么变成方块字的吗?为啥不是圆的?

(2020-12-16 16:58:55)
标签:

美术

文化

艺术

历史

教育

分类: 《笑画中国美术史》

大家熟知的甲骨文是中国最早成体系的文字,但甲骨文写得并不规范,大的大小的小,特别的随心所欲。

作为中国人,你知道汉字是怎么变成方块字的吗?为啥不是圆的?

这让商朝的统治者们感到很没面子。

他们需要一种更规范的文字。

所以,金文就出现了。

 

金文就是刻、铸在青铜器上的文字。

一方面,青铜器大多是礼器,代表了形象,刻在上面的字也要经过专人整理、规范——这个“专人”比起刻甲骨的部落巫师,更有时间和学识(废话,毕竟文化进步了),所以金文就变得更为规范化了。

一方面,是金文是在青铜器制范起模的时候就刻上去了,比起甲骨,软趴趴的泥土模子显然更好刻,自然每个字就刻得更工整了。

而且,为了更加规范和美观,有的工匠还在泥范上划上了格子,字就写在格子里。

久而久之,金文就变得越来越方正了。

所以,到了金文,汉字才变成了真正的“方块字”。

金文出现之后,青铜器上的装饰也慢慢变得朴实起来了。

到了西周中、后期,青铜器的形制与纹饰日趋简约,饕餮纹已不多见,带状花纹增加,越来越多的青铜器上刻上了长篇的铭文。

所以说,以大量文字作为装饰的做法,咱们从西周就开始了。

看看现在满大街的英文的文化衫,反正穿的人也不懂是什么意思,还不如换成咱们自己的甲骨文和金文,一样好看,说不定还能成为另一种时尚呢!

(这是一笑设计的文化衫,也还看得过去吧?)

刻有金文的青铜器,最出名的有武王征商簋(gu,又称利簋)、散氏盘、大盂鼎、毛公鼎、虢季子白盘、大克鼎等。

虽然规范了,但金文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还是很难懂。

据容庚《金文编》记载金文共计3722个,其中可以识别的字有2420个。

——别不服气,你行你上!反正今年05月31日华东师范大学用AI+大数据搞出的“商周金文智能镜”,前期研发就用了20多年。

到了周朝,周王还觉得金文不够规范。为了显示国威,他命人将金文加以繁化,又创出了籀(zhòu)文,也就是俗称的大篆。

籀文有多难?

民国大师、写《人间词话》的王国维认识的籀文也不超过两百个!

可在周朝,籀文是“周时史官教学童书也”,也就是小学生识字入门。

——别人家的是坑爹,咱们的老祖宗坑子孙啊!

咱们不懂籀文也不能说是一代不如一代,主要是汉末、西晋战火动乱,籀文书籍散失殆尽,只有许慎在《说文解字》收录的225个籀文以及240多字的石鼓文流传至今。

如果没有这些资料以及近现代的考古发现,估计咱们连籀文是什么都不知道了。

——其实这些在我之前写的《趣谈中国汉字/书法史》都有写过,在此算是复习了,欢迎有兴趣的翻翻我以前的文章了解更多。

 

下一篇,一笑就来说说商周服饰,古装爱好者们尤其是汉服党们别错过哦!


本文是《趣谈中国汉字/书法史》姊妹篇,《笑画中国美术史》(暂名)系列文章。每篇一分钟,收获受用一生的知识,你值得拥有!加关注看之前文章,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