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笑聊知
一笑聊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7,780
  • 关注人气:3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宋体、仿宋、黑体……这些常见的印刷字体是怎么来的?

(2020-09-08 17:13:10)
标签:

书法

文化

艺术

历史

教育

分类: 趣说中国汉字\书法史

清末,当文人墨客纷纷转向考古中寻求书法的变化时,对汉字影响巨大的一个技术到来了——这就是现代印刷术。

为什么说现代印刷术对汉字的影响巨大?

之前的印刷以雕版为主,文字的形态取决于匠人手写的字体,尽管会有一些变化,但还是脱不开传统书法的窠臼。

甚至大部分的雕版印刷字体,就是欧体、颜体、柳体。

形体变化大一些的,比如之前我介绍过的宋体,也是由楷书演变而来(一说是秦桧根据宋徽宗的瘦金书演变而成),宋体起笔的斜角、横画落笔的三角形、竖笔末尾的圆钝等,都有楷书笔法的影响。

宋体的出现,代表着汉字在书法之外,又有了一套新的形态标准。

它不再以表现个人的情绪、个性和艺术追求为主,而是以规范、清晰易辨识为标准。

1916年,曾任西泠印社社长的丁辅之、丁三在兄弟模仿宋版书籍统一改型,设计出一套新的字体,他们将这一字体命名为“仿宋体”,又名“聚珍仿宋”。

1920年,仿宋体获得政府批文,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国家认可的字体专利。

几乎与此同时,横平竖直、笔画粗细接近一致、首尾方直无装饰的黑体也出现在印刷物上。

据研究,大部分的学者认为:商务印书馆在与日本的交流中,参考了日本哥特体铅字的特点,结合西方无衬线体的样式,自创了黑体字。

说到这里就有几个专有名词要解释一下了。

什么是衬线体和无衬线体?

衬线指的是字母结构笔画之外的装饰性笔画。

有衬线的字体叫衬线字体(serif);没有衬线的字体,则叫做无衬线体(sans-serif)。

衬线体和无衬线体的分类起源于西方国家,主要适用于拉丁字母。

谁叫我们近代科技文化落后,没有话语权呢。所以汉字也被迫接受了这一分类法。

宋体被归入衬线体,黑体则被归入无衬线体。

那什么是哥特体呢?

哥特体代表一种字体相当华丽的印刷或书写风格,曾是风靡欧洲的手写体。

拉丁文的哥特体长这样:

日本哥特体长这样:

为毛差别这么大日本人还叫哥特体?

因为日文字体中黑体来源于西方的无衬线体。而西方无衬线字族里有一种非常成功和重要的字体叫Gothic(哥特式的、哥特风格的),美国字体商Morris Fuller Benton在开发美式无衬线体时用“Gothic”命名,日本人跟着美国也把无衬线体叫Gothic了。

不得不说,我们近代文化还是从日本拿了不少东西回来。

就印刷字体而言,中日两国在近一百年的时间里,相互交流铜模和铅字,日本向中国出口明朝体和黑体,中国向日本出口楷书体(日本叫“清朝体”)和仿宋体。

直到20世纪50 年代的前期,《人民日报》用的宋体铅字铜模,仍然是中国印刷物资公司通过渠道进口日本的。

两国共用同一铅字字体的这种尴尬局面,一直延续到中日两国分别实行了各自的简化字方案才告结束。

这只能怪我们在近代落后的太久了。

包括美术字,我们也不得不去学习日本。

日本的美术字也称为“装饰文字”、“描绘文字”、“图形文字”、“意匠文字”,主要是指出现在商业领域中的富于装饰趣味的手绘字体。

从20 世纪20 年代开始,日本美术字进入到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个时期的字体无论是形态还是结构都呈现较成熟的面貌,形式丰富,自成体系。

随着日本对我国的侵略,日本美术字大量出现在中国的户外广告、海报和印刷品上。

同时,我国大量的美术工作者、文人也师法日本,设计和创造出大量美术字。

宋体、仿宋、黑体……这些常见的印刷字体是怎么来的?

 

不过,这样的美术字设计并不成系统,只是针对标题、广告语、商标等单独设计,真正成为字库,还得等到上个世纪末电脑设计的兴起。

我们得感谢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方正、汉仪、文鼎等字库的坚持,正因为它们的坚守,等到了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加入到了印刷体的设计行列之中。

同时字库公司也有意识的吸纳社会上出现的有个性、有特点的字体加以整理,创造出新的字体,甚至还出现了代为设计字体的业务。

——这个时候,才是汉字新一轮发展的开始。


本文为《趣说汉字书法史》系列文章,每天只需1分钟,就能得到受用一生的艺术素养。请加关注,看之前文章获得更多有趣的知识,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