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笑聊知
一笑聊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7,780
  • 关注人气:3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他曾与唐伯虎、祝枝山、文征明齐名,可现在知道他的人没几个

(2020-08-15 11:48:29)
标签:

历史

书法

文化

艺术

教育

分类: 趣说中国汉字\书法史

吴门四家最后一位是王宠。

王宠,字履仁、履吉,号雅宜山人。

他和唐伯虎一样,父亲是个酒店老板,而且都懂得搞素质教育,从小就让王宠亲近文人雅士,先后请文征明的好友沈明之、蔡羽做王宠及其哥哥王守的老师。

王宠兄弟天资都不错,王宠20岁前就成为了苏州府学生员。

府学生员是什么个情况呢?

明太祖朱元璋有感于元末教育受战乱影响,所以下诏在全国府、州、县衙门所在地设立官办学校,专门招收“民间俊秀”及“官员子弟”,而且府学生员定额40名,州学生员30名,县学生员20名——王宠上的,就相当于省重点中学尖子班(实际比这还要难)。

王宠在日常考核中无论诗文、书法都是名列前茅,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很多人向他请教,得到他的指点后都能顺利通过科举考试。

可尴尬的是,王宠·自己去考科举就不行。

从17岁到38岁,王宠参加了8次科举,都没考上。

相同的经历,让他和祝枝山、文征明、唐伯虎等人成了好友——所谓四大才子,其实都是科举考试失意人,难兄难弟啊!

而且王宠的儿子还娶了唐伯虎的女儿,两人成了亲家。

王宠的书法也是苦练而来的,他曾在苏州石湖读书习字20年,不是探亲访友绝不入城,光临摩晋唐名家小楷就花去5年时间,扎扎实实打好基础。

他小楷取法钟繇、二王(王羲之、王献之)、智永、虞世南,追唐以法,追晋以韵;他的行书学王献之、祝允明,但又融入了自己冲淡沉着的性情,形成了巧中寓拙、古拙典雅的个人特点。

王宠的这种风格一改当时的柔媚书风,深刻的影响到后来的徐渭、黄道周等人,是吴门书派的主力之一。

有人曾这样评价他:米芾得王羲之之迅疾,赵孟頫得王羲之之端正,王铎得王羲之之雄厚,王宠得王羲之之萧散。

——这样说来,在气韵上,王宠倒是学王羲之学得最好的。

可惜王宠英年早逝,只活到了40岁,这也导致他的书法还没有提升到更高的境界,但即便如此,他也被后人评为“衡山(文徵明)之后,书法当以王雅宜为第一”。

王宠的代表作主要有《游包山集》、《草书册页》、《自书五忆歌》、《五言律诗》、《雪赋》、《月赋》、《石湖八绝句卷》等。


本文为《趣说汉字书法史》系列文章,每天只需1分钟,就能得到受用一生的艺术素养。请加关注,看之前文章获得更多有趣的知识,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