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一笑聊知
一笑聊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466,751
  • 关注人气:37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宋徽宗的瘦金书怎么练?四句口诀教会你

(2020-07-17 15:45:39)
标签:

书法

文化

艺术

历史

教育

分类: 趣说中国汉字\书法史

如果要把古往今来的书法家按照艺术地位排个序,排第一的不用说,就是王羲之。

但如果按照社会地位来排序的话,那排第一的应该就是我们今天要讲的宋徽宗了。

宋徽宗赵佶,本来是个浪荡王爷,没承想宋哲宗24岁就病逝,身后无子,太后向氏做主,把皇位给了当时还是端王的赵佶。

看过《水浒传》的都知道,宋徽宗对于处理政务压根就没兴趣,他一门心思都扑在游玩和艺术上。

游玩中的蹴鞠、会妓(李师师)就不说了,艺术中的赏石(花石纲)、绘画也不说了,就说说他在书法上的事儿。

宋徽宗在书法上确实是个天才,要知道书法发展到宋代,篆、隶、楷、行、草等字体均已发展完善,但宋徽宗硬是凭借自己的本事,生生创造出了一种新的字体——瘦金书。

前面我在《武则天和李治两口子闹别扭,却造就了4座书法丰碑》一文中讲过,“宋徽宗的瘦金书,也是受《雁塔圣教序》的启发而来。”

具体的传承是褚遂良——薛稷——宋徽宗赵佶,元末明初史学家陶宗仪在《书史会要》中就说:“初学薛稷,变其法度,自号瘦金书。”

按照这种字体的特点,本该叫做“瘦筋体”的,但宋徽宗是皇帝啊,皇帝呆的地方叫金銮殿,皇帝说的话叫金口玉牙,所以皇帝创造的字体就得将“筋”换成“金”字,把“体”换成“书”,这才高端大气上档次嘛!

尽管有传承,不过,宋徽宗的瘦金书确实有很强的独特性和辨识度。

有几句歌诀概括了瘦金书的特征,想学瘦金书的同学们请记好了:

鼠尾钉头方转角,竹撇兰捺小蛮腰,死往生返游丝引,拉弓放箭回马挑。

解释一下:

直画或竖笔的收笔都顿一下,这是“钉头”;

重笔起头之后总有一尖笔拖尾,这叫“鼠尾”;

转折的时候不能圆润,而是要形成斜切的方角。

写撇的时候重起轻收,写得像竹叶;

写捺的时候轻弱入笔,到了三分之二处压下捻转出锋,成兰叶状;

整个字体中间收缩,像是美女的细腰。

行笔时下笔先死硬,再逐渐软化,笔尖锋出,中间连接处细如游丝。

写弧形笔画要如张弓搭箭,充满弹性和力度;

带回勾的时候,犹如回马枪,猛地一挑。

更具体的过程大家自己体会,毕竟我这是书法史而不是瘦金书教程。

宋徽宗的瘦金体作品很多,有《楷书千字文》《秾芳诗》《夏日诗贴》等,在宋徽宗的绘画作品上也有很多以瘦金书题字落款的——宋徽宗喜欢用泥金在书画作品上亲笔题写“瘦金书”标签,这就是“御笔金题”的来历。

元代书法家赵孟頫评价宋徽宗的瘦金体:“天骨遒美,逸趣蔼然。”

明代陶宗仪在《书史会要》也是对瘦金书推崇备至:“笔法追劲,意度天成,非可以陈迹求也。”

由于瘦金书笔画纤细,在硬笔书法当道的现在很受人欢迎,不少人都在用钢笔或者签字笔练习瘦金书,就连孩子们的偶像、顶流小生易烊千玺也在练,粉丝们也可以跟着学下哦!


本文为《趣说汉字书法史》系列文章,每天只需1分钟,就能得到受用一生的艺术素养。请加关注,看之前文章获得更多有趣的知识,及时提示更新。转载请标明出处,欢迎出版社与我联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