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摆渡叟湖
摆渡叟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76,547
  • 关注人气:1,65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应试教育”为何方兴未艾?

(2011-10-10 13:21:46)
标签:

分班风

应试教育

原创时评

摆渡叟湖

杂谈

分类: 我的时评
柏垫中学开学的时候3年级分班了 分好班 中班 差班 我姑娘上次考试不理想分到差班去了 昨天我从湖州打工回家 小姑娘哭着不愿意读了她不让我找学校 听说不准分班 为什么还有这样的事 有关部门是不是该管一下
------以上是魅力广德网友“在外打工”发的帖子,类似这样的帖子和评论最近摆渡叟湖经常在论坛看到。发帖子的人和关注评论的人都对此极为关心,“分班现象”再一次向我们提出一个迫不及待需要探讨和解决的问题:应试教育为何方兴未艾?
时下,每逢高考过后新生入学的阶段,社会上都要掀起一股“择校热”,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读上理想的高中不惜几万元花费“买入名校”。更有甚者,一些乡镇级中学也赶热闹,搞所谓的“分班”无疑就是为了抓“升学率”。高考过后一部分学生进入名牌大学就读,有效的刺激了受教育者及其家长这一方面对“应试教育”的潜在需求。
“分班”现象对学习成绩出色的学生影响不大,底子好能够掌握正确方法学习的学生在哪里都一样。但是,对于那些成绩一般乃至较差的学生却是无情的打击,他们被分进“差班”感觉自己低人一等,毫无意思,没有奔头。一些自尊心强的学生自此辍学流入社会,有的甚至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从这一点来说,学校人为的把学生分为高中低等分别施教,这种纯粹为了“应试”的教育老早就该休止了,问题是至今没有哪一级主管部门站出来采取得力措施予以有效的制止。作为大多数学生家长也没有很好的抵制“应试教育”,有很多不惜花钱“买名校”,学生家长和社会各方面的默许从侧面拓宽了“应试教育”的市场。
拿目前的毕业大学生就业情况来分析,其中大多数需要进入人才市场自主择业。学生毕业可以被分配好工作的大学能有几个?加上社会上的一些“内聘”不正之风日益蔓延,今后面向社会招聘的好的工作岗位会越来越少,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依然要像那些没有进过大学门的高中生一样要靠打工来解决就业问题。
我们村上一个初中生,因为几年前跟着一位建筑工程师学会了看图纸,如今被建筑老板聘用,年薪达到15万元。而那些接受“题海战术”“应试教育”理念灌输成长的“高分低能”的所谓“名牌大学生”,对待工作“高不成低不就”,一晃好多年都无法摆正自己的社会角色地位,其个人能力的发挥和创造的价值比起这个年薪15万的初中生简直不在同一地平线上。
学校是为社会培养人才的地方,是教书育人的圣地,应该对所有的学生进行统一的教育。搞“分班施教”,让一部分成绩好的学生“吃小锅饭”,这与时代的发展已经格格不入。大力培养社会需要的“技能型”、“实用型”人才时不我待,那种一味追求“升学率”的“应试教育”命该休矣。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