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冯永锋
冯永锋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4,154
  • 关注人气:46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们都是小燕子

(2015-02-18 09:11:40)
标签:

军事

迁徙的人,爱护迁徙的鸟

我们都是小燕子

    一起参与公益,让小燕子不再为春天发愁:

      http://gongyi.weibo.com/218367

   

    有一部电影,叫《迁徙的鸟》。讲的是鸟类如何“遵守对天地的诺言”,毕生都在繁殖地、越冬地之间来回奔波,展现各种生命奇迹的故事。
    有一部正在上演的悲喜剧,叫《迁徙的人》。讲的故事,是我们这个国家的人民,白天满怀理想,夜晚头枕乡愁,在困难时总能找到希望,在无依无靠时总能体味到人间真情。
    是的,正是迁徙和流动,让鸟类,这些自然界最美的生灵,能够世世代代地球上如鲜花般缩放它们的美好与自由。是的,正是迁徙与流动,让中国,这个每天都有新意的国家,能够一次次走出困境,迎来社会的和谐与生态之文明。
    但危机也是存在的,生态的崩溃随时可能发生。有不少迁徙的人,不是为了养家糊口,仅仅是为了个人娱乐,时常伤害那些无辜的鸟。如果我们不加以克制和约束,中国,很可能成为鸟类永远的地狱。
    春节,正是大批的“迁徙客”,从城返乡,由乡返城之时。我们为了理想而迁徙,我们为了庆祝而迁徙。我们不是为了伤害和杀戮而迁徙。但每年这时候,总有一些人,会炫耀自己的枪打得有多准,会实况直播弹弓玩得有多精,会表现“兽夹子”下得多隐蔽,会演绎“钢丝套”布得多结实,会表演毒药施放得多么与众不同,会展示布下的天罗地网如何让一只只鸟类难以逃脱。
    这时候,一些人越想让春节过得年味隆隆,越想让春天快点到来,越可能成为鸟类的杀手,成为生态文明的罪人。
    在中国,一切伤害鸟类的行为,都是在触犯法律,随时可以把行为者送入牢狱,或者为其招来巨额罚单。只要你敢行动,就有人敢举报,就有法律敢处罚。
    “迁徙的人”一定都热爱过“迁徙的鸟”,每个人生命中都拥有过一只梦想的青鸟。它们的命运与我们如此的相似,如此的协同,我们完全可以明白,毁他们的巢,掏他们的蛋,取他们的命,拆除他们的家园,除了给他们家族带来灭顶之灾,带来妻离子散之痛,不可能给我们自己带来任何好处。只会带来内心深深的不安,只会让每一只经过中国的鸟儿,每天都在恐惧中生存。
    我们也曾经在恐惧中生存过,那随时被人取走生命的滋味,并不好受。
    为了理想而迁徙的人们,无论你在何处,无论你是不是认识那些同样为了理想而迁徙的小鸟,请不要伤害他们。让枪支和弹弓永远挂在墙上,让毒药永远封存在库房,让捕鸟网永远缩成一团不得张开;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成为鸟类的保护神。  (2015.2.17)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