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天台子达照
天台子达照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506,566
  • 关注人气:5,9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数沙》之三

(2013-03-24 14:54:42)
标签:

达照法师

佛法

佛教

教育

知见

分类: 個人日記
《数沙》之三

   
    修行第一要务,就是要把心量放大,大到不能再大时,猛然回光一照,身心世界如水中月色,山河大地无非自心中物,凛然不动不摇,全体清纯脱落,透得过来,便是人间狮子,佛法健将。透不过来,亦可时时观照,令心增长,此心大而无外,确确之言。
    心量不大,害人不浅,自害更甚!现前不能脱烦恼,将来没有善友知识。如果加上斤斤计较、谄曲虚伪、不顺正教、起诸邪慢,则不但失去学佛之根基,也必不够作人之资格,别说为人之师了?

    十一
    道心,这是在整个修学佛法的过程中,必须贯穿始终的一种信念,假如这种信念有时候还会松动,那么,自己的修行根本还没有上路,更不要说得大受用了。道心并不是突发性的,而是在慢慢修行的过程中不停地培养起来的,来不得一点勉强,它完全是需要自由和愉悦。一切人为地、做作地、冲动地,都派不上用场,他必须是心甘情愿的。
    其实,有了道心之后,有时候也会觉得自己进进退退,而每一次的退步却都能够形成一种反弹的力量,也就是在退步之后,反而比原来更加进步,更上一层楼。这种感觉并不是自我安慰,而是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或者在修行的心境里面,得到了一种经验和透视,对生命的透视就这样在生活的颠颠簸簸中,使自己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明快。最后,你看一切事物都是那么简单,那么朴实,却又那么津津有味!那么超然。
    别的东西都改变了,只有这一颗道心,永远都是一样虔诚、一样完美、一样健康,伴随著修行人的生生世世。

    十二
    这种想法是最好的,就是把身心世界的一切事物都想象成最完美的全部,每一滴血液、每一根头发、每一次呼吸、每一个动作,等等,身边的所有一切,都是已经到了究竟不能再好的地步了,已经彻底完全的圆满成就了……
    于是,你在做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都是这种圆满完美的体现,一切形状、颜色、音声、态度、状况等等,一切悲欢离合、生老病死、成住坏空等等,都是一点也不例外,完美无缺!不停的使自己去感受这种完美。不但看到自己是这样,所有的人,所有的生命,所有的物质、精神等等,也都是一个样的完美无缺。不用求,不用想,不用逃避,更不用炫耀!
    因为,这一切原本就是如此的。这是大开圆解,可为知者道,难与俗人言!

    十三
    有人说我:“妙语如珠惠后学”,也有人说我:“废话少说点”。这是多么完美的结合啊!难道你不觉得:在生活中的一切形象都是妙不可言的吗?难道你不觉得:现实世界的所有东西都不是你所想要的吗?是的,完全是你说的这样。
    当你对一切事物都完全失去信心,完全不再以一切事物作为自己人生追求的目标时,甚至连自己的生命、思想、慈悲、智慧等等也都全部抛弃的时候,这一切顿时显得多么清净庄严,多么微妙绝伦啊!因此,我总想让你把一切的一切从生命的表面形式上挥去。就好像把脸上的泪痕拭去一样,又好像把脏兮兮的外衣脱下一样,思想就是我们的包袱,把一切思想全部放下,然后才看见真正的自己,这就是你应该相信的生命。

    十四
    于是,你手舞足蹈、欢欣不已,因为你明白自己根本就不用求任何一点东西。
    什么都不用求了,因为自己已经是圆满无缺的全部,身边的一切人、一切事物也都已经是圆满无缺的全部,个体、微尘、念头都是各自圆满无缺的全部,单独一个就是圆满无缺的全部,集体众多也同样是圆满无缺的全部,毫无障碍,毫不偏差。思想与所有的圣人一样完美,见地与所有的先哲一样精纯,全是不多不少,恰到好处!!真是绝了。
    用这样的圆满无缺来对待生活,就是真正珍惜自己的生命,就是把自己的生命升华到完美的极致,就是把自己从一切烦恼苦闷中超拔出来,就是让自己的生命以绝对的自由,就是每一个生命原本就应该如此这般的。这只是生命的本来面目而已!并无奇特。

    十五
    生命是如此让人感慨,生命是如此让人欣慰!生命又是如此让多少人白白的糟踏了!!生命在安详地流动,生命在宁静回归,生命在欢乐地歌唱,生命在豪壮地奔赴,生命在慢慢地老去!生命在自由地漫步,回归到自己的花园,花园里长满了杂草,没有杜鹃在悲啼,没有麻雀在跳跃,没有阳光在温柔,没有暴风雨在袭击。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而然,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一切都是那么的完美!!这就是我的生命。
    你问我今年多大了?我不知道岁月和生命是否等同,我不知道年龄和生命是否相符,我不知道生命是否就是我自己,我也不知道生命是在哪一个午后开始的?你问我的出生时间,我的生命告诉我说:从来就没有出生过。你又问我将做什么打算?生命又告诉我说:永远都别打算想做什么事情。这样一来,朋友,你知道我的生命是在跟我开玩笑呢?还是果然那样?假如你不明白我的话,我也就不再说了,我想随著太阳下山的地方走去,我想随著水流的方向走去,我想随著生命本来应该去的地方走去,我走了。
    我走了,什么也没有留下,就这么简单……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