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知识就是力量
知识就是力量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7,854
  • 关注人气:20,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双中子星并合,全世界都沸腾了!还没看懂的看这里!

(2018-09-11 20:23:49)
标签:

杂谈

 本文综合科学大院、中国新闻网、网络

昨晚10点,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召开媒体见面会,宣布人类首次探测到来自双中子星并合的新型引力波,并“看到”这次并合事件发出的电磁信号。全世界都沸腾了。


不过很多人却表示:很激动,但是没有看懂。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SsrXDu3WYF4UBf2WtjGKw4LnOjuFIwLu3mMib9GI7MRVzfPep5DV7p1U1dcSsvfJicvYqohic78MTTn8faXQwB9w/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没看懂没关系,你们的知力君来啦~ 三分钟带你看懂这个大新闻。


事情是这样的

美国时间16日10时,也就是咱们的北京时间16日22时,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召开媒体见面会,邀请了美国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欧洲处女座(Virgo)引力波探测器,以及世界各地70多家天文台的科学家代表,共同宣布了一个重大新闻。


那就是——人类首次探测到来自双中子星并合的新型引力波,并“看到”这次并合事件发出的电磁信号。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dhIUoaayW823CtpRicf6nBXHDQADjxBtGicxIUiaS9ZQ6E2gxeRMyqd5CdaLR84HHfhe35ugGZKd9KA70iaJRxx7aA/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

 人类首次探测到双中子星合并的引力波以及相对应的电磁信号,图片来源网络


其实这已经是2个月前的事了

虽然这个大新闻是昨天晚上才公开宣布,但探测到新型引力波已经是2个月前的事了。



两个月前,也就是8月17日,在近地轨道默默飞驰着的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探测到了一次来自宇宙深处伽马射线暴发。几分钟后,LIGO 引力波探测器也探测到的伽马暴发生前 1.7秒,有一次引力波暴发事件。


随后,世界各地的望远镜控制中心同时收到一则通知,内容是发现一例高度疑似双中子星并合事件。紧接着我国第一颗空间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HXMT望远镜也加入了此次观测,对此次引力波事件发生进行了成功监测。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SsrXDu3WYF4UBf2WtjGKw4LnOjuFIwLxyYoQ71J0ynDl6gj44bibTRUDdW2TibjSjWVm3UDNda30FpgXtkvC3WA/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利文斯顿市的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的资料照片


这件事为什么让大家如此沸腾?

那么,此次探测到来自双中子星并合的新型引力波事件,有什么意义?竟让全世界的天文学家沸腾?



我们知道,就在前不久,引力波一举诺贝尔物理学奖。不过人类发现引力波的时间并不长,2015年我们才第一次探测到引力波,而这一次也才是我们第六次探测到它。


这一次的探测与之前几次的不同是,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新型引力波,这将成为引力波天文学上另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另外,这次探测也证实中子星合并就是宇宙金、铂等超铁元素的主要起源,而在这之前天文学家只是推测。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SsrXDu3WYF4UBf2WtjGKw4LnOjuFIwLvtJOYpgGe3VsTItAp7754WGkiaic2zT7MsotFCtsZbaKJomarrlsGYm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你爱的金子就来源于它


中子星又是何方神圣?

引力波大家肯定都知道,但中子星又是什么呢?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SsrXDu3WYF4UBf2WtjGKw4LnOjuFIwLMWBib0u71DLdYEeiaiarHVhnmGSvUSxCweDvp4azmV0M5C8BV4MmukNo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下面知力君再跟大家说说,中子星是何方神圣。


中子星,又名波霎,是恒星演化到末期,经由引力坍缩发生超新星爆炸之后,可能成为的少数终点之一。它是除黑洞外密度最大的星体,是20世纪60年代最重大的发现之一。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3SsrXDu3WYF4UBf2WtjGKw4LnOjuFIwLxAFzIln8VliaZyCJCyicPjXjPPy2swPefer0E6xpBlXbicysW599ArtNQ/640?wx_fmt=jpeg&tp=webp&wxfrom=5&wx_lazy=1

中子星,图片来源网络


中子星的前身一般是一颗质量比太阳大的恒星。它在爆发坍缩过程中产生的巨大压力,使它的物质结构发生巨大的变化。在这种情况下,不仅原子的外壳被压破了,而且连原子核也被压破了。原子核中的质子和中子便被挤出来,质子和电子挤到一起又结合成中子。最后所有的中子挤在一起,形成了中子星。


一颗典型的中子星质量介于太阳质量的1.35到2.1倍,半径则在10至20公里之间。中子星,每立方厘米物质足足有1亿吨重,也就是说一个乒乓球大小的中子星相当于地球上一座山的重量。也是很厉害呢!


最后,我们一起为天文学家们的新发现点赞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