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知识就是力量
知识就是力量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017,854
  • 关注人气:20,5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回家被逼婚,有招儿了

(2016-02-10 20:47:57)
标签:

杂谈

(作者:雷霆钧 心理咨询专家,原创文字,转载请注明出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过年回家这几天开心吗?有些心里话想说,不知道大家会不会和我有同样的苦闷:和那个生活几十年的圈子不“融洽”了。越长大越不爱回家,对象、工作、工资……这些原本隐私的问题成了七大姑八大姨讨论的热门话题,就连小弟弟、小妹妹也跟着凑热闹,好尴尬啊!如何缓解这种尴尬囧况,小编今天讨教了几招,你看看管用不?

1
当你是单身被逼婚,可以试试这几招

回家被逼婚,有招儿了

首先,如果你是单身,过年被亲友问什么时候结婚,你可以这么应对:

第一,主动提及——在亲戚询问之前主动开玩笑式提及自己现在还没有男朋友,掌握主动权避免尴尬。


第二,把话题转移到对方——当女性亲属询问你男朋友的时候,适当转移话题,“像您老公这么好的男人(下面用XXX代替)现在可不多了,又不是谁都像XXX一样,当然得好好找找”,接下来将话题转移到对方和老公的身上,避免再被询问。


当男性亲属询问你男朋友的时候,道理同上,开玩笑式地把话题转移到对方身上,“您以为像您这么优秀的男性好找啊,不如给我说一下当时,您是怎么被追上的”。


第三,春节期间亲戚必然多,因此提前准备一个铃声的歌曲,当被问及的时候,主动按响手机,以接电话为理由走开,让对方找别人聊天。

2
被问及工资等隐私问题,你也可以这样答

第一,主动提出——可以说“我现在做的这个事情是一个有意义的事情,我很享受这种工作和事业带给我的感觉,以及可以带给别人的一系列改变,我也是在不断的学习当中,相信再过几年无论是收入还是其他都会越来越好”。


第二,转移话题——“嗯,现在确实做什么都不容易,诶,对了,我记得之前您说过?”或者说:“啊,您一说我突然想起来公司让我发个文件还没有发,不好意思!”


PS:转移话题要注意以下几点:1.点头或身体前倾先表示在认真听对方说的话;2.先提及一句模棱两可的话语,用一些转折的话语,比如:对了,我突然想起来等,再在后面加上一个问题,给对方回答。

3
亲友的这种问题你得正确理解

回家被逼婚,有招儿了

首先关于春节期间亲友们提问的各种问题,有各种各样自己的原因,可能是找话题聊天的随口一提,可能是作为长辈关心而提,也可能是其他等各种原因。无论如何我们要知道对方的出发点一般都是好的。往往我们对亲友询问这些问题会出现两种情绪,一种是尴尬,当感觉尴尬的时候,一般是“我们自己也想这样做但是没有达到,被亲友提及的时觉得不好意思”;另外一种是烦躁,一般是“我自己现在还不想找男朋友等事情,每次都要问我,真烦”。


而逼婚也是近几年来出现的越来越多的情况,网络上也兴起也一种租男女朋友回家过年的文化。逼婚的由来也不是没有原因的:


首先,是我们传统的教育思想认为,在学校期间孩子是不应该谈恋爱的,应该以学习为主,甚至很多大学生父母都不让其谈恋爱,而一到毕业的时候,父母又会催着快点带一个男朋友回家,这种传统教育的思想往往会让一个孩子失去或者缺乏爱与被爱的能力,而精神分析学派的埃里克森著名的人格八阶段理论就认为我们是在成年早期(即大学这一段时间)是获得爱与被爱的能力的关键时期。


其次,有的父母或者亲友会将自身没有满足的愿望或者想法,转移到子女的身上,比较典型的如“我自己过的这么辛苦,我一定要给我的孩子找一个条件好的对象,不能让她也像我一样”,往往他们没有站在子女的角度上去思考子女希望的恋爱是什么样的,而是用自己的标准帮其选择。


再次,由最开始个别的案例,引起的不少人的共鸣,加上媒体的大力宣传,反而会进一步引导更多父母做相似的事情,当知道与自己子女年龄相当的人都结婚或者相亲了,因此也产生了一些焦急的情绪。

4
面对逼问,我们不该逃避

回家被逼婚,有招儿了

逃避是对对方的问题完全不做回应,虽然逃避是我们避免尴尬情况发生的一种方法,但这样的做法在亲友的交往之中是一种不太礼貌的行为,因此,比较好的处理方式是积极倾听对方提出的问题,表示尊重,进而运用一些聊天的技巧,让自己能够控制谈话的进展,以避免自己尴尬。

5
太八卦!得学会如何面对


面对亲友的这种八卦的心态,首先我们自己要先理解对方是没有恶意的;其次我们要正视自己的想法,保持一种积极健康的心态,能够坚持自己的决定,这样才能让对方理解自己的情况;当被问到自己不想回答的问题的时候,也不要紧张,学会适当地转移话题,或者用一些谈话技巧一笔带过,让对方随着自己的谈话思路走下去。


各位小伙伴儿们,回家了,跟家人、亲戚、朋友问声好,多聊聊天天,其实这是它们关心你的一种方式!毕竟好久不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