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科技象限
科技象限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920,883
  • 关注人气:1,27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华为Matebook不是抢饭碗,不做真不行

(2016-02-23 10:50:10)
分类: 关注IT产业

虽然华为已经为Matebook做了很多预热,但是,当它真正出现的时候,还是让不少人感到意外。

华为Matebook这款产品如何?其实,从它与竞品联想yoga、微软surface的对比来看,无论具体的参数配置还是功能体验上,Matebook都没有什么与众不同的地方。优势并不突出。有人说它就是大号的Mate,我感觉也是有几分道理的。

大家也都明白,现在的PC产业已经是标准化生产的阶段,进入这个行业需要的就是产业链的整合能力、集成能力,以及一点点的工艺设计能力。而在这些方面,华为都不缺。当然,联想他们也不缺,甚至在渠道等一些方面做的还更好。

华为Matebook不是抢饭碗,不做真不行

那么华为为什么还要做PC呢?发布会上余承东说,4年前的时候就已经着手准备PC。之所以会等4年时间,我想,一个是在等英特尔提供合适的芯片,另一个在等微软做出更好的系统。现在,这两方面都具备了。

当然并不止于此。

一个方面,我认为华为做PC是希望拓展产品品类,毕竟不能一直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在终端业务上,2015年的华为靠1亿多的手机出货量实现了200多亿美元的营收,虽然这两年华为终端的发展很顺利,但如果只有单一的手机产品,经营自然不那么稳固。接下来,单独靠手机的出货量怕是难以达到更高的目标了,将产品线横向拓展,多一个成功的品类就为营收多上一个保险。

目前,整个手机市场的利润主要被苹果、三星瓜分,最近几年虽然华为手机销量、占比猛增,但具体到利润上还是难以硬气。在任正非眼中,薄利多销的华为终端与华为一贯的高科技企业形象不相符,跟卖白菜没有多少区别。而且,去年全球手机市场增量见顶,在这个增长周期内,包括华为在内的手机厂商都无法用销量实现营收的增长。

其实不仅是华为,中兴也在给自己多一个保险。MWC2016上发布的智能投影Spro Plus,虽然声量没有华为那么大,起的调子也没有华为那么高,但是你仍然能看到中兴在智能投影这个产品品类上的努力和付出。我认为,他们都基于同样的考虑:拓展产品类别,化解单一产品品类造成的营收压力。

所以,不仅是华为、中兴,任何一个有长远规划的企业都将会继续拓宽产品品类。这一点,小米的动作之快就值得学习,它已经从卖手机时候的为发烧而生,转为电商平台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当然,无论是华为Matebook还是中兴的Spro Plus,其销量我并不看好。

另一方面,我觉得是比较容易被忽视的,那就是在于华为的布局。

简单来说,华为做PC,更多的是从自身的业务组合考虑,更多的在于华为服务的集成和布局,它体现的是在产业融合趋势下的全链接和服务。借助Matebook以及智能手机等终端产品,将华为内部拥有的技术、服务与外界的服务连接起来,实现企业、个人以及家庭等各个场景下的完整连接和共享。

华为想做的是基于云管端的未来信息服务的新模式,其发展就需要运维思维从端到端这个角度的转变。2011年,华为就在重塑ICT方面开始布局,时至今日,在云计算、智能管道等方面已经做出了很好的铺垫,这就要求华为在服务集成、信息全链接方面,要有具体的产品端来实现华为云--端的商业模式,也就是说,Matebook的出现就不再是单纯的为了PCPC

当然,智能手机、PC等表现出了明显的融合趋势,但我认为在一段可预期的时间段内,手机并不能成为一个称职的生产力工具,PC仍然是最高效和靠得住的生产力工具,无论在出来商务工作、生活娱乐、社交等方面。所以,华为在PC上的布局就显得势在必行、有的放矢。

那么现在,围绕移动互联生态,在数据传输、信息共享等服务方面,华为目前已经有智能手机、智能手表、PC、电视盒子等产品,那么下一步,华为还会在哪些智能产品上有所延展呢?智能汽车、智能家居?我想,会有很多个可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