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陶梦清
陶梦清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881,366
  • 关注人气:2,5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宋代艺人演戏不要命

(2011-09-05 13:56:51)
标签:

杂谈

常常看到艺人标谤自己“演戏不要命”,其实真正演戏不要命的,是宋代艺人。宋代的杂剧艺人,常常因为演戏丢掉性命,这种勇气,古今中外谁人敢敌?

中国戏剧的萌芽,最早始于周朝,在那些带有明显宗教性质的祭祀仪式中,你可以看到中国戏剧在胚胎时期的影子。然而,中国戏剧的真正诞生,却始自宋代杂剧。

宋代艺人演戏不要命

杂剧,也就是杂戏,它是歌舞、音乐、调笑、杂技等各种艺术拼凑而成的一种艺术形式。比如杂剧《目连救母》中就含有大量的杂技成份。据专家介绍,《目连救母》演出的时候,都会在戏台底下放一口棺材。因为表演过程中有很多惊险动作,一不小心就会出人命,所以不得不常备一口棺材来葬演员。

宋代艺人“艺胆包天”,非常勇敢,除了因惊险动作丧命的,也有一部分因戏剧情节针砭时弊、讽刺朝政而丧命的。据记载,在宋朝宰相秦桧举办的一次宴会演出中,几位杂剧演员因为嘲讽当朝宰相秦桧而命丧黄泉。

秦桧,字会之,宋朝宰相。因以“莫须有”罪名处死了北宋名将岳飞,而成为中国历史上十大奸臣之一。公元1127年四月,“靖康之变”中金兵掳走了宋徽宗、宋钦宗二帝,宋高宗建立南宋政权后,任用秦桧为宰相。秦桧主张与金人讲和,不想迎接徽、钦二帝还朝。对此,当时的老百姓纷纷议论,非常不满。

据史书记载,有一次,秦桧在自己的相府中设宴庆贺,宴席中,杂剧演员在台上演戏。一个演员扮作参军上场,颂扬秦桧的功德。另一个演员搬着一张太师椅跟着出来,参军正预备坐椅子,忽然帽子掉了下来,露出里面用来束发的两个环形小巾。

搬太师椅的演员就问参军:这叫什么环?参军回答:这叫“二胜环”。搬椅子的演员就打了一下参军的头,说:你光知道坐太师椅,怎么把“二胜环”就扔到脑后了?

此话一出,宴席上的客人都吓了一跳。原来,“二胜环”与“二圣还”谐音,演员借着骂参军的机会,嘲讽秦桧只顾自己当官,却把“迎接徽、钦二圣还朝”的事丢到了脑后。

除了敢于冒着生命危险嘲讽当朝宰相,宋代艺人还在一次宫廷演出中,不失时机地对当朝的帝宋徽宗和权臣蔡京嘲讽了一把。

宋徽宗赵佶在位期间,穷奢极侈,重用奸臣蔡京、童贯等人主持朝政。史书记载,蔡京任宰相时,为了搜刮民财,命令铸大钱,一个当十个,名为“当十钱”。

由于“当十钱”面额较大,老百姓拿出去消费时,常常找不开零钱,使用起来非常不方便,于是艺人们由此创作了一出《当十钱》的杂剧,用来讽刺这项货币政策的弊端。

在一次宫廷宴会的演出中,杂剧艺人们便为宋徽宗上演了这出《当十钱》。表演中,一个艺人扮演卖豆浆的小贩,另一个扮演过路人喝了一碗豆浆,给了一个“当十钱”。一碗豆浆一个钱,要找回九个钱。可是卖豆浆的人说:“我刚上市,没有零钱,你多喝几碗吧。” 喝豆浆的人没办法,连喝了五、六碗,捧着肚子说:“喝不下去了,这不过是个‘当十钱’,要是相爷再改成当百钱,可怎么得了哇!”

话一出口,台下轰堂大笑,宋徽宗也忍不住乐起来。在一片笑声中,杂剧艺人运用巧妙机智的讽刺,起到了极好的劝戒效果。在这之后,宋徽宗就下令禁止再铸大钱,停止了“当十钱”的使用。

在宋代张泽端的《清明上河图上》中,可以看到北宋都城汴梁的繁荣与热闹。经济的发达,使得各种戏曲、歌舞、杂剧等通俗艺术大为兴盛,娱乐场所也如雨后春笋般建立起来。

宋代的娱乐场所,往往是在集市的空地上设置围栏,称为“勾栏”或“瓦舍”。它的建造形制,有点像宋代的神庙或戏台,规模可大可小,大的可容纳数千人,小的仅容纳数十人。

据南宋吴自牧的《梦粱录》记载,南宋杭州城内外就有17处勾栏。宋代《东京梦华录》中也记载,当时的勾栏已经遍布汴梁东西南北四城。勾栏里的表演,百戏杂陈,雅俗共赏,除了杂剧,还有傀儡戏、影戏、优戏、歌舞、杂技等。这些五花八门的艺术形式,一起挤进了勾栏这个开放的演出场所,在这个共同的舞台上,各种艺术形式之间既相互竞争,又相互交流,逐渐形成了杂剧这样一种以歌舞演故事的艺术形式。

杂剧自宋代诞生后,经过几代杂剧艺人的不断完善,实现了元代杂剧的辉煌成就,呈现出中国戏剧的黄金岁月。大浪淘沙,宋杂剧的一些经典剧目,如《目连救母》也代代相传,持续了几百年的时间,一直到明代,每当演出《目连救母》时,仍旧是举国若狂。

宋代艺人演戏不要命

这组现藏于河南博物院宋代杂剧雕砖,可以让我们看到宋代杂剧艺人的形象。这组砖雕出土于河南温县西关的一座宋代墓葬,共五件,形制、大小相同,一律是长 37厘米、宽17厘米的青砖,砖上的图案,先用传统木雕的剔地法雕出轮廓,再用阴线刻出人物的神态、衣纹和道具,虽然只是廖廖数笔,却线条流畅,生动传神地刻画出杂剧人物的不同造型。

一场完整的宋代杂剧,包括末泥、装孤、引戏、副净和副末五个角色,这五个角色的装扮、表情、动作各异,分别在杂剧表演中担负着不同的使命。这组杂剧雕砖,五个人物角色样样俱全,向人们呈现出宋代杂剧的完整面貌,对于中国戏曲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历史资料。

从这些生动传神的杂剧雕砖上,我们可以想像宋代杂剧当年的热闹与辉煌。它不仅受到宋徽宗等当权阶层的青睐,更得到平民百姓的喜爱。无论是在平常生活中,还是在年节祭祀的时候,都要有杂剧的助兴演出,杂剧已经成为当时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内容了。

宋代艺人演戏不要命

古人视死如生,生前的欢乐,希望在死后照样享受到。当人们带着对杂剧的热爱离开人间,杂剧雕砖就成为当时最为普遍的墓葬装饰,出现在宋代人的墓葬中,长久地陪伴着戏迷们。

文、陶梦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